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韩国曾批准波兰向乌克兰提供榴弹炮

来源: 日期:2023-03-09

  北京3月9日电/路透社8日援引韩国政府一名官员的话报导称,韩国政府去年曾向波兰发出出口许可,批准后者向乌克兰提供使用韩国所产部件的“螃蟹”自行榴弹炮。

  路透社报导称,这是韩方官员首次证实“韩国官方至少对间接向乌克兰提供武器部件持默许态度”。

  按照韩国国际合作局欧亚部门主管金炯哲(音译)的说法,韩国国防采办项目管理局审核后决定,向波兰发出“螃蟹”自行榴弹炮出口许可。

  他强调,韩国政府的立场是不向乌克兰移交武器系统。

  “螃蟹”自行榴弹炮由波兰意志钢厂组装,底盘采用韩国K9“雷电”榴弹炮底盘,炮塔由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生产,155毫米口径炮筒来自法国内克斯特公司,火控系统产自波兰。

  波兰去年5月向乌克兰提供了18门“螃蟹”自行榴弹炮。

  俄罗斯去年2月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美国和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陆续向乌克兰提供大量武器,并就此向韩国施压。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今年1月访问韩国时,以其他原本不愿向乌克兰提供重型武器的国家已转变立场为由,敦促韩国增加对乌军事援助。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去年曾指责韩国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称这一决定有损两国关系。韩国总统尹锡悦当时的说法是,韩国法律限制直接向正处于冲突的冲突方出售武器,韩国没有向乌克兰提供任何武器。

  为避免直接介入俄乌冲突,韩国官方宣称沿用武器出口管制,在同意向美国提供炮弹的同时,强调“最终用户”必须是美国。不过,美国《纽约时报》5日披露,部分韩式武器技术实际已输入乌克兰,“螃蟹”自行榴弹炮就是一例。

  据路透社报导,欧洲国家供乌武器出现缺口、急于“补货”时,韩国已抓住这一“商机”。韩国去年与波兰签订总额58亿美元的“大单”,包含“天舞”火箭炮、K2坦克、K9自行榴弹炮、FA-50战机等多种武器。

  另据《纽约时报》报导,韩国武器出口额去年暴增140%至创纪录的173亿美元,其中价值124亿美元的坦克、榴弹炮、战机和多管火箭炮都卖给了波兰。

  央视新闻客户端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