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大忽悠,回来了

来源:投资家 日期:2022-11-03

中国第一大忽悠,回来了

陆正耀

“中国第一大忽悠”,回来了。 

曾经将瑞幸咖啡带上巅峰又造假翻车,隐匿的陆正耀,回归江湖。近日,陆正耀与老搭档前瑞幸咖啡CEO钱治亚在社交平台活跃起来,宣布:库迪咖啡首店落地福州IFC。 

库迪咖啡是陆正耀与钱治亚再次共同创业的项目。尽管首店刚刚落地,却掩盖不住陆正耀想“重回神坛”的野心。库迪咖啡方面表示,“已成为阿根廷国家足球队中国区赞助商”。 陆正耀动作太快了,正如他几年前打造瑞幸咖啡一样,通过融资、补贴、宣传,两年完成资本进化,在全球市场创造出IPO奇迹。如今,打着“9.9元”低价、噱头的库迪咖啡,很难不让人联想起瑞幸咖啡。此刻的陆正耀,显然琢磨着“再造一个瑞幸”。

 01

说起陆正耀,相信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比“下周回国”贾跃亭还牛,瑞幸咖啡财务造假直接把中国人的脸丢到了美国,那次风波衍生的管理层内斗则把陆正耀拉下了马。 

由于他擅长运作,被媒体装上不少标签:“中国第一大忽悠”、“套路之王”非他莫属。 

瑞幸咖啡暴雷期间,失去控制权的陆正耀“消失”了一段日子,有观点说他在厉兵秣马、伺机而动,意图夺回控制权;也有观点说,陆正耀琢磨打包旗下资产,准备江湖救急。 

陆正耀隐匿,商业江湖发生了不少事。第一个是风口变化,资本从追逐爆款消费品转向投资硬科技。第二个是IPO渠道变化,中概股遭遇风风雨雨,国内上市成为主流。 

不过,他人虽然“消失”在公众视野,江湖到不乏关于陆正耀的传说。 

上半年,他被媒体“可怜”了一把,“那个擅长收割别人的套路之王成了接盘侠。” 

中国第一大忽悠,回来了

今年4月,“要打造一条让中国力量问鼎全球舞台最速曲线”的宝沃汽车因财务枯竭、无力还债,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决定申请破产。宝沃汽车背后是一出击鼓传花的大戏。 

宝沃汽车这个品牌,早年诞生于德国不莱梅。20世纪50年代,宝沃汽车混到了巅峰,率先引入空气悬架、3挡自动变速箱,一度风靡欧洲,走向世界,江湖地位仅次于大众。 

中国第一大忽悠,回来了

可是在50年代末,宝沃汽车突然进行了各种改革,向“德系豪华”迈进。当时汽车销量节节攀升,管理层并不满足于向普通群体卖车,想拥有富豪客户,提升身价。 

有时候,产品定位是不能轻易改变的,成本、技术、价值、口碑,都会随调整产生变化,宝沃汽车的改革让其迅速从德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跌落,于1961年被不莱梅政府强制破产。 

公司破产了,宝沃汽车品牌还在,辗转到了创始人卡尔·宝沃的孙子,克里斯蒂安·宝沃面前。此时的宝沃汽车资产早被奔驰、宝马瓜分,克里斯蒂安手里的宝沃汽车只是一个躯壳。 

进入21世纪,汽车产业刮起“中资收购外资品牌之风”,大量车企海外寻宝,北汽福田便是其中一位。它们跑到德国,寻找“优质资产”,发现了一个巨大商机。 

彼时,克里斯蒂安已经营其他产业,无心管理躯壳。在一番颇有诚意的接洽下,宝沃汽车创始人之孙终于以500万欧元的价格将品牌卖给了捡到宝的北汽福田。 

回国后,北汽福田异常兴奋,开始全方位“打造”宝沃汽车,仿佛就是下一个“中式沃尔沃”。 

为延续“德系豪华”的威风。北汽福田,想尽各种办法包装宝沃汽车,打出“中国豪华车市场新格局:BBBA(奔驰、宝马、宝沃、奥迪)”等口号,要从BBA手中抢生意。 

巨大的投入、倾情的付出,让宝沃汽车在中国火过一段时间,比如他们主打的BX5、BX7车型,在同级别SUV中,也收获过不俗销量。2017年,宝沃汽车销量单月高达4000—5000辆,北汽福田高兴坏了,接着砸钱、投入、营销,讲了一年的故事。 

到了2018年,宝沃汽车由于前端(广告、营销)紧吃,导致后端(品控、服务)吃紧。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