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格勃解酒药热销美国 药方是冷战时期最高机密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08-11-25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一种名为“RU-21”的解酒药正在美国热销,该药以“Areyou21”(你年满21岁了吗)的英文缩写命名。它的风靡不仅因为其奇特的解酒效果,让爱饮酒又重视健康的美国人如获至宝,还由于它曾是原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最高机密,这个卖点更刺激了美国人的购买欲望。

  克格勃的秘密武器

  25 年前,原苏联科学院在国家安全委员会授权下,研制出“RU-21”,当时药方是原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项最高机密,规定此药只供特工人员在执行非常任务时使用。“RU-21”的制造者声称,这种药能减缓乙醛的产生,乙醛是一种酒精在人体消耗过程中产生的有毒副产品。同时,这种药也能加速一种酶的生成,这种酶能够将乙醛转化为无毒酸,因此人服药后,人体能够极快地使酒精产生代谢变化,从而降低酒精对人体的伤害。绝大多数服过这种药的人都不会大醉。

  后来苏联政府发现这个计划并不像想象的那样令人满意,偶尔还是有些特工喝得烂醉如泥,因此这种药品在1999年以后就不再作为最高机密处理了。

  “克格勃专用药”风靡美国

  总部设在洛杉矶的一家美国精神科学研究所却想到了一条生财之路。不久前,他们从俄罗斯把药方引进到美国。在“RU-21”精致的包装盒上,厂商别出心裁地设计了一条黄色带子,上面印着一行有趣的俄语口号,意思是“健康生活的哲学”。

  好莱坞的明星很多对此药拍手称快。明星们参加聚会十分频繁,他们一直希望能找到一种非处方药物让他们既能享受美酒,又不用担心伤了身体。好莱坞演员迈克尔· 德尔马最近在美国HBO电视台的一次节目中表示,“RU-21”真棒,他服用后不仅能享受好莱坞的夜生活,而且不必担心喝酒后第二天红着眼睛去拍电影。目前该产品仅仅在好莱坞当地每周就能卖1万美元以上。

  对普通美国人而言,该药也不是遥不可及的,4.99美元便可以买到20片。除了在普通药店里可以买到外,在www.RU-21.com网站上也可直接订货。

  专家称不能迷信解酒药

  然而,“RU-21”的热销却引起了美国医药界的争论。洛杉矶的加利福尼亚大学医药中心精神病及上瘾症专家里夫·卡利姆博士说:“这种产品真让我感到恐惧。 ”他表示“RU-21”的出现会使酒后驾驶、故意伤害等事件增多,在美国医药界没有做进一步分析验证的情况下,这种产品的具体功效仍不能确定。

  加州州立大学药物与酒精教育中心主任帕姆·麦克拉肯也提醒消费者,不要滥用药物来虐待你的身体,“RU-21”给人一种错误的安全感,因为从医学上讲,不管服用什么药物,过量饮酒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目前美国药品和食品管理局尚未对该药进行审查,“RU-21”在美国市场只是作为普通的“营养食品”销售。

  引进“RU-21”的这家研究所首席执行官埃米尔·查贝里强调,在行销过程中,他们从用户的健康角度出发,坚持宣传适度饮酒,并在包装上贴有警示标签,来提示消费者饮酒的潜在危害,极力在饮酒的危害与该药的保健效果中寻找平衡,这也是原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在研制出“RU-21”后采取的做法。

  埃米尔·查贝里同时提醒消费者,不要相信世界上有保证不会醉酒的灵丹妙药。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