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来源: 日期:2008-10-23

     10月20日,一场小雨过后,莫斯科天气阴冷,地面湿漉漉的。谢苗诺娃在一个居民小区的林荫道边摆起了小摊:“您买点什么?这里有从伊万诺沃厂家进的货,还有中国生产的床单、被罩和枕套,纯棉的,全套才450卢布(1美元约合26卢布)。”见记者走近,谢苗诺娃热情地打招呼。

  记者问:“下雨天您也出来摆摊啊?”谢苗诺娃无可奈何地耸耸肩:“我失业了,但生活还得继续。在家待着也是待着,不如出来卖点东西,挣点钱,贴补家用。”她告诉记者,她原先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前不久那家公司裁员,她被解雇了。


  记者不禁想起另一位朋友的经历:他在圣彼得堡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由于俄罗斯各大银行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许多房地产公司资金周转出现问题,为减少支出被迫裁员,圣彼得堡一家较大的房地产公司一天就裁掉了400人。


  失业率增加,说明金融危机如今已经渗入俄民众的日常生活。据俄媒体报道,俄今年9月的失业率达到5.3%,失业人数为403万人,比8月增加了3.3万人。莫斯科北部的全俄展览中心10月17日举行了本年度的一场大型招聘会,共有4000多人参加,而以往参加人数不到2000人。


  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扩大。一个月前,当美国金融危机引发俄罗斯金融市场动荡时,俄民众在日常生活中几乎感受不到金融危机的存在。而如今,金融危机的影响不仅表现为银行变现能力不足和通货膨胀加剧,还要加上失业率升高。


  一周前,一位华人向记者透露,他在一家名为“Globex”的俄罗斯商业银行存的近百万卢布暂时取不出来了。另据俄媒体报道,有一名储户因取钱遭拒,把这家银行告上了法庭。法律专家认为,银行最终会败诉。这家银行18日被“发展与对外经济活动银行”收购,收购方只象征性地支付了5000卢布。俄政府近日表示,为稳定金融市场,将全力保证银行储户资金不遭损失。俄罗斯央行20日共向各大商业银行提供了3877.27亿卢布的贷款。20日,记者在俄罗斯储蓄银行的一家储蓄所看到,这里的顾客与往常差不多,在取钱窗口排队的主要是前来领取退休金的老人。


  俄政府采取种种稳定经济的措施以消除民众的恐慌心理,维护社会稳定。俄总统梅德韦杰夫20日下令成立直属于总统的金融市场发展委员会,由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牵头,应对危机。俄政府还打算扶持房地产业,动用国家资金从市场上购买一批房屋,用于落实社会福利房计划。为保障食品供应,防止投机行为,还成立了以俄农业部长戈尔杰耶夫为首的农业领域反危机工作组。另据《俄罗斯报》21日报道,俄总理普京20日在与部分外国投资者会见时宣布了俄方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补充计划。这一补充计划包括从今年联邦预算中划拨2000亿卢布注入国有储蓄保险公司,以确保本国银行稳定运行;将原定于明年从预算收入中划拨的1750亿卢布提前至今年划拨,以支持本国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此外,这一补充计划还涉及修改税收法律法规的内容,其中包括贷款债务可延长至20年分期偿还,有价证券和投资基金股份买卖的收入可免税等。


  近日,莫斯科超市排队抢购食品的风潮有所减弱,食品供应充足。在一些居民小区,除整齐划一的食品售货亭外,一些小商贩还用汽车载着蔬菜、水果四处零售。


  有专家指出,这场危机可能会持续到2009年底甚至2010年初。因此,俄罗斯面临较长时期考验。为增强人们对市场的信心,俄总理普京20日在外国投资委员会主席团会议上表示,俄罗斯经济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以应对世界市场的长期动荡。他还表示,世界油价下跌不会给俄罗斯造成灾难性的后果,油价下跌会被俄近年来积累的储备基金抵消。


  (人民网莫斯科10月21日电)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