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下最后通牒 再开战第3国将被拉入全面战争

来源:Newtalk 日期:2023-01-20

  

  俄国防部公佈俄军在白俄罗斯训练画面   图 : 翻摄自海客新闻

  乌俄战争已持续将近一年,近期更出现战事扩大的趋势,俄罗斯一名官员透露,一旦俄罗斯认为乌克兰有意让冲突升级,白俄罗斯就可能在数日内作为俄罗斯盟友加入战事。媒体推测此次声明是俄罗斯对乌克兰下达的「最后通牒」。

  俄国目前已源源不绝的将坦克、军火及兵力运送到白俄罗斯,若从白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攻击,将严重威胁到离白俄边界只有 100 多公里的乌克兰首都基辅。

  近日,俄罗斯外交部主任阿列克谢·波利丘克对媒体表示,如果乌军队在战事中使用的武器如果越过俄罗斯的底线,将可能引发「集体反应」,而白俄罗斯会对俄罗斯提供全面支援,因为俄白两国已是盟友关系,而其中的支援也包括共同出兵进攻乌克兰。

  日前就有消息指出,俄白两国的确将展开一场联合空中军演,演习时间将延续到 2 月 1 日,而此前就已有多架俄罗斯战机飞往白俄罗斯的马拉诺维奇军用机场,以及有 4 架军用运输机提前抵达同地,推测其应载有大批俄军官兵与军武。

  

  俄军坦克集结在白俄罗斯进行训练。 图 : 翻摄自海客新闻

  早在 1 月上旬,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就曾宣告,白俄罗斯武装部队空军所属的所有军用机场都将被征用投入本次演习之中。据消息指出,目前进驻在白俄罗斯的俄军人数约在 20 万人以上。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于 16 日再次发声表明已做好准备,以应对来自乌克兰的「任何挑衅行为」,他强调:「我们现已准备好制止任何挑衅行为和恐怖威胁,无论来自何方的威胁和挑衅,因为这种行为将可能给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带来损失。」面对俄罗斯官员的披露与白俄罗斯总统的声明,许多媒体推测这是在对乌克兰发出最后通牒,认为俄罗斯可能会对乌克兰发起新一轮进攻,而进攻的方向将可能在白俄罗斯西北部。

  俄、白两国结为盟友其实早已有迹可循,自去年 2 月爆发冲突以来,俄罗斯已多次向白俄罗斯境内派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且两国也于 10 月食达成一项区域性联合部队的组织协议,已应对未来的战争局势。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左)与俄罗斯总统普丁(Vladimir Putin)。   图:翻摄自克里姆林宫官网(资料照)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