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轮德俄彼得堡对话

来源:Tatiana Petrenko 日期:2008-10-01

周二将进行第七轮德俄彼得堡对话。这一民间对话形式是由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与俄罗斯前总统普京倡议的。按照惯例,两国首脑也将在彼得堡对话期间举行会晤。但默克尔总理只对梅德韦杰夫总统进行礼节性拜访。高加索冲突使德俄关系急剧降温。

当今年七月初彼得堡对话组织者确定本年度的对话议题时,德俄关系正处在一个历史的新起点上。刚当选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称,俄罗斯从寒冬里回来了。在最后一次欧盟俄罗斯高峰会议上,双方开始进行新的伙伴关系谈判。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会后表示,冷战时期已经成为过去,俄罗斯将不再是威胁。今年七月份,彼得堡对话组织者甚至推出两国现代化伙伴关系的设想。

但几个月后的今天一切都变了样子。俄罗斯在南奥塞梯军事冲突中的所作所为不仅让邻国大惊失色,也让西方国家吃惊不小。欧盟将与俄罗斯伙伴关系条约的谈判无限期地推迟了。默克尔总理将在会议期间对彼得堡进行一次暂短的礼节性拜访。高加索冲突压过了彼得堡对话。彼得堡对话领导委员会主席德梅齐埃表示:

"我们不能回避格鲁吉亚和俄罗斯的话题,我们也不想回避。我们将提出建议,用文明社会的方式去疏导解决问题,而不要采用其它方式。要进行对话。我们从冷战中学到的是,如果你保持沉默,就不会有讨论。不讨论问题会使事情更危险。"

对话会议的主要话题是,高加索冲突会对俄罗斯与欧盟,特别是与德国的关系产生什么影响。俄罗斯外交及国防政策理事会成员苏斯洛夫指出,这并不意味着全球一体化时期的伙伴关系议题失去它的重要性:"正相反,正是最近出现的新局面表明,俄罗斯和欧盟都对建立伙伴关系感兴趣。俄罗斯感兴趣是因为它与美国的关系恶化。与欧盟发展关系可以避免它在国际上受到孤立。而欧盟感兴趣是因为能够进行如此艰难的对话可以显示它是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而不是听命于谁。"

在高加索冲突发生之前,俄罗斯人把欧盟仅看作是美国的一只加长的胳膊而已。在施泰因迈尔和法国总统萨科奇的调解后莫斯科认识到,欧盟是独立的政治力量。它能够在困难时期克服内部的不团结而对外保持一致。

而正是在德俄两国政府间关系倒退的时候才更凸显出民间对话的必要性。与会者都对此表示赞同。苏斯洛夫说:"民间对话-即发生在企业家,科学家,记者及维权人士间的对话可以使双方靠近对方的立场。没有这样的非政治性对话,欧洲人将不理解俄罗斯,并会继续将俄罗斯看成是危险因素,看成是一头醒过来的俄罗斯熊。"

领导委员会成员拉尔指出,政府单独制定外交政策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无论在西方国家还是在俄罗斯,经济界,教育界以及非政府机构的精英对该国的外交政策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所以对话必须继续进行,因为:"德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协商对话确实可以为其它国家做出榜样。特别重要的是,解决问题的谈话不仅要在梅德韦杰夫与默克尔之间进行,也要在各界精英及非政府组织间进行。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