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波罗热核电厂遭砲击 俄军加强攻击乌东部分地区

来源:中央社 日期:2022-08-28

  (中央社基辅27日综合外电报导)俄罗斯控制的札波罗热核电厂周边又遭炮击,俄国与乌克兰再度互相指控对方发动攻击;英国国防部指出,俄军可能在过去5天加强对乌克兰顿巴斯地区顿涅茨克市周边城镇的攻击。

  ● 札波罗热核电厂遭炮击 俄乌再互相指控动手

  莫斯科控制的札波罗热(Zaporizhzhia)核电厂周边遭到炮击,令国际社会深感关切,忧心在此区域交战恐引发灾难,莫斯科与基辅当局27日再度互相指控对方发动攻击。

  欧洲最大的札波罗热核电厂3月初落入俄国的掌控,但仍由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Energoatom)的乌国技术人员操作。近几周以来,俄乌互相指控对方在核电厂附近发动炮击,25日附近一座燃煤发电厂的灰坑起火,导致核电厂与电网断联。

  俄国国防部27日指控乌克兰军方,在过去24小时内对核电厂建物发动3次炮击。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则表示,是俄方对核电厂发动炮击。

  ● 俄乌战争未歇 英国:俄军加强攻击乌东部分地区

  英国国防部27日指出,俄罗斯军队可能在过去5天加强对乌克兰顿巴斯地区(Donbas)顿涅茨克市(Donetsk)周边城镇的攻击,此举恐旨在吸引乌克兰军队并挫败他们的反攻。

  英国国防部在推特(Twitter)发布的每日情报公告中表示,俄军占领的顿涅茨克市北方城镇希维尔斯克(Siversk)和巴赫姆特(Bakhmut)附近爆发激烈战斗。

  公告还写道:「各界臆测乌克兰正计划进行重大反攻之际,俄国在顿巴斯地区加强攻势,以试图吸引或对付更多的乌克兰部队,这具有现实的可能性。」

  ● 蒲亭盟友:即使乌放弃加入北约 俄仍不会止战

  俄罗斯总统蒲亭(Vladimir Putin)的亲密盟友麦维德夫(Dmitry Medvedev)于26日表示,即使乌克兰正式宣布放弃寻求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俄罗斯也不会停止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

  现任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Security Council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副主席的前总统麦维德夫接受法国电视台访问时也说,俄国准备在符合特定条件下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举行会谈。

  根据俄罗斯新闻通讯社报导,麦维德夫告诉法国LCI新闻台:「宣布放弃加入这个北大西洋联盟此刻至关重要,但已不足以成为创建和平的要件。」

  ● 札波罗热核电厂恢复供电 泽伦斯基:仍十分危险

  泽伦斯基26日表示,札波罗热核电厂遭炮击,导致欧洲最大核电厂史上首度断电,6座反应炉中的其中2座现已重新连上电网,但核电厂情况还是「十分危险」。

  顿内茨克州州长基里兰科(Pavlo Kyrylenko)说,俄罗斯持续发动炮击,导致乌东平民流离失所,有3/4人口逃离前线地区顿内茨克。同时,乌克兰持续破坏俄罗斯连结到赫松(Kherson)附近南部前线的供应路线。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26日晚间指出,札波罗热核电厂两座还在运作的反应炉25日完全中断连结后,现在已重新连上电网,恢复供电。

  泽伦斯基在晚间例行发表的谈话中说:「我要强调,核电厂情况仍十分危险。」他肯定乌克兰专家致力「避免最糟状况发生」。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