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签法案:严惩投降逃兵 63岁糖尿病男也被难逃

来源:香港01 日期:2022-09-26

  

  撰文:许懿安

  央视9月24日根据俄罗斯法律门户网站公布的资料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又译作普丁、蒲亭或蒲廷)24日签署包括对于战中自愿投降、逃兵以及不响应徵兵令者,处以最高10年的监禁。

  法案亦涉及对在俄罗斯军队服役的外国人简化入籍手续等一系列与局部动员相关的法律。

  《莫斯科时报》24日称,这法律变更首次将「动员、戒严和战时」的概念引入俄罗斯刑法典。

  根据法律,自愿投降最高可判处15年监禁。根据国家杜马网站上公布的法案,初犯者「如为了获释採取措施,返回单位或其所服务的场所,在被拘禁期间未干犯其他罪行,可免于承担刑事责任。」

  在动员期间或战时开小差,最高刑罚为入狱10年,而出于良心拒服兵役者(conscientious objectors)将面临最高刑罚为入狱3年。

  法律还规定,对战时和动员期间进行抢劫者,处以最多15年的监禁。

  法案由国会各党派议员7月提出,本週迅速在俄罗斯国会两院获得通过。

  该报称,许多观察家将其迅速在国会通过,视为普京宣布局部动员的先兆。

  央视24日也根据这网站公布的资料报道,普京24日签署法律,批准俄罗斯与白罗斯两国政府2021年10月20日签署的将白罗斯境内巴拉诺维奇和维列伊卡的两个俄罗斯军事基地的使用期延长25年的协议。

  据报道,俄方在巴拉诺维奇部署「伏尔加」雷达,可以监视美国位于欧洲的反导系统和北约潜艇在北大西洋和挪威海域的活动。俄方在维列伊卡的电台可以为俄海军总部和位于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的核潜艇提供超长波通信服务,并为俄其他部队提供电子情报等。这两个基地的使用期于2021年6月7日到期,俄白两国国防和外交部门从2021年2月开始就延长使用期进行了谈判。

  这样也要被抓去当兵!俄国63岁糖尿病男子被“徵召入伍”

  newtalk

  

  俄罗斯一名 63 岁、患有二型糖尿病和脑部缺血症的男子也被动员入伍。   图:Telegram-channel Baza

  俄罗斯近期在乌克兰战场上溃败,人员和装备都受到大量损失,总统普京 21 日宣布全国实施“部分动员”,徵召 30 万预备役继续投入战争。据俄罗斯《报纸报》报导,一名 63 岁、患有二型糖尿病和脑部缺血症的男子也被动员入伍,响应普京的号召。

  《报纸报》报导,俄国伏尔加格勒州,一名 63 岁、患有脑缺血和二型糖尿病的退休人员亚历山大·埃尔莫拉耶夫,已“被动员”入伍,并开始接受军事训练。

  报导称,埃尔莫拉耶夫在动员令发布的隔天,就受到该区负责人的船片,要求他接受体检。据报导称,埃尔莫拉耶夫是一名“后备役中校”,退休前曾担任后勤单位的副指挥官,还担任过化学武器清理场的副厂长。

  报导提到,他目前已经入伍,并住在新罗加奇克定居点的 Prudboy 军事训练场,将接受两週的训练。然后他可能将被派往前线。

  报导也公布埃尔莫拉耶夫自己录制的影片,他透露,被徵召后没有人对他进行过正规的体检,医生还说他的糖尿病和脑缺血员全部不影响他“上前线打仗”。

  他也提到,两周军事训练后,将会有买主将他接走,但不确定是上前线还是其他,并没有人告诉他具体安排。他也说 :“根据总统及国防部的命令,即使是徵召军官,也有 55 岁的最高年龄限制,而我已经 63 岁了”。

  据俄罗斯媒体称,预计被徵召入伍的人数,将达到 100 万,但莫斯科也立即斥为“别有用心”和“散布谣言”。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公布的消息,俄军将同时徵召普通士兵和军官参战。其中,35 岁以下的预备役人员可以作为普通士兵入伍;而徵召军官的年龄门槛将在 50-55 岁,具体视军衔而定。

  但那些已经受僱于国防企业的缓徵人员、不符合健康标准、暂时不适合服兵役的人,以及至少有四个孩子或需要照顾一级残障人士的人,将不在本次徵召之列。

  但许多俄媒报导都显示,实际情况跟官方说法完全不符,有从未服过兵役的 5 个孩子的父亲、还在校园的大学生都被直接徵召入伍。

  

  俄罗斯下达“部份动员令”徵召30万人,记者目击有被徵召的士兵喝得烂醉,甚至开始打架。   图:截取Tadeusz Giczan推特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