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乌克兰潜入俄的两支武装部队 真实身份众说纷纭

来源:BBC中文 日期:2023-06-08

  俄罗斯声称在一次“反恐怖主义行动”中击退了从乌克兰越过边境进袭别尔哥罗德(Belgorod)地区的武装者。

  俄方表示,涉事的叛军是乌克兰的“破坏分子”,但是乌克兰官员称,他们是俄罗斯公民,来自两个准军事组织俄罗斯志愿军团(Russian Volunteer Corps)和俄罗斯自由军团(Freedom of Russian Legion)。

  军事分析家指,两个团体的行动可能得到乌克兰武装部队和情报部门的大力协助。

  俄罗斯志愿军团是什么?

  俄罗斯志愿军团(RDK)最初在今年3月崭露头角,参与了对靠近乌克兰边境的俄罗斯中部布良斯克州(Bryansk)的跨境袭击。该军团称行动有45人参与。

  该组织称,实施袭击是为了鼓励俄罗斯人反抗他们的政府。

  未经确认的俄方报道指,事件涉及枪击、人员伤亡和人质绑架。RDK则称,未有俘获任何人质,并且已经安全撤回至乌克兰境内。

  RDK的领导人自称叫丹尼斯·卡普斯汀(Denis Kapustin),或叫丹尼斯·尼基汀(Denis Nikitin)。

  他是一名俄罗斯民族主义者,该组织也公开支持只有俄罗斯民族的俄政权。

  2020年,一个乌克兰调查网站指控,他与新纳粹主义组织有关联。卡普斯汀过去曾说过,自己是一个足球流氓运动组织的成员。

  RDK指责普京政府是“布尔什维克”(即共产主义),并指俄罗斯的主流反对势力在乌克兰战争中充当骑墙派。

  但是,伦敦国王学院的防务研究员马里娜·米朗博士(Dr Marina Miron)表示,俄罗斯的极端民族主义组织为什么会向俄罗斯开战,这一点令人费解。

  “RDK应该是由乌克兰建立起来的,”她说,“它在战前的俄罗斯境内是一个小型的松散组织,当时也没有武装分支。”

  一名代号为“福尔图娜”(Fortuna)的RDK成员在去年11月向乌克兰媒体表示,该组织人员数目有120人。

  “我们是一个志愿组织,我们不像那种通过招募或者合约召集的乌克兰国民服役人员。”他说。

  俄罗斯自由军团是什么?

  俄罗斯自由军团(FRL)又被称为自由俄罗斯军团(Liberty of Russia Legion),是一个非常不一样的组织,与乌克兰军队一起对俄罗斯部队作战。

  它使用“白-蓝-白”的旗帜,在俄罗斯反对派内部被一些人认为是“自由俄罗斯”的旗帜。

  它在政治上被认为不像RDK那样极端。

  5月22日,该军团宣布已将俄罗斯村庄科津卡“解放”,该地区在乌克兰边境旁边,位于别尔哥罗德西南边。

  “军团和RDK继续解放别尔哥罗德地区,”该军团称。

  该组织还表示:“俄罗斯国民很安全以及俄罗斯联邦很强大的神话又一次被粉碎。”

  之后它发布视频,显示挂着该组织旗帜的气球在莫斯科上空飘过。

  俄罗斯前议员伊利亚·波诺马廖夫(Ilya Ponamarev)现在是一名乌克兰公民,他于2022年8月在脸书(Facebook)上说,他们和另一个叫国民共和军(National Republican Army)的组织一起签署了宣言,一致同意将把俄罗斯从普京统治下解放出来作为共同目标。

  一名被称为凯萨(Caesar)、组织内最有名气的士兵说:“军团内没有人是被迫加入的。”

  他说,少数成员是投降加入乌克兰部队的俄罗斯士兵,他们选择倒戈。

  这些俄罗斯武装者是否得到乌克兰支持

  基辅情报总局的安德烈·尤索夫(Andriy Yusov)说,两个组织都是“在俄罗斯领土独立运作”,乌克兰人没有介入。

  乌克兰电视台说,他们是民兵,并且是“俄罗斯志愿兵”。

  不过,伦敦国王学院的马里娜·米朗博士质疑,没有乌克兰部队的支持,这些组织是否有能力穿越俄罗斯边境发动袭击。

  她还质疑,这些组织为什么在照片里有使用西方的装备,比如悍马军用车等。

  “他们肯定是依赖外部的支援,还有乌克兰情报部门的信息,”米朗博士说。

  “但是,穿越俄罗斯边境发动袭击,是符合乌克兰需求的,可以分散对方在乌克兰境内战事的注意力,而且说这些组织为袭击负责,令它有说得过去的推诿理由。”

  乌克兰政治分析员弗拉基米尔·费申科(Volodymyr Fesenko)说,有好几个不同的准军事组织正在与乌克兰合作,但是他们似乎更多是公关性质,不是实际行动。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