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持续收复失地 南部水库遭俄军炸 紧急撤民

来源:BBC中文 日期:2022-09-17

  乌克兰南部城市克里维里赫(Kryvyi Rih)一座水库大坝遭俄军导弹损毁之后,当局促请居民紧急撤离。

  当地官员表示,水库存水以每秒100立方米速度泄漏,下游水位曾迫近危险高度。克里维里赫市军政首长亚历山大·维尔库尔(Oleksandr Vilkul)星期三(9月14日)称,至少两个地区22条街道已受洪水影响,百余座民居被淹。

  乌克兰当局认为这是俄罗斯方面针对近期北部战事失利所采取的报复行动。出生于克里维里赫的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形容俄罗斯是“恐怖国家”。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证实,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本周将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Samarkand, Uzbekistan)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计两人将讨论乌克兰当前战局。

  普京曾于星期二(13日)与德国总理舒尔茨(Olaf Scholz)通话90分钟。舒尔茨星期三表示,他在对话中促请普京从乌克兰撤军,并重返谈判桌,但普京“不幸地”毫不动摇,并未意识到对乌克兰策动其所称的“特别军事行动”是个错误。

  舒尔茨强调,必须继续与普京对话。俄罗斯从乌克兰撤军对实现地区和平至关重要。

  

  水库“没有军事价值”

  克里维里赫为乌克兰南部主要城市,在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前人口约为60万。当地官员表示,俄方星期三向该市卡拉楚诺夫水库(Karachunov)发射八枚巡航导弹,攻击水库堤坝。

  下游因古列茨河(Inhulets)水位一度暴涨,至少112座民房被淹。但维尔库尔星期四清晨表示,水位现已大幅下降。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星期四(15日)凌晨发表的每日社交媒体视频讲话中说,水库“没有军事价值”,但数以十万计群众依赖这座水库维生。

  泽连斯基说:“你们是攻打平民百姓的懦夫。是逃离战场之后尝试从远处损害他人的恶棍。”

  泽连斯基此言或是呼应乌克兰近日在东北部哈尔科夫(Kharkiv)成功快速反攻俄军的情况。乌方收复大幅失地,迫使俄军后撤。

  BBC无法独立核实乌克兰报捷地域的规模。

  莫斯科并未公开评论克里维里赫水库事态,但俄军稍早前承认炮轰乌克兰东部能源生产设施,导致数以百万计乌克兰人民遭遇停电。

  泽连斯基遭遇车祸但“伤势不重”

  乌克兰总统发言人谢尔盖·尼基福罗夫(Sergii Nykyforov)证实,总统泽连斯基车队星期三在首都基辅与一辆小轿车相撞。

  尼基福罗夫星期四凌晨发表声明说,随行医护在事故现场向小轿车司机和乘客提供协助,并送上救护车;泽连斯基接受医生检查,并无大碍。

  发言人说,执法部门正调查这起交通事故。他并未提供进一步信息。

  据法新社报道,这起事故应在其发表每日视频讲话前不久发生。

  泽连斯基巡视“收复失地”

  泽连斯基星期三早上到乌方恢复控制的伊久姆市(Izyum)视察。该处为哈尔科夫物流枢纽。

  他答谢参与反攻的部队官兵,并承诺乌克兰国旗将再次在城市与农村飘扬。

  随着基辅部队重返曾被俄军占领地区,俄军战争罪行指控正陆续曝光。

  在哈尔科夫地区巴拉克利亚镇( Balakliya ),居民对BBC称,俄军于占领期间,在镇警察局内虐打平民。一些曾被拘押民众称,他们在警察局内遭俄军电击。

  俄罗斯曾多次否认其部队攻击平民。

  俄罗斯目前仍然控制乌克兰约20%领土。近日,乌军开始瞄准东部顿巴斯地区(Donbas)城镇,开展反攻。

  莫斯科没能攻占首都基辅等乌克兰北部与东北部重点城市,继而宣告聚焦顿巴斯。该地区城镇要不早已被乌克兰亲俄反叛武装控制,要不就在战事初期落入俄军手中。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 Dmitry Peskov )星期一(12日)仍坚称:“(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仍在继续,也将会继续,直到完成最初定下的一切任务。”

  与此同时,乌克兰也在南部赫尔松(Kherson)地区策动反攻,但进展缓慢。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