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控乌克兰造脏弹批美用生武 美乌驳斥IAEA将调查

来源:中央社 日期:2022-10-29

  (中央社基辅28日综合外电报导)俄罗斯指控乌克兰制造「脏弹」,并称已向联合国安理会申诉,要求国际调查美国在乌克兰的「军事生物活动」。IAEA称就将「脏弹」指控展开调查。美乌则驳斥关于生化武器的指控。

  ●俄罗斯控乌克兰制造脏弹 IAEA派员进行独立调查

  俄罗斯日前指控乌克兰当局在境内两处地点制造所谓的「脏弹」,联合国的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表示,他们本週将派员到这些地方进行「独立调查」。

  俄罗斯指控乌克兰准备用「脏弹」(dirty bombs)对付俄国军队,但乌克兰怀疑是俄国想发动「假旗」(false flag)行动,即自己用脏弹作贼喊抓贼,好让他们在乌东、乌南战事不利之际动用核武找藉口。

  国际原子能总署署长葛罗西(Rafael Grossi)说:「国际原子能总署的检查人员,会在这些地方进行独立调查。」

  ●俄要安理会查美在乌克兰发展生物武器 美乌驳斥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俄国已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申诉,要求国际调查美国在乌克兰的「军事生物活动」。

  法新社报导,乌克兰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随后双双驳斥各种暗指华府在乌克兰发展生物武器的指控。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汤玛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安理会驳斥这些说法。

  她说:「我们都知道这些说法纯属捏造,没有一丝证据。」她还说:「然而,我必须藉此机会澄清事实。乌克兰没有生物武器计画,美国没有生物武器计画。」

  乌克兰驻联合国副大使哈约维申(Khrystyna Hayovyshyn)也说,乌克兰「从未单独或与其他人一起发展、制造或储存过生物武器或化学武器」。

  ●蒲亭宣称无意对乌克兰动用核武 拜登不信

  俄罗斯总统蒲亭(Vladimir Putin)表示自己无意在乌克兰使用核子武器,美国总统拜登对此表示怀疑,强调蒲亭处理此事的方式「非常危险」。

  路透社报导,蒲亭稍早在演说中淡化与西方之间的核子对峙态势,坚称俄国未曾威胁使用核武,只不过是在回应西方领袖的「核讹诈」。

  拜登接受美国新闻频道NewsNation访问时表示:「他如果没有那个意思,为什么老挂在嘴上?他为什么要谈论使用战术核武的能力?」

  ●俄疑以雷霆演习掩饰核武部署 美:未发现任何迹象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表示,美国尚未发现任何迹象显示,俄罗斯每年举行一次的「雷霆」(Grom)核武部队演习,可能是俄国为实际部署所做的掩饰。

  俄罗斯总统蒲亭26日校阅战略核武部队「雷霆」演习的部分内容。莫斯科称,参与演习的包括亚尔斯(Yars)洲际弹道飞弹 、潜舰、图波列夫(Tupolev)轰炸机等。

  「雷霆」演习对美国及其盟国构成潜在挑战,因为蒲亭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威胁将用核武捍卫俄国,让局面变得複杂不明。

  然而,西方国家的官员们相信,他们有能力可以发现任何俄罗斯准备使用这类武器的迹象。

  奥斯汀并未表达忧心,仅就这个议题对记者发表简短谈话。奥斯汀说:「此刻,我们并未发现让人觉得这是某种掩饰行动的迹象。」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