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联邦运动会的未来一片迷雾

来源:文汇报 日期:2024-04-03

  ■本报记者 吴雨伦

  继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和黄金海岸市相继“爽约”后,近日马来西亚宣布拒绝接手举办2026年英联邦运动会。无人愿意接手的现实不仅令这项创立于1930年“大英帝国”时代的知名国际体育大赛陷入停办困境,同时引发了这样的思考——一项起源于殖民时代的运动会在现代是否仍具有现实意义?在本已拥挤不堪的全球体育赛历中,综合性运动会又该如何生存?

  成本高企令人望而生却

  2017年,南非德班由于筹备工作不甚理想而失去2022年英联邦运动会的举办权,2026年举办地英国伯明翰得以递补,提前在2022年办赛。然而经过周折的2022年后,英联邦运动会再次陷入无人承办的困境。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黄金海岸市先后放弃申办下一届英联邦运动会,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则宣布退出申办2030年英联邦运动会。

  办赛成本高企成为三地放弃申办的共同理由。距离2026年赛事举行只有两年半的时间,在维多利亚州和黄金海岸市放弃后,英联邦运动会联合会建议马来西亚接手举办该届运动会,并愿为此提供1亿英镑资助。不过,马来西亚青年和体育部直截了当地表示,1亿英镑的资助不足以弥补办赛费用的缺口,距离赛事开幕时间过短,也难以确定英联邦运动会可能带来的经济效益。

  据前维多利亚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的说法,2026年英联邦运动会的举办成本预算为26亿澳元,但实际花费将达到69亿澳元。从医疗和教育经费中拨款举办一项仅持续12天、开销近预算三倍的活动,显然并非一笔合适的经济账。加拿大阿尔伯塔省政府的理由同样如此——省政府无法负担办赛成本。

  很不幸,2022年英联邦运动会成了一次“劝退”广告。举办大赛令伯明翰市本不宽裕的财政状况雪上加霜,最终在去年走上了破产保护的不归路。新冠疫情带来的工期延误,以及英国的通胀和飞涨的利率,令伯明翰英联邦运动会的赛事成本出现了严重超支。据英国《独立报》透露,伯明翰市政厅曾被警告应放弃举办英联邦运动会,但最终选择一意孤行。这座曾有“世界车间”之称的工业之都未能如愿复制2012年奥运会为伦敦带来的繁荣和遗产,相反,在多方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宣告财政破产。

  与高昂的办赛成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非常“骨感”的经济收益。加拿大阿尔伯塔省旅游及体育部长约瑟夫·肖指出,企业赞助和转播收入都很“有限”,这将令纳税人要支付93%的办赛相关开支。路透社认为,电视转播权是国际体育赛事的主要收入来源,与其他大型赛事相比,英联邦运动会的相关收入微乎其微,这意味着国家与地方政府在举办该项赛事时将面临严重的预算赤字。

  “旧时代的遗物”需重塑品牌

  迈克尔·佩恩曾在国际奥委会市场部任职近二十年,他通过重塑奥运会赞助商体系,彻底改变了国际奥委会的财务状况,因而广受赞誉。这位66岁的爱尔兰人告诉法新社记者,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体育赛事世界中,英联邦运动会需要回答一个尖锐的问题——“英联邦运动会面临的挑战是相关性。在历史与演变之间取得平衡,并保持某种形式的相关性。然而随着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去世,一切都变得更加困难。”

  英联邦运动会遭遇“申办寒冬”,与各成员国对英联邦的认同度(即佩恩所言的“相关性”)减弱不无关系。不少英联邦成员的民众质疑自己与此项运动会的关联性,甚至直批英联邦运动会为“逝去的殖民时代的遗物”。

  英联邦运动会的宗旨本是以体育大赛的方式团结大英帝国各成员。首届运动会1930年在加拿大举办,当时名为大英帝国运动会。过去近百年间,英联邦运动会仅在受到二战影响的1942年和1946年停办。虽然运动会在“去殖民化浪潮”中得以保留,但各成员国对英联邦的认同度下降无可阻挡。目前,在英联邦56个国家中,实行君主立宪制、以查尔斯三世为国家元首的仅有15个,其中一些国家已掀起切断与英国君主制联系的讨论。而在马来西亚等并不奉查尔斯为国家元首的国家,也出现了重新考虑英联邦成员身份的声音。

  除英联邦运动会外,越来越多的综合性运动会相继陷入难以找到举办地的困境。前国际奥委会营销主管特伦斯·伯恩斯认为,相比十年前,消费者在体育和娱乐领域的选择多出数倍,“看到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同一时间聚集在同一个地方的新奇感,已被互联网和新技术的能力所消解”。因此,如果数量众多的综合性运动会仍以目前的形式举办,“将继续凋零”。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过度商业化严重扰乱了大赛的正常举行,扭曲了奥林匹克品牌。国际奥委会因此达成了“需要对奥林匹克品牌进行管理”的一致意见,此后对各举办地奥组委进行更严格的管制,以维护自身品牌。伯恩斯认为,综合性运动会只有找到自身品牌特色,才能留住核心观众,并吸引新观众。在他看来,不少运动会的“品牌出现了问题”,首先缺乏与竞争产品的差异,其次与自身核心受众的相关性下降,“失去这两个核心品牌原则,任何产品或服务都没有成功或长久的希望”。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