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部表示不会向英国引渡特工中毒案嫌疑人

来源: 2007年07月11日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3-29

新华网莫斯科7月11日电(记者卢涛)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11日表示,俄罗斯拒绝向英国引渡俄前特工利特维年科遇害案嫌疑人安德烈・卢戈沃伊。

卡梅宁说,俄当局拒绝引渡卢戈沃伊,这是俄罗斯宪法赋予的权力。英国政府近日对俄罗斯不引渡卢戈沃伊的决定提出批评,俄方对此感到惊讶。他说,即使英方能够提供足够的证据证明卢戈沃伊有罪,俄罗斯也有权对其进行审判。

今年5月23日,英国检察部门指控俄罗斯商人卢戈沃伊在英国下毒杀害利特维年科,要求俄罗斯将卢戈沃伊引渡至英国受审。7月5日,俄总检察院以俄宪法规定本国公民只能在本国受审为由,拒绝了英方的引渡要求。英外交部10日表示,俄罗斯拒绝引渡卢戈沃伊是不可接受的,英政府将考虑对此采取相应的措施。

利特维年科曾供职于俄联邦安全局,因批评政府被开除。2000年,他到英国寻求政治避难。去年11月,利特维年科在伦敦市中心的一家日本餐馆用餐后中毒身亡。英国警方调查发现,利特维年科在中毒当天曾与卢戈沃伊等人在伦敦千年饭店酒吧会面。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