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东部局势再度恶化 普京对停战协议中止表示遗憾

来源: 日期:2014-07-05

乌东部局势再度恶化 俄总统对停战协议中止表示遗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娟):在持续十天的停火期结束之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宣布中止停火机制的效力。7月1日,乌当局重新发起了针对东部反政府武装的全面军事行动,东部多地爆发激烈战事,局势再度恶化。同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驻外使节会议上表示,他对乌克兰恢复在东部地区的军事行动感到遗憾,实现乌克兰长期和平不能通过战争途径。

  7月1日凌晨,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发表告全体同胞书,宣布不再延长单方面停火机制的效力。他表示,虽然实现东部和平仍是他努力的目标,但是达到这一目的的方式将有所改变。他说:“为保护乌克兰领土完整,人民的生命和安全,当局在东部的行动将不再局限于防御,还将对武装分子展开进攻。乌武装部队、国民自卫队、国家边防局、安全局等部门已收到指令,为落实保卫国家领土完整的任务,他们将不再受停火机制的限制。我们将进攻,将解放我们的土地。”

  当天,乌当局武装力量在东部展开积极攻势,动用空中力量和火炮对反政府武装进行打击,东部多地局势持续恶化。在卢甘斯克,反政府武装宣称,击落两架乌政府军执行战斗任务的飞机。而在顿涅茨克州,除首府顿涅茨克市区,在斯拉维扬斯克及其周边的克拉玛托尔斯克、卡尔洛夫卡、克拉斯内利曼等地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的交火都有所加剧。当天清晨,在克拉马托尔斯克,一辆实施人道主义救援任务的载有乘客的巴士车遭遇炮击,4人当场死亡,多人受伤。持续恶化的局势让东部居民再度陷入恐慌。

  一名东部女民众说:“当轰炸结束后,我来到这里,人们惊恐地大声哭喊。建筑都遭到了破坏,窗户都掉下来了。这实在是太可怕了,我们怎么能再继续这样生活下去?还能指望什么?我们甚至不知道明天还能不能活着醒来。”

  “很多人都离开了,这里基本上只剩下一些老人。今天二层的一个男住户被飞来的炮弹碎片击中后死去。”

  停火机制中止后再度激化的乌东部局势引起有关各方的强烈关注。俄总统普京7月1日在俄驻外使节会议上表示,他对乌总统波罗申科恢复在乌东部的军事行动感到遗憾。而他本人和参与四方电话会谈的德法两国领导人并没能说服波罗申科,实现乌克兰长期和平不能通过战争途径。他还指出:“现在波罗申科要为自己的行为负全部军事乃至政治责任。在波罗申科宣布停火后,乌克兰危机调解谈判实际上并没有开始,其停战表态完全是对民间武装的最后通牒,而宣布停火对乌克兰危机长期解决来说还远远不够。”

  与此同时,围绕乌克兰危机所进行的外交努力仍在继续。作为对俄、德、法、乌四国领导人就乌克兰问题所进行的四方电话会谈的延续,6月30日晚间,上述四国外长也举行了电话会谈。俄罗斯外交部在1日发表的声明中指出,俄方认为,基辅立场的改变,包括7月1日凌晨宣布不延长休战制度,可能受到外来影响。

  俄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再次呼吁停止利用乌克兰作为地缘政治游戏的筹码,放弃使用罪恶手段暴力镇压抗议。所有各方都应首先遵从立即终止流血冲突、确保长期停火,开启关于乌克兰未来的务实而公开的谈判”。

  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拉夫罗夫强调,波罗申科中止东部停火机制的决定破坏了四国领导人此前达成的协议,将可能引发新一轮的流血冲突。他同时呼吁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尽快实现长期停火,解决日益尖锐的人道主义问题,敦促冲突双方切实开启解决危机的谈判。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当天东部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博罗代表示,考虑到俄罗斯外交部和欧安组织的意见,东部代表愿意继续就实现停火与有关各方展开磋商。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