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债噩梦萦绕 危机因素暗伏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期:2008-10-18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14日披露,俄政府经慎重考虑后正式决定:向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卢克石油公司和秋明—BP石油公司拨款90亿美元,专门用于帮助这4家公司偿还所欠外债。油气巨头债重政府出资救急

  早在10月初,就有消息灵通人士传言,这4家公司曾于9月24日联名上书总理普京,共同请求政府拨款,助其偿还总额为800亿美元的外债,同时投资一些战略项目。

  但10月9日,俄气总裁米勒却在众记者面前信誓旦旦地说:“我们公司没有看到因世界金融市场危机给自己造成任何风险。即便在国际油价下跌的大背景下,俄气公司依然从10月1日起把对欧洲天然气出口价提到了历史新高,即每千立方米500美元。”

  近年扩张过猛 短期外债居多

  有业内人士近日对本报记者透露,过去几年中,俄气和俄石油等油气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大力推行海外扩张战略,先后启动一批大项目。这就造成了俄主要油气公司在财源滚滚的同时也负债累累。

  据统计,截至2007年年底,俄气外债总额为571亿美元,俄石油为272亿美元,卢克石油公司为70亿美元,秋明-BP石油公司为18.5亿美元。

  要命的是,俄油气公司所欠西方银行和财团的外债中,短期外债所占比例极高。在国际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之际,西方债主开始向俄油气公司催债。无奈之下,这些公司的老板们只能请政府出面撑腰救命了。

  外债埋下隐患 可能引爆危机

  对此,俄高层丝毫不敢怠慢。要知道,仅这4家油气公司就掌握着俄石油开采量的70%和天然气开采量的90%,而俄油气行业的收入又约占俄GDP的20%、俄年度预算收入的50%左右。

  10月11日,受总理普京的委托,俄政府负责能源问题的副总理谢钦召集这4家公司的代表开会讨论此事,承诺向这4家公司拨款90亿美元用于偿还外债。其中,俄石油获得42亿美元,俄气获得10亿美元,秋明—BP石油公司获得18亿美元,卢克石油公司获得20亿美元。

  其实,俄罗斯这4家石油公司所面临的外债问题,在俄目前经济形势中并不是一个孤立现象。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外债问题很可能成为全球金融危机下俄经济的软肋。如处理不当,这一问题很可能引爆俄罗斯新一轮经济危机。

  近年来,为快速振兴本国经济,俄大规模吸引外资。普京就任总统的8年内,俄吸引外资总额累计增长了6倍,资本净流入于2007年达到了823亿美元。

  据俄罗斯一位权威经济专家对本报记者透露,在俄吸引的外资中,国际金融组织的有偿贷款和贸易贷款占48.8%,外国直接投资占49.3%,外国间接投资为1.9%。

  据俄央行统计,由于俄银行和企业从海外借贷的增长,2007年俄外债总额增加了48%,于2008年1月1日达到4596亿美元。其外债规模相当于俄国内生产总值的33%。在这些外债中,俄政府外债从2007年1月1日的447亿美元减少到今年1月1日的374亿美元,但俄私人借贷资本领域的外债却在 2007年一年间增长了55.7%,从1751亿美元增至2726亿美元。而且,今年第一季度,俄外债总额仍在以2.9%的速度增长。

  外债引发崩盘 十年噩梦难消

  其实,俄高层并非没有察觉本国非政府外债飞速增长的这一经济隐患。

  今年4月1日,时任俄政府副总理的纳雷什金就曾透露,俄政府对外国商业贷款债务的增加表示不安。他指出:“相当大的一部分资金流入了"准私人公司和银行",而事实上这些机构由国家控制。因此,这将导致国家在经济危机时不得不出手拯救他们。”就在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之时,普京承诺,俄政府将出资500亿美元,专门用于帮助俄罗斯银行和公司偿付外债。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1998年金融危机后,政府用10年时间重建和完善了金融体系。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去年7月有近100亿美元撤出俄金融市场,相当于1998年金融危机的规模。今年8月至9月又有200亿美元流出俄罗斯,而俄金融体系并未受到过多影响。但这并不代表俄经济已练成了“铁布衫”。这一问题曾是1998年俄金融危机的“直接导火索”。当时俄政府大量举借短期外债用以弥补财政赤字,热钱趁机进入俄国债市场。在东南亚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热钱从俄罗斯大举外逃,仅有240亿美元国际储备支撑的金融体系顷刻崩溃。

  虽然俄外汇储备现已超过5000亿美元,联邦预算仍为盈余预算,但俄目前的外债总额也比1998年增加了13倍。因此,人们现在又在为俄经济的稳定性捏把汗。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