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指俄军轰炸一核电站:被拖入战争的第三个

来源:法广中文 日期:2022-09-20

  乌克兰今天9月19日指责俄罗斯轰炸了该国南部一座核电站,再次引发人们对战争可能导致重大核事故的担忧。

  据乌克兰核能发电公司(Energoatom)今天在电报群宣布,"2022年9月19日,当地时间00:20分,俄罗斯军队轰炸了皮夫登诺努克赖因斯克(Pivdennonooukraïnsk)核电站的工业区。该消息说,“在离反应堆仅300米的地方发生了强烈的爆炸”。

  这家国有核能运营商说,"目前,该核电厂的三个反应堆正在以常规的模式运行",并补充说,爆炸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法新社发自基辅的消息说,这个核电站是今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第三个被拖入战争的核电站,尽管国际社会一再呼吁避免轰炸此类设施,以免在欧洲大陆引发核灾难。

  在回应皮夫登诺努克赖因斯克核电厂遭导弹袭击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 Zelensky)在电报群(Telegram)说:“俄罗斯正在危及整个世界。我们必须在还来得及的时候,阻止它"。泽连斯基在电报群上播放了一段显示大爆炸的监控视频。

  乌克兰另一个核电站扎波罗热核电站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目前仍被俄罗斯军队占领,几个月以来,该核电厂成为了轰炸目标,引起西方的极大关注。

  基辅和莫斯科互相谴责,并指责对方进行核讹诈。然而,最近几天情况有所改善,该工厂已重新接入乌克兰电网。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理事会自9月初以来一直在扎波罗热核电站派驻观察员,并呼吁俄罗斯撤出。

  在俄罗斯入侵之初,莫斯科的部队还占领了北部切尔诺贝利核电厂所在地,该厂的一个反应堆于1986年爆炸,导致放射性物质落入欧洲大部分地区。

  俄军对切尔诺贝利的占领引起人们对失效反应堆安全壳安全的关注。在对基辅的攻势失败后,俄军终于在春天撤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昨夜今晨遭导弹袭击的皮夫登诺努克赖因斯克(Pivdennonoukraïnsk)位于乌克兰南部尼古拉耶夫(Mykolaïv)地区,尽管导弹袭击炸毁该厂大约100扇窗户,并短暂切断了三条高压线,但工厂在周一上午仍正常运行。

  这次对核电站的轰炸正值9月俄军遭受一系列挫折之后,面对乌克兰在哈尔科夫地区的闪电反攻,俄军从东北部大片地区撤退。同时,基辅的部队也在南部收复了一些阵地,但速度较慢。

  法新社说,几天来,乌克兰的推进速度已经放缓。泽连斯基总统周日晚间坚称,这"不是暂停",而是"为下一步做准备",因为俄罗斯在2014年吞并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后,控制了东部顿巴斯的大部地区以及南部赫尔松和扎波罗热地区。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