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开始向乌克兰提供武器 乌总理称普京想灭乌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期:2014-09-16

乌总理称普京“想灭乌克兰” 北约开始提供武器

资料图:乌克兰士兵押送民间武装俘虏前往俘虏交换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14日迎来史上规模最大的选举日,全俄选民将选出30名州长和14个地区的议会议员。克里米亚地区和塞瓦斯波尔市将首次在俄罗斯的政治版图内进行投票。与“平静”的克里米亚形成天壤之别的乌东部依然紧绷的局势。一方面,乌克兰表示已开始接收北约武器,其总理称普京“想毁灭乌克兰”;另一方面,俄罗斯车队再次挺进乌东部似乎说明着俄方的态度。

据俄新社网站14日报道,乌克兰国防部长瓦列里在接受电视采访时称,北约方面已开始向乌克兰供应武器。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的顾问尤里·卢申科也曾表示,北约在英国威尔士召开峰会期间曾达成协议,由美国、法国、波兰、挪威和意大利向乌克兰供应武器。尽管上述五国随后对卢申科的说法全部予以否认,但乌克兰渴望强化其武装力量的小心思表露无遗。

本月5日,在欧洲安全与合作委员会的斡旋下,乌克兰得到一份来之不易的停火协议。然而,这份协议自生效之日起就饱受媒体质疑。美联社14日报道,俄罗斯一支由200辆卡车组成的车队13日浩浩荡荡地驶入乌克兰卢甘斯克,为当地居民输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这也是俄方车队近两个月来第二次“无障碍过境”。与上次不同的是,此次基辅高层对车队过境一事“集体沉默”,13日当天没有任何一位高官提及此事,这种态度上“戏剧性的转变”引起媒体注意。俄罗斯车队8月第一次在未经乌克兰政府批准的情况下越过该国边境时,被乌克兰视为“入侵”,并招致铺天盖地的谴责。美联社称,允许更多人道主义援助进入乌克兰是停火协议的内容。该协议签订以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竭力证明它在乌克兰东部产生了积极效果,就在上周五他还称该协议“虽脆弱却不失其效力”。

乌克兰顿涅茨克等地连日来仍发生零星交火事件说明,俄乌局势并未好转。据俄新网13日报道,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当日在基辅的一场政治论坛上将矛头直指俄罗斯总统,痛批普京“想毁灭乌克兰”。报道称,亚采纽克在英语发言中称,“我们仍处在战争阶段,俄罗斯是主要的侵略者。普京试图在乌克兰东部制造冲突,他的目的不仅是拿下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还要霸占整个乌克兰。俄罗斯的行径是对欧洲安全的威胁,会影响到国际秩序。”

对于欧盟和美国近日对俄罗斯进行的经济制裁,亚采纽克表示赞赏,称这些制裁将会牵制俄罗斯的经济发展。他说:“俄罗斯说不在乎这些制裁,肯定是吹牛。”他认为,俄罗斯经济高度依赖能源领域,而欧美的制裁措施直指该国石油公司。对此,俄罗斯《消息报》13日报道称,俄政府将在下周前制定出对欧美反制裁措施,受到制裁的将包括欧美一些大型公司。对于欧盟制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3日称,目前正在进行一场大战役,美国欲切断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经济联系,以便在创建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中处于有利地位。欧盟内部已开始反思这一复杂局势,一些国家公开称,制裁政策是错误的,会适得其反,欧盟的经济制裁不会持续太久。捷克总理索博特卡曾说,欧美对俄制裁不会解决任何问题,他还说:“经济制裁当然会使俄罗斯的经济局势恶化,但这并不会影响到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政治行动”。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乌克兰特派特约记者 谢亚宏 萧雅文 刘皓然 柳玉鹏】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