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这场较量,美国一脸败相!中国夺走头把交椅

来源:科大烽火 日期:2023-04-14

据《环球时报》报道,澳大利亚智库罗伊研究所发布了2023年版的“亚洲实力指数”。该指数以26个亚太国家和地区作为分析对象,调查结果显示,虽说美国在综合实力分数榜单上依然位列第一,但在外交影响力一项上却被中国反超,排名跌至第二。

根据外媒的报道,罗伊研究所的此项调查,涵盖军事实力、经济实力和外交影响力等8个领域的表现为依据,满分是100分,美国的综合得分为80.7分,比上一年度下降1.5分。但在外交影响力这一项上,中国的得分最高,为91.3分,超过美国的89.1分,因而位列第一。

诚然,从客观上来讲,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军事实力,中国与美国相比尚有一定的差距,因而得分仍处于美国之后,也是很自然的事情。毕竟,人家是超级大国和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虽说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只不过是个发展中国家,在综合实力方面暂时落后于美国,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即便如此,美国这颗小心脏也承受不了这样的现实,毕竟,有了外交影响力被中国反超的这个“突破口”,或者明年就还有其他领域被中国反超。这也就难怪美国会拼了老命也要打压中国。原因很简单,因为中国的快速崛起,已经导致华盛顿当权者感受到美国霸权地位的摇摇欲坠。

另外,这项衡量中美综合实力的“亚洲实力指数”所得出的调查结果还显示:综合得分排名第二的中国,由于与亚洲各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等关系稳固,继续在“构建经济关系”方面得分最高。显然,美国空有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名号,但在与他国发展经贸和投资关系方面,其实力指数却远不如中国,这也就是导致其外交影响力被中国超越的一大主要因素。

美国目前在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领域上虽说让高居榜首,但其在亚洲的外交影响力被中国所超越,意味着该国在地区的霸权地位已经没落。毕竟,外交影响力的大小,是衡量一个国家在地区的主导地位有多高的标准。这也就是说,地区国家更热衷于与中国打交道,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美国在该地区的领导地位已被取代。

在美国要求地区各国选边站队的大背景下,中国的外交影响力却反超美国,这实际上就意味着,地区国家非但不愿意按照美国的指令疏远中国,相反,它们在被迫二选一的背景下,宁可选择中国而忽略美国。有关这一点,即使美国拥有世界第一的军事和经济影响力,也是无法改变的。

美国维持地区领导地位,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只能起到一些辅助,而外交影响力才是美国奠定其地区领导地位的基本条件。没有了外交影响力,就证明地区国家没有人愿意听你的,美国拿什么来维持其地区霸权地位呢?靠军事压迫或者经济制裁,美国有这种资本和底气吗?

其实,美国作为全球唯一的军事和经济超级大国,之所以会在亚洲输掉与中国的外交影响力竞争,当中因素除了中国的快速崛起,对美国在亚洲影响地位形成挑战外,更重要的是,美国之所以会在外交影响力上失分,日本《经济新闻》在报道中是这样说的:美国外交影响力被中国反超,主要原因就是拜登政府在亚太地区外交成果乏善可陈。

显然,美国非但不愿意为地区稳定与发展做贡献,反而指望利用搞大国对抗,制造地区紧张局势等手段来增强自身影响力,这种策略完全违背地区国家的利益期望。相比之下,中国不但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动力火车头,同时更是维护地区稳定与团结的一股正义力量。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输掉与中国的外交影响力竞争,也是拜登政府奉行单边霸权主义政策咎由自取的结果。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