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影响乌东“拉锯战”的X因素

来源: 日期:2022-09-25

当地时间9月18日,乌军士兵站在哈尔科夫地区的一个检查站附近。

  北京9月20日电/因为乌克兰军队的反攻,俄乌冲突最近再次引发外界高度关注。不过,不同媒体给出截然相反的叙事。俄媒宣称乌军遭遇惨重损失,而且攻势收效甚微。而一些西方媒体则认为,乌克兰的攻势再次让俄罗斯防线崩溃,并在哈尔科夫形成新的突破。各方的不同报导,让战况显得扑朔迷离。

  乌克兰在顿巴斯“损失惨重”?

  乌克兰军队的攻势最近引发广泛关注,但俄媒以及部分西方媒体也承认,乌克兰的进攻遭受了惨重损失。

  据俄《观点报》19日报导,被俘的乌克兰安全部队第58旅中尉奥列格·罗日科夫斯基19日称,乌军部队的士兵在巴赫穆特附近遭受严重损失。他们中的大多数拒绝前往阵地,因为损失很大。报导称,在动员的70人中,祗有10人知道如何使用机枪。他们只接受了一周的培训,并立即被派往前线。在3天内,乌克兰安全部队的损失达到350人。

  而俄罗斯rambler网18日报导称,向巴赫穆特推进的俄军部队将乌军部队赶出“顿巴斯750变电站”区域,该变电站为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供电。这将确保顿巴斯俄控制区的不间断电力供应。报导称,巴赫穆特市是乌军在顿巴斯的战略防御中心,这一城市如果被攻占,将使俄军更接近顿涅茨克的边界地区。

  此外,俄罗斯从伊朗采购的无人机据称也开始对乌军造成很大杀伤。据《华尔街日报》网站报导,乌克兰第92机械化旅炮兵指挥官库拉金上校说,在过去一周里,“沙赫德-136”自杀式无人机被涂上俄罗斯的涂装,并重新命名为“天竺葵-2”,频频对乌克兰军队进行打击。

  另据俄罗斯塔斯社19日报导,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中将周一说:“俄罗斯空天军在扎波罗热市进行了一次高精度攻击,摧毁了阿珂法工厂的车间,该工厂曾对美国制造的‘海马斯’多管火箭炮进行维护。”



乌军渡过奥斯基尔河?

  和俄罗斯媒体报导不同的是,西方媒体称,乌克兰在哈尔科夫的进攻继续取得成果。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报导,自从俄罗斯军队撤离乌克兰哈尔科夫地区的伊久姆以来,战斗一直集中在库皮扬斯克。一名拥有45万粉丝的亲俄军事博主通过社交媒体宣称,“敌人抵达了奥斯基尔河左岸”。

  乌方上传到国外社交媒体的视频似乎也部分“证实”了这一点。一段从乌克兰坦克上拍摄并上传到社交媒体的视频,显示其地理位置为奥斯基尔河畔的库皮扬斯克。视频中出现两辆冒烟、被遗弃的俄罗斯坦克的残骸。另一段乌克兰士兵庆祝俄罗斯装甲运兵车被摧毁的视频也被定位到奥斯基尔河东岸。

  库皮扬斯克和伊久姆是哈尔科夫地区两个具有重要军事价值的城镇。在俄乌冲突开始几周内,这里都进行了激烈战斗。库皮扬斯克是一个交通枢纽,几条铁路线穿过库皮扬斯克,包括一条通往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地区的铁路。俄军夺取该地后,将其当成为在顿巴斯的部队提供补给的后勤基地。乌军如果真的突破了俄罗斯沿奥斯基尔河部署的防线,俄罗斯承诺保卫的重要补给路线和大片领土就暴露在了乌军面前。

  驻乌克兰的英国军事分析师詹姆斯·拉什顿表示,俄军无法在奥斯基尔河沿岸持续保持防线。乌克兰人已越过这条河,考虑到他们现在控制着整个库皮扬斯克,俄罗斯人可能沿这条河形成防线的想法已不太现实。

  不过,俄媒报导称,库皮扬斯克在河东岸城区仍在俄军控制下。俄罗斯tsargrad电视台18日报导称,乌军16日宣布占领库皮扬斯克。目前,该市的战斗仍在继续。城市的东部仍在俄军控制之下,俄军人正在坚守阵地。乌军试图向前推进,但所有的攻击都被击退。同时,乌军并没有放弃在红利曼地区站稳脚跟的企图,该地区的紧张战斗已经进行了多天。不过俄媒报导也承认,虽然这座城市仍在俄军控制之下,但局势并不乐观。

  “俄军的克制只是暂时的”

  美国战争研究所的报告认为,乌军已经突破俄军在东北部的前线。俄罗斯军队无法阻止乌克兰在整个奥斯基尔河沿岸的进一步推进。因为自2月24日俄乌冲突以来,俄军遭受了很大损失。



但俄方给出了完全不同的答案。俄罗斯《消息报》17日报导称,普京在上合组织峰会后的记者会上称,俄罗斯不是全军作战,参与作战的仅是部分俄军合同兵。他同时指出,最近,俄军对乌克兰一些敏感设施进行了几次打击,这些只是一种警告性打击。俄军的克制是暂时的,如果战事继续恶化,俄方不排除发起更加猛烈的打击。

  《环球时报》报导,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对记者表示,如果乌军真的占领奥斯基尔河以东,并建立稳固防线,将对俄军带来很大影响。首先,乌军突破这条防线后,卢甘斯克将直接暴露在乌军面前。其次,乌军还会进一步威胁到俄罗斯城市别尔哥罗德到顿巴斯的后勤枢纽。最后,鉴于这里的重要性,如果有变化将对俄军士气造成打击。

  张学峰认为,目前的战场局势仍然扑朔迷离。到底是俄军没守住,还是正在给乌军造成重大杀伤,未来一周内可能会更为明朗。因为战线不会撒谎。乌军的反攻持续一段时间了,势头可能会削弱。俄军如果组织有力的防御和反击,并将乌军赶回河西岸,那么俄军将在东线重夺主动。目前,战事进入新阶段,不仅是战略、技战术的比拼,更是士气、韧性的较量。特别是后两者,让冲突走势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战事走向如何,还是让子弹飞一会。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