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今日就乌局势作最后斡旋 西方加大对俄施压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日期:2014-03-14

美俄今日就乌局势作最后斡旋 西方加大对俄施压

资料图:克里米亚街头的俄军士兵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12日证实,受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指派,他定于14日在英国首都伦敦与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会面,就乌克兰局势作最后斡旋。对于这次会面,克里称,美方将在会面中提出“一些选项”。

最后妥协?

克里当天出席众议院有关国务院2015年预算要求的一场听证会,证实13日晚将启程飞往伦敦,次日会晤拉夫罗夫。

克里先前多次与拉夫罗夫会面及举行电话磋商,在乌克兰问题上分歧严重。俄方先前邀请他于10日与拉夫罗夫在俄罗斯举行会晤,最终未能成行。俄方称克里单方面取消会晤;美方称,俄方拒绝与乌克兰临时政府对话,显示其在解决乌克兰问题上态度“并不认真”,美方只会在“看到充分证据证明俄方准备好对话”时才会同意外长会晤。

对于临时决定飞行11个小时赶赴14日的会晤,克里没有说明俄方是否已经展示“诚意”,仅称美国“有责任”继续参与有关斡旋。

“我们的工作是向他们(俄方)提出一系列选项,(这些选项)有利于尊重乌克兰民众、国际法等所有相关方面的利益,”克里说,“我们会给拉夫罗夫和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一些选项,我想这是国际社会的期望,我们能找到解决这个问题(克里米亚公投)的办法,尊重乌克兰的主权与领土完整。”不过,克里拒绝透露这些“选项”内容,也拒绝评论美方在最后斡旋一旦失败后会有何举措。

更多自治?

克里出席听证会后不久,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会见到访的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阿尔谢尼·亚采纽克,期望通过这一动作展示美国对乌临时政府的支持。

奥巴马说,美国承认乌克兰与俄罗斯在历史上的关系,但乌克兰政府“不能任由其他国家指令他们如何处理自己的事务”。在俄罗斯军事人员“接管”克里米亚情况下,美方拒绝接受在几个星期内“拼凑而成”的公决。

奥巴马说,美方将“非常坚定地”与乌克兰站在一起,确保其领土完整和主权得到维护,希望外交斡旋能促使有关方面对上述进程予以“重新考虑”。如果俄罗斯不作出让步,美国将不得不与国际社会、欧盟和其他各方一道让俄罗斯付出代价。

亚采纽克此后出席一个论坛时说,乌临时政府已准备好与俄罗斯就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的自治权利举行对话和谈判。

“如果是关于克里米亚问题,我们乌克兰政府有意启动一场全国范围的对话,(讨论)如何增加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的权利,从税收开始,再到语言等其他方面,”亚采纽克说,“我们准备好开展对话……但需要所有人坐到谈判桌前,在宪法范围内讨论每一个议题,依据宪法走出每一步。”

继续施压

争取外交途径化解乌克兰危机之际,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断加大对俄罗斯的施压。

俄罗斯所属的八国集团中其他7个成员国12日发表一份联合声明,呼吁俄罗斯“停止所有与乌克兰法律和国际法相违背、旨在改变克里米亚地位的举动”。声明还说,七国将不会承认克里米亚公投的合法性。

美国众议院同一天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决议,呼吁美国政府制裁俄罗斯,将它从八国集团中驱逐出去。此外,美国能源部12日宣布,为测试美国石油系统应对石油供应中断等突发事件的能力,美国决定释放战略石油储备500万桶,导致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超过2%。尽管白宫声称这一测试与美俄在乌克兰问题争端无关,但这一意外举动仍被外界视作美国对俄罗斯释放的“信号”。

文/徐超(新华社特稿)

相关新闻

乌克兰拟建新“国民警卫队”

乌克兰议会13日投票决定,组建一支新部队,收编那些原来在首都基辅独立广场上抗议维克托·亚努科维奇政权的示威者。

乌克兰议会13日以262票全票同意,设立新生的“国民警卫队”,这支新队伍将由6万人组成。俄新社记者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乌克兰临时政府现在需要一支忠诚部队,准备执行军事任务。“国民警卫队”成员将包括“效忠新政权的军事部队,以及来自独立广场的自卫团体”。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