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款大战”进入白热化 美国大选沦为“富人游戏”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日期:2024-04-03

  美国总统、民主党人拜登同前总统、共和党人特朗普之间的“筹款大战”进入白热化。拜登日前在纽约市一场活动中筹款2500万美元,打破单场政治活动最高筹款纪录。特朗普团队也将举行筹款会,寻求打破拜登团队纪录。

  在美国竞选公职,很大程度上比的是“圈钱”和“烧钱”,有钱不一定胜选,没钱却万万不能。美国专家和舆论认为,美国竞选过于昂贵,已经偏离正轨,“大金主”影响力巨大,普通人的诉求和利益难以得到体现。

  “核心对决”

  办活动、打广告、引流量、养团队……在美国,竞选公职各个环节都是钱堆出来的。很多时候,竞选人半途而废无关其政策主张,而是因为钱花完了。今年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共和两党初选早早失去悬念,拜登和特朗普提前进入了“筹款大战”。

  特朗普竞选团队官员透露,特朗普计划4月6日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举行筹款会,目标金额是3300万美元。这场筹款会将由美国亿万富豪、对冲基金经理约翰·保尔森主持,受邀嘉宾包括从纽约到拉斯维加斯的各路富豪和行业巨头。

  特朗普目前竞选资金落后拜登。据美国媒体报道,截至3月底,拜登团队手上有1.55亿美元现金,特朗普团队手上现金为7400万美元。

  3月28日,拜登联手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和克林顿在纽约举行“盛大”筹款会,据称筹集到了创美国单场政治筹款纪录的2500万美元。据悉,这场筹款会门票最低225美元,捐赠10万美元可以同三位美国总统合影,捐赠25万美元可以参加一次招待会,捐赠50万美元可以参加高端局。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文章说,以数百万美元为目标的大规模筹款会正逐渐成为今年美国总统选举的“核心对决”,双方都在争夺“大金主”以支撑这场美国史上可能最昂贵的总统选举。

  各有路数

  拜登和特朗普已各自锁定所属党派总统候选人提名。据美国选举信息网站“真正透明政治”汇总的民调数据,截至4月1日,特朗普在全国性民调中平均领先拜登1个百分点,差距比之前有所缩小;在关键“摇摆州”,特朗普平均领先3.2个百分点。白宫和拜登竞选连任团队则表示,现在距离选举还很远,不能过度解读民调数据。

  3月7日,拜登发表国情咨文,正式打响与特朗普的对决。此后不到20天时间里,拜登到佐治亚、威斯康星、宾夕法尼亚等8个州造势拉票,纽约筹款会是他近期竞选活动的一个高潮。然而,这场名流云集的筹款会多次被声援巴勒斯坦的抗议者打断。拜登政府对巴以冲突的应对遭到许多民主党选民批评。

  美国选举分析人士指出,拜登与前总统奥巴马和克林顿“抱团”的目的在于展示民主党团结,从而提振选情、巩固资金优势,对冲舆论对他的质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文章说,三位总统“同台”这一罕见场景凸显今年大选的利害关系。

  拜登团队祭出“三位总统”,特朗普团队则打出了“感情牌”。拜登在纽约举行筹款会当天,特朗普也现身纽约参加了当地一名因公殉职警察的悼念仪式。在对媒体的简短讲话中,特朗普强调要遏制犯罪,称必须回归“法律与秩序”,而这是他的政治“口头禅”之一。

  “富人游戏”

  在美国,富人的经济利益通过选举参与政治来保障,政治人物则借助金钱进行选举。于是,富人挑选合格的政治代理人,通过资助竞选经费的方式使他们成为候选人,希望进而赢得选战。这般经济利益与政治权力的耦合,足以解释为何美国竞选费用一路飞涨。

  自联邦最高法院2010年对“联合公民诉联邦选举委员会案”的裁决打开政治捐款闸门后,美国选举不断创造烧钱纪录。2016年,包括总统和国会选举在内的美国大选总共花费66亿美元;到了2020年,这一数字超过140亿美元。有美国研究机构预测,2024年将是美国史上最昂贵选举周期,仅各竞选人在政治广告一项上的花销合计就将超过100亿美元。

  当金钱不断涌入美国竞选活动,稀释的是普通人的影响力,选举沦为一场“富人游戏”。

  美国布伦南司法研究中心指出,“大金主”正以数十年来未见的程度支配美国竞选活动。伴随2010年政治捐款松绑而诞生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允许超级富豪无限制地为竞选活动注入资金,加之大量“暗钱”集团掩盖捐赠者身份,普通选民的呼声和诉求被埋于金钱之下。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去年10月一项民调发现,多数美国人认为政治竞选活动“太贵”,选举出来的官员更多服务于“大金主”和利益集团。该中心今年2月的民调显示,超过六成美国人表示,减少金钱对政治的影响是当务之急。

  美国政治资金追踪网站“公开秘密”研究和战略主管萨拉·布吕纳指出,对金钱在政治中的负面看法“更多是人们感觉政治极化和疏远的一种症状”。美国斯泰特森大学法学院选举法专家西娅拉·托雷斯-斯佩利西说,拜登和特朗普都是筹款高手,二人交手将推高今年大选“烧钱”数额,接下来将看到各路外部资金和“暗钱”试图影响选民投票。

  (记者孙丁 熊茂伶 刘晨)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