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舰沉没、司令部被炸 俄黑海战队如今危机四伏?

来源:凤凰卫视 日期:2022-09-17

  

  俄乌战场攻防态势瞬息万变,克里米亚也遭受了多次攻击,俄罗斯正继续加强在黑海地区的军事部署。

  俄罗斯黑海舰队负责控制对黑海的制海权,自从俄乌开战,黑海舰队一次又一次成为舆论的焦点。 最先是攻陷蛇岛名声大振,之后又在马里乌波尔攻防战中立下战功。但随后画风陡转,旗舰沉没,司令部被炸,各种战舰、战机损失惨重。它究竟是俄罗斯输掉克里米亚的前兆,还是俄军刻意隐藏的核弹杀手锏?

  Part 1

  9月11日,网络上的一段视频中,导弹击中了乌克兰一处建筑,火光冲天。与此同时,乌克兰全境发出了空袭警报。

  随后,乌媒称哈尔科夫第五热电厂被俄军至少两枚导弹击中,这是乌克兰最大的热电厂之一。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俄军猛烈空袭造成包括哈尔科夫在内的乌东多地大面积停电。

  对于此次事件,俄罗斯官方保持沉默,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但在此之前,俄方称黑海舰队从海上发射了数枚巡航导弹。

  军史专家 萨苏:

  “目前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黑海舰队还持续着导弹攻击战术,派海军上将级的护卫舰沿着海岸发射导弹,对于乌克兰的领地进行攻击。”

  俄乌冲突已持续200多天,战场形势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乌军正在乌东地区发动大规模反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曾多次表示,乌军最终的作战目标是收复克里米亚地区,而控制着克里米亚周边海域制海权的黑海舰队,成为了乌军最主要的目标之一。

  军史专家 萨苏:

  “实际上,2月23日黑海舰队已经出动了一个编队,以‘莫斯科’号巡洋舰为核心,到达了乌克兰最大的港口奥德萨港,封锁了奥德萨港,完全把乌克兰海军欺负得动弹不得。”

  在此次俄乌冲突中,黑海舰队频繁出动,担任着封锁乌克兰海岸线、切断其海上通道、夺取制海权的主要任务,同时利用巡航导弹对乌克兰重要军事目标实施远程打击。

  早在俄乌冲突爆发的第一天,黑海舰队就攻占了蛇岛,随后又登陆马里乌波尔配合陆军作战,立下战功。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张弘:

  “在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周边地区的争夺中,黑海舰队负责的是海上警戒和阻击隔断的作用。黑海舰队派出了登陆舰,将大量人员快速输送到战场后端或者侧翼,给乌军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也是看出黑海舰队在俄乌冲突中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军史专家 萨苏:

  “自‘莫斯科’号被击沉后,它甚至没有一条大军舰可以充当旗舰,要出去打仗的登陆舰只能在沿海活动,如果用战斗舰艇,此时最大的舰艇就是海军上将级的护卫舰,只有4100吨,放旗舰的设备都不见得放得下。”

  “马卡洛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作为替补,成为黑海舰队旗舰。然而短短半个月后,乌方宣称乌军发射的“海王星”导弹再次击中“马卡洛夫上将”号,并造成重创,俄方就此未作出回应,黑海舰队再次陷入群龙无首的境地。

  乌方称,在俄乌冲突中,黑海舰队至少已损失十余艘舰艇。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张弘:

  “乌克兰通过发射圆点-U战术导弹,使得三艘正在登陆别尔江斯克的登陆舰,一艘被击沉,两艘遭重创。如果不及时补血的话,我觉得短期之内它的战斗能力会有明显的下降。”

  在折损两艘旗舰后,黑海舰队实力锐减,情况也并没有好转。不久后俄方多处军事基地遭遇袭击,位于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港的黑海舰队司令部,更是在三周内两次遭到炸弹袭击。

  军史专家 萨苏:

  “当时是有人做了一个自制的飞机,下面吊了一个可能只有5公斤左右的炸药包,威力比较小,把司令部的大门给炸了。这个事情其实伤害不大,但侮辱性很强。”

  Part 2

  早在俄乌冲突的第四天,土耳其方根据《蒙特勒海峡公约》封锁从黑海通往外界的唯一出口土耳其海峡,禁止各国军舰通过。没有出海口的黑海舰队得不到支援,后勤补给得不到保障,处境越发危急。

  全球智库副主任 高志凯:

  “现在土耳其海峡继续被封锁,不允许任何国家的军舰进出,所以它也没有办法从波罗的海舰队、北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把任何一艘等量级的军舰调过来。”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