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强硬回应美欧制裁 梅德韦杰夫称将增大国防支出

来源:欧洲时报 日期:2014-07-19

俄罗斯外交部17日对美欧决定扩大对俄制裁作出强硬反应,并表示制裁是一把双刃剑,将损害俄美、俄欧关系。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发表题为《美欧强推制裁无助缓解乌克兰局势》的评论,称此举无益缓解局势,反而会使乌克兰危局僵持下去,甚至加剧危机。

俄外交部17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方案是对乌克兰局势未按华盛顿“剧本”发展所作的报复,美国试图蛮不讲理地将俄罗斯邻国内战责任推给俄罗斯,这恰恰证明美国及其基辅“代理人”试图用武力平息民众不满的战略已失败。事实上,是美国的行为导致了流血事件发生,而美国试图推脱责任,歪曲事实,并再次挥动制裁的大棒。

俄外交部表示,制裁是一把双刃剑,对经济和金融合作实施任何限制也将对美国实业界造成严重影响,他们将为白宫“买单”。奥巴马政府的这种做法也必将对两国多方面协作带来损害“如果华盛顿存心搞垮俄美关系,那么责任只能由美国承担。”俄将保留采取回应措施的权利。

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回应称,美国的制裁措施“将对两国关系造成非常严重的损害”。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7日则在政府工作会议上表示,鉴于美国决定对俄罗斯采取新的制裁措施,俄将增大国防支出。

梅德韦杰夫说,美欧新制裁将促使俄罗斯社会反美和反欧情绪进一步增长,俄罗斯社会将会进一步团结,俄罗斯和美欧的关系将回到上世纪80年代的状况,“这很可悲”。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不得不增加国防开支,保证国家安全,同时将改变经济增长模式,推动进口替代,寻找经济内在增长点和金融资源。

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宣布对俄追加一揽子经济制裁,目标直指俄能源、金融和军工领域。同一天,欧盟也决定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限制金融机构对俄投资。

美欧新一轮制裁首次触及俄罗斯核心经济领域,是美国自乌克兰危机以来实行的最为严苛的经济制裁,俄罗斯方面,共有4名高官、两家能源公司、两家银行、8家军工企业赫然在列,其中包括俄罗斯石油公司与轻武器生产集团“卡拉什尼科夫”等超大型国企。

同时,制裁手段也不再局限签证禁令与冻结资产,俄能源企业与金融机构被禁止在美国市场进行中长期融资,而俄军工企业除被冻结在美资产外,还不得与美国公司或个人进行交易往来。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欧盟与美国一直在对俄制裁上保持时间、强度与范围的同步,但这一次欧盟却相当谨慎克制,并未“追随”美国对俄进行行业性制裁。欧洲理事会特别峰会作出决定,暂停欧洲投资银行在俄开展新的融资业务,而其他制裁内容,譬如暂停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俄开展新业务与扩大制裁“黑名单”,皆在“准备之中”。

美国政府宣布进一步采取对俄制裁后,俄罗斯股票市场出现大幅下跌。17日俄罗斯股市低开3%-3.6%。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指数下跌至1432.87点,跌幅达2.84%,RTS指数下跌至1301.76点,跌幅达3.61%。而此次美国宣布的制裁企业之一“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市值当天也下跌了5.4%。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