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列数俄对乌克兰10大谬论 指其失信于世界

来源:香港大公网 日期:2014-04-16

据香港大公网15日援引外媒报道,乌克兰危机的焦点已经逐渐从克里米亚地区转移到乌克兰东部地区,随着局势发生重要变化,美国国务院近日再发声明指出,俄方在乌问题上10个新的谬论。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美俄已无数次互相指责。俄方指责美国支持乌克兰非法政府,美方则指责俄方吞并克里米亚并在乌东部煽动暴力,在乌边境部署重军对乌东部虎视眈眈。以下是文章摘编。

在声明中,美国务院一开始就引述奥巴马3月26日的一句话“宣传再多都无法让世人眼中的错事成为正确的事情”指出,俄罗斯继续传播虚假信息以及危险言论为自己在乌克兰的行为辩护;俄方继续在乌克兰捏造不存在的威胁来散播仇恨性言论和诱发暴力;若非俄罗斯在故意捣乱,乌东部不会出现暴力和令人伤痛的事件。以下为美国务院列举的10个俄方谬论的翻译:

第一,俄方表示俄特工不在乌克兰境内活跃。

事实是,乌克兰临时政府在过去数周已经拘捕了超过12名俄方情报人员,很多情报人士被捕时身上配有武器。2014年4月第一周,乌临时政府已根据掌握情报知悉,俄方军事情报局(GRU)向哈尔科夫(Kharkiv)市以及顿涅茨克(Donetsk)市部分人士提供装备和指引,以便其发动示威活动、占领政府建筑、抢夺政府建筑内部军火库的武器以及煽动其他暴力活动。

4月12日,亲俄武装人士在乌东部6个城市发起有组织的专业武装活动占领政府大楼。该部分武装人士很多身穿没有标识的防弹衣、迷彩制服同时配备例如突击步枪(AK-74)以及狙击步枪(Dragunov)等俄产武器。另外,还有人佩戴着黄黑色的乔治丝带(St.George‘sribbons——乔治丝带在俄罗斯象征战场上的胜利。其中的黄色象征火焰,黑色象征硝烟),在政府建筑物上升起俄国国旗以及要求举行公投加入俄国版图。

这一系列举动与俄方此前在克里米亚的举动惊人地相似。俄方2月后期曾非法武装干涉克里米亚地区随后通过公投吞并克里米亚。

第二,俄方表示亲俄示威人士全部由乌克兰民众组成,其活动是自发的,正如乌首都基辅独立广场活动一样。

事实是,这与独立广场民主运动不同,独立广场民主运动为草根阶层发起的活动,活动人士来自乌克兰各界并囊括众多学生。俄方网站在公开招聘人士,要求应聘者从俄出发前往乌煽动暴力。有证据显示,很多所谓的“示威者”在从事暴力活动的时候有工资。很明显,该部分活动非自发性活动,而是俄方精心策划的煽动分裂主义、蓄意破坏乌克兰的活动。乌当局将继续拘捕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乌境内的俄罗斯蓄意滋事者。

第三,俄方指出,分裂主义领导人在乌克兰东部受广泛支持。

事实是,新近出现的反政府示威活动互相之间没有关联,同时在该地区缺少广泛支持。根据顿涅茨克市社会研究以及政策分析机构发布的3月底民调显示,大部分顿涅茨克市民(65.7%)希望在统一的乌克兰下生活,并拒绝并入俄罗斯。

亲俄人士在乌东部地区的反政府活动规模不大,与2013年12月在同样城市出现的反政府活动规模相比的话,其规模更显小。另外随着时间的推移,该部分活动的规模越来越小。

第四,俄方指出,乌东部的局势将演变为内战。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