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见俄国「柳叶刀」游荡弹药炸乌克兰砲艇

来源:Newtalk 日期:2022-11-15

  

  俄国媒体《俄罗斯新闻社》报导,俄罗斯军队使用「柳叶刀」(Lancet)巡飞弹系统成功袭击乌克兰Gyurza-M级砲艇。   图:@Capt_Navy推特影片截图

  俄乌开战接近9个月,在媒体上经常看到乌克兰发挥不对称战力,以无人机攻击俄军坦克、船艇画面,但最新流出画面「主客易位」,俄国媒体《俄罗斯新闻社》(РИА Новости)报导,俄罗斯军队使用「柳叶刀」(Lancet)巡飞弹系统成功袭击乌克兰Gyurza-M级砲艇。这是俄军第1次对船只使用游荡弹药攻击。

  根据推特帐号@Capt_Navy分享影片,乌克兰Gyurza-M级砲艇似乎处于静止状态,而俄军「柳叶刀」巡飞弹从左舷击中这艘船,34秒的影片画面并未显示船只最后受损情形,不清楚毁坏那些船体设施或武器系统。据称这场攻击发生地点在先前据称要炸毁水坝淹没赫尔松、乌南大部份地区的第聂伯河(Dnjapro)「卡霍夫卡水库」(Каховське водосховище)水域。

  根据了解,俄国柳叶刀巡飞弹有大小两种不同版本,小版柳叶刀「Lancet-1」重量只有5公斤,爆炸部是重1公斤的高爆破片弹头;大版的柳叶刀「Lancet-3」也只有12公斤,爆炸部是3公斤高爆弹头。公开资料显示,「柳叶刀」飞行时速高达110公里,但小版滞空时间仅约30分钟,大版也只有40分钟,换算下来攻击距离约落在40至60公里区间。「柳叶刀」採用电机驱动螺旋桨驱动,从发射轨道上起飞。可以使用三种操作模式:第一种是在无人机巡航时,操作员利用机头的摄影机,发现目标后操控自杀攻击予以摧毁、第二种以导航座标的方式,柳叶刀在导航系统控制下自动飞行至目标上空,实施攻击、第三种是「丛集」使用,即数架柳叶刀在既定作战区域上空巡航,发现目标后最接近的柳叶刀会自主发起自杀式攻击,消灭目标。

  从影片中似乎感受不到俄军「柳叶刀」对乌克兰砲艇产生多大的创伤,但军事专家却极为重视这个最新桉例。主要是巡飞弹系统价格低廉、破坏性强、难以防范,不同于无人机攻击需要卫星定位导航;而且这些游荡弹药体积小难以被雷达侦测,对小区域战场、近岸、小型舰船有比较大的杀伤可能;虽然不足以击沉大型水面战舰,但若是多架对同一目标袭击,仍将造成一定程度损害,且光学镜头回传数据可能导引其他精准飞弹第二波攻击。直言不是武器有多昂贵的问题,而是战术、战法的创新整合。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