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与中国之间的新货运铁路路线正式开通

来源:中新网 日期:2021-03-14

3月13日15时,搭载着49个40英尺集装箱的21028次重型机械中欧班列,从广西南宁国际铁路港出发,开往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这是广西发出的首趟重型机械中欧班列,开辟了“南宁—西安(新筑)—努尔苏丹”的新线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货运中心南宁南营业所党总支书记钟海捷表示,这是南宁国际铁路港一期工程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发出的首趟中欧班列。该班列的发出,意味着南宁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物流节点,顺利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进行了有效的对接。班列的开行必将带动周边物流向南宁聚集,使南宁真正成为面向东盟的国际物流枢纽。据介绍,以公铁、空铁、海铁联运为基础的南宁国际铁路港是广西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点项目,完全建成后将成为陆海新通道的核心节点、港产城一体化联动的现代物流标杆。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信息显示,2020年,南宁国际铁路港二期已开工建设。该港一期工程建成投入使用以来,中越跨境班列运行水平稳步提升,来自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小麦、淀粉、面粉、精制盐、玻璃、棉纱、柴油机等产品经中越班列运往越南等东盟国家,返程运抵东盟国家的日用品等进境货物,2018年开行59列、2019年开行111列、2020年开行166列。2021年前两个月,中越跨境班列已开行56列、同比增长132%,成为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驱动力。今年由于境外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各国边关海关收紧,口岸公路、水路过关缓慢。广西建工集团建筑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因塔式起重机出口运输缓慢,一度面临违约风险。塔式起重机搭乘中欧班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顺利发运后,预计机器将按期交付。这趟重型机械中欧班列总行程约5031公里,预计运行时间13天。广西建工集团建筑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经理翁远春表示:“过去我们主要通过公路将塔式起重机运到哈萨克斯坦,耗时约一个半月,现在从南宁国际铁路港通过中欧班列发运,比过去可节省30多天的时间,更高效、快捷。”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