哈央行副行长:油价回升是坚戈走强的主要原因

来源: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日期:2020-06-11

    哈通社努尔苏丹6月10日电,哈萨克斯坦央行副行长莫尔达别科娃就近期坚戈汇率走强向媒体发表看法。

莫表示,4月份,国际市场出现回暖迹象,包括股指上扬,发展中国家本币走强,原材料市场行情调整等。进入5月以来,随着投资者对风险资产兴趣上升,多国放开隔离措施带动经济活动重启,市场回暖趋势进一步强化。发达国家央行纷纷推出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美联储提高与其他国家央行货币互换额度,以进一步增加市场流动性。

虽然3月份出现价格暴跌,国际油价仍是影响坚戈汇率的主要因素。随着原油市场供需平衡逐步恢复,国际油价呈现明显回升势头。沙特宣布额外减产100万桶,以鼓励其他欧佩克+产油国执行商定的原油减产协议。5月份,美国钻井平台数量减少222座,降至近10年来最低水平。石油价格当月上涨40%,从25.3美元/桶升至35.3美元/桶。在油价回升以及主要贸易伙伴本币走强的背景下,5月份,坚戈对美元汇率从429.41降至411.54,降幅达4.2%。

除此以外,哈国内因素也对坚戈汇率产生影响。一是哈国家基金增加售汇,以完成扩大向财政转移支付任务(从2.7万亿坚戈增至4.77万亿坚戈);二是出口商为完成季度纳税在市场上出售外汇。虽然5月份是所谓的“纳税月”,但出口商售汇规模却出现下滑,这主要是由于3-4月油价下跌的影响存在一定“滞后”效应;三是隔离限行措施限制了企业经营活动,导致外汇需求减少。5月份,哈证交所(KASE)外汇交易额萎缩至16亿美元,为一年来最低水平。基于上述原因,5月份哈央行未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