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战略要地,丢得如此脆生,俄军下一步咋办?

来源:山巅上的加图 日期:2022-10-03

  难道,真的要扔核弹了么?

  

  当地时间10月1日,乌克兰和俄罗斯媒体相报道乌东战略要地红利曼易手的新闻,乌克兰媒体当天报道,乌克兰军队已经歼灭了守城的敌军,收复了红利曼。

  俄国防部当天则表示,由于受到被围歼威胁,俄军和顿巴斯地区武装已从红利曼地区成功突围(电视剧),转进到了更有利于防守的区域进行防御。

  人嘴两张皮,咋说都有理,光看双方的战报,俄乌双方好像“双赢”了啊。

  但将这两个消息揉和一下,我们倒是能得到一个一致的信息,那就是红利曼已经易手了,现在这个交通和补给要冲目前掌握在乌军手中。

  事实上,这个易手发生的实在是太快,昨天(俄乌当地时间9月30日),当时的最新消息还是乌军对红利曼完成了合围,只给俄军留下了一条五公里宽的撤退走廊(考虑到乌方持有的海马斯等火炮系统,俄从这条走廊上退兵,有可能成为死亡公路),口袋里则包围了五千左右的俄军。

  

  仅仅几天前,态势图还是这样的。

  当外界都在猜测,俄乌之间可能在红利曼进行一场类似几个月前马里乌波尔的漫长攻防战时。一觉醒来,红利曼居然已经易手了。

  考虑到红利曼的要冲地位,这个易手速度,到真是战史上罕有……而且听说现在乌军已经越过红利曼,追击到克里米那了。

  开战以来一直等着看“闪电战”的吃瓜群众们欢呼吧!你们要的闪电战终于来了。

  那么,有没有一种可能?俄方的动作,如一些亲俄“军事博主”依然在规划的那样,是一场“拖刀计”、是“大转进”、是“保存有生力量,诱敌深入,寻觅恰当的时间对“进犯”(虽然是在乌克兰自己的土地上)的乌军聚而歼之”,实现翻盘呢?

  虽然这样的战略牛皮,俄军现在自己都不敢吹,但你确实无法否认这种可能性也许依然存在。

  但我们依然要说,即便俄军真抱着这个心思,丢失红利曼也是代价非常巨大的,这一点,我们看一下8月时俄还处于攻势时的局势就明白了。

  

  可以看出,如果将目前的俄战区的比作一个虎口的话,那么红利曼所处的位置,刚好是这个虎口的“上牙”,向南,俄军可以配合扎波罗热方向的俄军进行“南北对进”,对顿涅茨克突出部乌军重兵集团构成合围威胁。即便9月初俄军在哈尔科夫“胜利转进”之后,红利曼这颗上牙已经丧失嘴唇的保护,但守住这个交通要冲,依然能够帮助俄方维持住战略上的攻势。

  反之,如果红利曼这颗上牙被掰断,俄军不仅要面临乌军跨过奥斯基尔河(Oskil River)乘胜追击、收复卢甘斯克州的威胁。这意味着顿涅茨克突出部方向的乌军至此消除了开战以来一直存在的被合围的危险,枷锁被放开了,乌军终于可以腾出手来转入攻势。

  下一步,乌军至少可以这个突出部抽出十个师转入进攻,无论配合北线友军攻击卢甘斯克,还是给顿涅茨克方向上的俄军造成更大压力予以牵制,都会打的更加顺手。

  当然,乌军未来最激进也最狠的一种打法,是从这个已经消失的突出部直接南下深入扎波罗热州,重新收复马里乌波尔,这会把俄军“虎口阵”的下颚也一并掰断,同时切断南线俄军与东线俄军之间的联系。

  如果仗真打成这样,那俄军大兵留在乌克兰继续过这个冬天,也没什么意思了。

  当然,我猜俄军也看到了这种风险,有消息说自从红利曼告急以来,俄军就一直在加强扎波罗热方向上的兵力,防备乌军突然南下,造成这种对俄方来说最坏的态势。

  这似乎就解释了为什么红利曼告急多日,守城的俄军却一直等不到援兵——因为目前的战场态势下,俄军无法判断乌军下一步的主攻方向,有多条战线需要填补。

  

  红利曼的“虎牙”一拔,被解放的乌军下一步主攻方向将让俄军难以判断。

  总结起来说,红利曼的丢失,意味着俄乌战场上主动权的易手。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