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曼大合围:俄乌战争大转折

来源:老杨话唠 日期:2022-10-03

  一 莱曼合围

  经过20天的激战,乌克兰军队终于对莱曼地区完成了最后的合围。

  从现在开始,莱曼的守军,向东逃离的路线已经被切断。

  五天前,在莱曼的俄罗斯正规精锐部队,已经在普京总统的指挥下有序撤离,现在陷入包围圈的俄军至少包括:

  卢甘斯克伪军第208哥萨克团;

  俄罗斯库班志愿营内务部队;

  特警144摩步师一部;

  俄罗斯近卫坦克第4师一部等等。

  也就是说,俄军的正规部队基本上预先逃离了战场,现在还在阵地坚守的大都是杂牌部队和卢甘斯克分离武装。

  有分析专家认为,今天被合围在莱曼的俄军至少超过3000人,很可能达到5000人。

  在昨天乌军开始收口的过程中,不断有俄军士兵放弃车辆,徒步穿越火线冲出包围圈,但是从莱曼到克里米纳长达20公里的逃生道路,已经完全被乌军的炮火覆盖,这些俄军士兵在乌军的阻击炮火中艰难逃离,而乌军并没有试图着急收口,而是用各种火力点名,整个逃生通道,像是在上演一场射击游戏。

  卢甘斯克地区军民总局局长海岱,作为乌克兰官方,已经证实了战果,海岱说,被包围的俄罗斯士兵们,曾经多次向俄军指挥部提出要求,要么增援部队进来,要么允许他们撤出,但是俄军指挥部拒绝了。

  过去一周里,有至少两支成建制的俄军部队,奉命增援莱曼守军。但是在外围就停止了行军,只是用火箭弹向莱曼发射,这是莱曼守军在这次战斗中收到的唯一帮助。

  而乌克兰方面,至少三个机械化旅,在炮兵,和空军等多军种的支持下,猛攻莱曼守军的阵地。

  过去20天里,整个莱曼地区成了一个巨大的绞肉机,俄方阵亡的守军尸体,都来不及回收。

  现在,战斗已经逐渐停止,乌军正在很多地方对俄方被包围的守军发动宣传和劝降攻势。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波多利亚克对外宣称:要想莱曼的俄罗斯守军们最终获释,俄罗斯就必须来求我们。

  莱曼战役,虽然还没有结束,但是基本已成定局。

  该怎样来评估莱曼战役对于整个战场的意义呢?

  

  本来,莱曼这个小镇,并不能算是一个军事要地,俄罗斯和乌克兰双方,都没有在这个地方构筑强大的工事。

  在五月下旬,随着波帕斯纳突出部俄军的突击成功,然后在莱曼地区部署了重兵,一南一北两个钳子一样的突出部形成之后,对乌军的北顿涅斯克市-利西昌斯克市防线形成了战略包围,北顿战役开打。

  莱曼变得非常重要,它就像是一把利剑,悬在乌军顿巴斯的大本营——斯拉维扬斯克的头上。它距离西南面的斯拉维扬斯克只有30公里,距离东南面的塞弗尔斯克也只有30公里,莱曼的存在,制约了乌军在顿巴斯筑垒区的机动能力,让防守这里的大批乌军难以动弹。

  9月份哈尔科夫战役结束后,莱曼变得更加重要:

  这里是连接哈尔科夫战场和顿涅斯克战场的中心点,如果攻克这里,莱曼还将成为乌军进击卢甘斯克州的最重要的起点。

  莱曼战役的胜利,使得哈尔科夫战场的乌军主力和顿涅斯克战场的乌军主力连成一片,并且已经开始向克里米纳进击,据说,有俄军士兵的视频表明,今天驻守克里米纳的俄军已经在开始撤离。

  莱曼战役,是乌军反攻以来,打赢的一场真正的阵地攻坚战,它表明俄乌两军的战斗实力,硬碰硬的实力,已经发生了明显的逆转;

  莱曼虽然属于顿涅斯克州最北端,但是莱曼战役,

  是乌克兰方面在解放卢甘斯克领土的行动中,开出的第一枪,大家可以看到地图上,老杨用浅蓝色线条勾勒出来的,就是北顿涅斯克河。占领莱曼,就意味着基本上卢甘斯克州的克里米纳,鲁别日诺耶,北顿涅斯克市等等地区,已经没有天险可守,指日可下。

  莱曼战役,还是俄罗斯宣布四州入俄后的第一战,它彻底粉碎了所谓的四州一旦纳入俄本土,乌克兰就不敢进攻的说法,这一仗,也将普京的核威胁逼到了墙角。

  它说明,不管俄罗斯用什么样的方法吞并和威吓,乌克兰都不可能停止进攻。

  狭路相逢勇者胜,到底谁会退缩?

  就在今天,也就是俄罗斯宣布接纳四州入俄在红场上举行盛大庆祝活动的第二天,俄罗斯方面开始解释: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