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从乌克兰战略重镇赫尔松撤军 是耻辱还是陷阱

来源:ABC中文 日期:2022-11-20

  尽管竭尽全力,但俄罗斯还是没有办法拿下赫尔松(Kherson)。从赫尔松撤退将是一记痛苦的打击,如果它不是一个陷阱的话。

  仅在一个多月前,普京总统才在莫斯科出席一个奢华的仪式,并且自豪地宣布赫尔松现在是俄罗斯的领土并将“永远”保持下去。

  此后赫尔松的局势发展或许表明了他错得有多离谱。

  面对乌克兰的猛烈反攻,俄罗斯军队似乎正在逃离赫尔松。赫尔松是俄军在今年2月开始入侵乌克兰后占领的第一个主要城市,也是通往该国南部的重要门户。

  在一个为了媒体报道而精心设计的场合下,俄罗斯军队指挥官谢尔盖·苏洛维金(Sergei Surovikin)告诉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Sergei Shoigu)说,由于遭到乌克兰的攻击,已经不可能向该城市供应物资了。

  他说,撤退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决定”。

  尽管如此,苏洛维金将军仍试图对事件进行积极的解释。

  他认为,撤退将使俄罗斯部队腾出手来投入其他战斗。

  他说,这也将拯救俄罗斯士兵的生命。

  虽然这两个论点可能是真实的,但它们不太可能缓和在俄罗斯国内造成的打击,那里的亲战派人士正感到绝望。

  俄罗斯军事史上的“黑色一页”

  撤退在很大程度上是预料之中的,然而,俄罗斯有影响力的战争博主对此感到不满。

  拥有100多万订阅者的博客War Gonzo将这一决定描述为“痛苦的”。

  “这是俄罗斯军队历史上黑色的一页。俄罗斯国家[黑色的一页]。悲惨的一页,”该博主写道。

  普京没有参与宣布俄军撤出赫尔松,不难看出原因。

  几周前他才宣布俄罗斯已经吞并了该地区,几乎不可能看到他会在国家电视台上承认失败。

  然而,试图让他免于尴尬的做法不太可能保护这位总统免受对其入侵行动缺乏进展的日益不安。

  虽然很少有俄罗斯人敢于公开批评他,但普京总统的可信度与这场战争密不可分。

  而这场战争进展并不顺利。

  这可能是一个陷阱吗?

  乌克兰对莫斯科宣布撤出赫尔松表示怀疑,并呼吁谨慎行事,担心俄罗斯可能试图引诱乌克兰军队进入一个陷阱。

  乌克兰总统沃洛基米尔·泽连斯基的政治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Mykhailo Podolyak)说俄罗斯不可信。

  他告诉路透社:“在乌克兰国旗在赫尔松上空飘扬之前,谈论俄罗斯撤军是没有意义的。”

  俄罗斯方面非常公开且刻意地宣布撤军的做法只是徒增人们的猜疑。

  本来看到俄罗斯官员承认事情进展不顺利已经很罕见了。

  如今看到俄罗斯驻乌克兰部队的指挥官基本上承认在赫尔松的失败,一些乌克兰人不禁要问:“他们为什么要让自己的撤退吸引如此大的关注?”

  无论背后是否还有更大的战略,俄罗斯都不会让乌克兰军队轻易夺回赫尔松。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地雷和其他诱杀装置正在等待他们。

  赫尔松为何如此重要?

  自今年2月以来,乌克兰一直试图将俄罗斯军队赶出赫尔松,而过去几个月非常关键。

  部分归功于美国捐赠的HIMARS精确火箭,乌克兰已经能够攻击俄罗斯通往该座城市的供应线,阻止武器和其他重要资源从第聂伯河东侧进入该城市所在的西侧。

  赫尔松的地理位置使俄军能够沿着黑海海岸进一步入侵乌克兰南部和西部,可以说为俄军提供了一座陆桥。

  因此,失去对该地区的控制对俄罗斯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挫折。

  如果乌克兰能够完全夺回赫尔松地区,它还将获得对南部的克里米亚的供水控制权。俄罗斯在2014年非法吞并了克里米亚。

  夺回赫尔松还将使乌克兰能够挤压莫斯科通往扎波罗热地区的供应线,俄罗斯在那里占据了欧洲最大的核电站。

  除了战略意义外,赫尔松还具有巨大的象征意义。

  它是俄罗斯成功占领的唯一一个地区首府城市,并在那里迅速建立了一个政府。

  就在宣布撤军前几个小时,莫斯科任命的副省长基里尔·斯特雷穆索夫(Kirill Stremousov)在一场显然是车祸的事故中死亡。

  在乌克兰,道路安全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也不是很好,所以他的死亡有可能是一场意外。

  然而,鉴于他生前已经因叛国罪被乌克兰当局通缉,他其实也时日无多了。

  基辅方面说,蓝黄色的国旗还没有在赫尔松上空飘扬,但是所有迹象都表明胜利属于乌克兰。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