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美元霸权

来源:新华社 日期:2022-11-09

“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美国前财政部长约翰·康纳利的傲慢言辞数十年来不断被验证。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本月2日再次宣布加息75个基点。自今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6次加息,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水平升至2008年1月以来最高位。美联储激进加息,美元急剧升值,在全球范围产生严重破坏性后果,令不少国家本币贬值、资本外流、偿债成本上升、输入性通胀加剧,一些国家甚至陷入货币或债务危机。

长期以来,美国经常利用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霸权地位,转嫁国内危机,收割世界财富,损害他国经济金融稳定和民众福祉。美元霸权已成为威胁世界经济的重要不稳定因素。

不惜发动战争维护美元霸权

战机呼啸、导弹连发、建筑毁坏、平民伤亡……2011年3月,美国及其盟友发起对利比亚政府军的空袭,帮助利反对派推翻卡扎菲政权。有国际舆论指出,除地缘政治因素外,卡扎菲此前提出不使用美元进行贸易结算,从而对美元霸权构成挑战,也是利比亚招致打击的原因之一。

美元霸权始于二战后期。美国借二战之机囤积大量黄金,主导建立起以美元与黄金挂钩为基础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由此确立了美元的全球硬通货地位。20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美国又借中东局势动荡之机,利用中东产油国对安全的需要对其威逼利诱,将美元与石油捆绑,建立起“石油美元”体系。从“黄金美元”到“石油美元”,美元霸权的确立、巩固和演化,有着鲜明的“战争烙印”。

美元霸权是美国的世界霸权在金融领域的反映,也为美国的世界霸权提供了金融上的重要支撑。因此,维护美元霸权,就是维护美国的世界霸权。为实现这一目标,美国不惜动用武装冲突、“金融战”、“贸易战”等一切手段,也不惜对任何国家下手,包括自己的盟友。

20世纪80年代初期,日本对美国贸易顺差不断扩大,推动了日元的国际化进程,令美国日益不安。为扫除隐患,美国政府胁迫盟友作出让步。1985年9月,在纽约广场酒店,美国、法国、联邦德国、日本和英国的财长和央行行长签署《广场协议》。此后,日元对美元大幅升值,日本出口受挫,经济风险陡增。这成为后来日本经济陷入长期衰退的重要诱因,日元国际化进程也随之遇挫。

1999年1月1日,欧元诞生,其对美元汇率最初约为1比1.18。欧洲通过统一货币整合了内部力量,对美元霸权形成挑战。两个多月后,美国带领北约打着“防止科索沃人道主义危机”的旗号,在未经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悍然轰炸南联盟,挑起科索沃战争。战乱导致大量国际资本逃离欧洲,欧元对美元汇率一路走跌,至1999年年底已跌破1比1水平。

2000年,伊拉克宣布将石油出口从美元结算改为欧元结算。这显然对“石油美元”的霸权地位构成了威胁。2003年,美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入侵该国,推翻了萨达姆政权。西班牙《起义报》指出,美国对伊拉克、利比亚等国进行军事打击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华盛顿希望维持为其债务提供资金的石油美元体系,以及美元作为主要贸易货币的统治地位”。

如今,熟悉的桥段再度上演。今年以来,在美方操弄下,乌克兰危机升级和美联储激进加息等利空因素交织呈现,欧元、日元、英镑等主要非美货币暴跌,美元作为“避险资产”的地位却得以稳固。

印度评论家维贾伊·普拉沙德日前在文章中写道,美国不惜以其他国家可能因战争造成的动荡和大量伤亡,换取其自二战结束以来一直试图保持的霸权。“在谁要面对痛苦、谁来享受收益的问题上,其冷酷无情令我震惊”。

“尽情享受由他国埋单的挥霍”

一张百元美钞成本不足一美元,而其他国家要获得这样一张钞票,必须提供价值100美元的商品和服务。掌握美元霸权,就相当于掌握世界的“印钞权”,美国只需开动印钞机,就可以换取他国实实在在的财富,攫取所谓“铸币税”。

“嚣张的特权”——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在其著作《美元陷阱》中这样描述美元霸权的掠夺本性。在他看来,凭借美元的主宰地位,美国得以“尽情享受由他国埋单的挥霍”。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