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主持召开2013年国家委员会和总统下属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落实监督委员会联席会议

来源: 日期:2013-12-24

12月23日,俄总统普京主持召开国家委员会和总统下属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落实监督委员会联席会议。会议讨论了总统关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政令的落实情况,重点解释了教育、住房公用事业现代化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等问题。

普京指出,当前联邦和地方政府都在落实有关要求,但行动缓慢,效果也不明显。这既有客观原因,又有工作上的失误和不足。需要进一步搞清楚问题的症结所在,集中力量尽快扭转局面。

普京强调,住房和公用事业是当前最复杂、最急迫的问题之一。危房居民的转移安置、多子女家庭的住房条件改善、划拨住宅建设用地等工作完成较差。其中,危房居民安置仅2013年计划的4%。各级主管部门一定要集中财政和行政资源,抓紧研究,尽快加以解决。

普京表示,教育问题十分重要。从目前看,教育系统平均工资约为835美元,相当于经济行业平均工资的95%,情况较好。工资的增长和财政支出的增长应该同财政的结构性改革同行。必须切实提高教育工作的专业水平、改善教育单位的物质条件。此外,还应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着眼于未来对学前教育的需求。幼儿园网上报名系统应于2014年1月1日启用,所用的城市教育也应该从2014年4月1日连接到统一的信息网。根据俄当前的人口情况,未来五六年以后,俄中小学生数量将增长百万。必须充分考虑这一情况,提出切实有效的举措。必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经济发展输送高素质劳动力。俄罗斯经济应该具有竞争力,除了高水平的专业化培养,还需要改善劳动条件、淘汰落后生产、广泛利用新技术,从而改善经济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增加高质量就业。到2015年俄经济中的投资所占比重将为GDP的25%,到2020年将创造2500万个优质就业岗位。

普京强调,下一步要在推动企业生产更新换代、国家鼓励企业取得新产品的专利许可,提高中小企业就业等方面取得实际效果。根据目前情况,建议设立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发展示范区,该区将获得优惠条件,并着眼于发展非原料产业。这将大大增强企业和市场的活力,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在听取有关政府部门的汇报后,普京总结指出,这次会议对国家全年的整体情况做了总结,并分析了尚未完成的工作和存在的问题。2014年5月将召开会议对工作进度进行分析评估。2014年11月底将作出有关决定,其中包括行政和人事方面的决定。下一步,各地区各部门要集中力量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落到实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