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未来将何去何从,是重新强大,还是走向解体?

来源:正一品 日期:2020-07-28

作为俄罗斯强硬派中的一位著名总统,普京,他在我国还拥有不小的粉丝团体,甚至这些粉丝还曾经替普京夸下海口:“给我20年,你就会见到一个强大的俄罗斯。”但是搞笑的是,20年时间转瞬而至,俄罗斯依旧在原地踏步,没有一点点发展的趋势,甚至于连他们唯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号都没办法进行正常的维修。要知道美俄两国都是有名的世界兵工厂,而俄罗斯更是凭借出售武器的收入来维持自己的经济。并且俄罗斯具有极其不平衡的产业发展,他们有首屈一指的军工,但是也有相当落后的轻工业,俄罗斯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经济完全注入不了活力,根本没有办法靠内需去拉动国内经济。这将直接造成政治上出现相当的弊端,假如俄罗斯无法及时解决这些经济问题,那么极有可能重蹈前苏联的覆辙。


俄罗斯未来将何去何从,是重新强大,还是走向解体?


仔细分析就可以知道,俄罗斯发展受限主要有这样几个原因。第一,俄罗斯人口稀少,国土面积高居世界第一,总人口却仅仅1.44亿,而且近年来每年新出生的人数比死亡人数还要多。人口总量太少,就会导致俄罗斯国内市场狭小,国内需求少。中国之前的发展主要就是依靠大量人口来推动的,但俄罗斯却没有办法依靠人口红利。第二,俄罗斯生存环境恶劣,部分国土面积纬度过高,气温低,属于极寒气候,既不利于人类居住,开发难度也很大。


俄罗斯未来将何去何从,是重新强大,还是走向解体?


第三,俄罗斯性别失衡严重。受二战影响,俄罗斯国内男女比例一直有很大差距。再加上男性酗酒时常发生意外等原因,让俄罗斯国内人口增长陷入缓慢甚至停止。第四,俄罗斯国内产业比例失衡。第五,俄罗斯所处的国际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中国等第三世界国家开始崛起;美国大力推行霸权主义;邻国乌克兰和自己处于敌对关系。各方面因素都足以说明俄罗斯处在十分艰难的环境下,想重现苏联时期的繁荣并不容易,并且俄罗斯甚至还受到潜在的解体威胁。


俄罗斯未来将何去何从,是重新强大,还是走向解体?


俄罗斯是前苏联的最大继承国,虽然到现在已经实现了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但俄罗斯还是没有完善自己的发展体系,并且难以调整。倘若部将所有的问题一一解决掉,那么俄罗斯再一次解体的可能性将非常大。首先,民用工业发展落后,没有任何市场竞争力,现在的发展都是在“啃老”阶段,俄罗斯其实在资源上具有很大的优势,但由于工业上的落后,不能够有效利用这些资源,便只能通过资源的出口为国家增加经济收入。另外,俄罗斯以重工业发展为主,大部分经济收入来源于武器装备以及各种能源的出口。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各国更追崇于进行信息化的发展,西方很多国家开始进行信息化技术产业的发展,就这方面而言,俄罗斯已经落后了一大步。


俄罗斯未来将何去何从,是重新强大,还是走向解体?


其实,苏联解体了,俄罗斯 从苏联继承了大部分的资源和技术,起点比别国高出很多。可是俄罗斯忽视了国内长期存在的缺陷,对于新的问题也没采取任何措施。因为所处的地理环境本身就不占优势,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也适应不好,而且国际环境也并不安稳,各方面因素相互杂糅,让俄罗斯的复兴过程显得特别艰难,很长时间里都没能有冲破现在的瓶颈。而时代在不断进步,世界上别的强国都在不断强大自己,苏联留下的遗产,经过这么多年的消耗,也不剩多少了。


俄罗斯未来将何去何从,是重新强大,还是走向解体?


要是放任不管,差距只会越变越大,俄罗斯可能会被踢出强国的队伍,而国内的问题积压也会让民众对政府失去信心,内部不再团结,失去向心力和凝聚力,如果处于内外环境都不乐观的情况,说不定会走上苏联的老路。因此,虽说俄罗斯在将来到底是兴旺还是衰败,现在也不好下结论,可是从现在的情况看,要是俄罗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比起再度兴旺,俄罗斯陷入解体危机的可能性,一定会更高点。


俄罗斯未来将何去何从,是重新强大,还是走向解体?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