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双雄联手进入深水区,中国战略又下一城

来源:杨风 日期:2023-12-06

中东地区三大势力中的沙特和伊朗要在国防军事上合作。中东地区的局势变化,正在深化发展。而此变化背后的大国博弈,也出现了在该地区各自实力的消长。中美大国博弈的演变,世人将首先从中东地区看出其中的变化。前几天的消息,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穆罕默德·巴盖里和沙特国防大臣哈立德·本·萨勒曼通了电话,双方同意加强防务领域合作。

这一则消息比我们预期的时间提前许多。在国际外交上当两国进行军事合作,意味着两国关系紧密,这是比经济贸易更为紧密的两国关系。

1 美国极力拉拢沙特

我们看一下时间线。记得今年三月,沙特和伊朗高层外交人员抵达北京,在中国斡旋下的沙伊对话,双方宣布恢复外交关系。沙伊宣布恢复外交关系后,美国紧张了。没过多久,美国接连派遣高层官员前往沙特首都利雅得,其中包括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中情局局长伯恩斯和国务卿布林肯。

这期间,美国向沙特提出两个方案,一个是经济上的,另一个是战略安全上的。美国提议建设一条印度—中东—欧洲的三方经济走廊。三方经济走廊从印度起始,经过中东地区到欧洲,沙特将是其中的枢纽。

美国此举其实是东施效颦。美国认为,三方经济走廊的倡议,将能够满足沙特近年来对其经济建设和国家发展的期望。当然,美国的三方经济走廊倡议是以印度来替代中国,刻意将中国排除。

另外,对应中国斡旋成功的沙特和伊朗外交和解,美国因此极力促成沙特和以色列关系正常化,促使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作为交换,沙特将外交承认以色列,但前提是以色列需要在巴勒斯坦问题上让步。

美国则是向沙特提供安全保障,并且帮助沙特发展民用核能。面对美国在经济+安全上的两大攻势,沙特将如何选择?以印度—中东—欧洲三方经济走廊来看,自古以来的丝路商贸通道是从东方的中国到西边的欧洲。两国或两个地区的商贸是要通什么?当然是商品货物。

那么提供商品货物的谁,是哪一个国家?这个答案是不言而喻。中国是全球第一大贸易国,全球第一大工业国。中国工业总产值是美国+日本+德国的总和。中国为全球提供最大、最多的商品货物。美国想要撇开中国,以印度来取代中国,这是不切实际。

但是,当10月初沙特对外宣称,沙以商谈有进展,会考虑沙以关系正常化的时候,许多国际观察家不淡定了,认为美国促成的沙以和解有望。如此,将对中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计划造成大的冲击。

美国因此有望扭转之前在中东地区的颓势。此外,由于以色列和伊朗是世仇,如果沙以和解,两国顺利建立外交关系,也将冲击沙特和伊朗之间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关系。有鉴于此,许多人又认为,美国在中东地区将“活”起来,而中国近年来在中东地区的努力将化为泡影。

2 巴以冲突的战略验证

就在这当儿,哈马斯于10月7日向以色列发动空前的袭击,以色列遭受前所未有的损失,百多名以色列人被哈马斯掳走。然而,在巴以冲突初期,仍然有一些人认为,这是美国重返中东地区的布局,美国将利用巴以冲突,再度派遣大军进驻中东,重新补上2021年8月从阿富汗撤军后,在中东地区造成的战略真空。并且,美军还将扫荡伊朗。此论点所用的证明就是,美国派遣两艘航母打击群,进入东地中海,威慑整个中东地区。

这是两个月前一些网络上的论点,认为美国利用乌克兰冲突,整垮俄罗斯,然后再利用巴以冲突,整垮伊朗。当美国把俄罗斯和伊朗整垮后,下一个目标就是剑指中国。当然,我们在那时候反对这种说法,我们反而认为,美国在战略布局上是“节节败退”。

我们认为,如果美国无法劝阻、节制以色列对哈马斯的“灭绝”行动,美国在中东地区会败得很惨,阿拉伯国家将不再信任美国。再加上中东地区的什叶派国家如伊朗、叙利亚、阿富汗、黎巴嫩和也门等国家,本就和美国不睦,视美国为仇敌,美国在中东地区将会大势已去。至少,这会是继阿富汗撤军后的又一次败退。事实证明,巴以冲突后,美国越来越紧张,对以色列施加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3 中国在中东的战略布局

如今沙特和伊朗军事合作,就更加验证了中国近年来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布局和路线。我们再看一下另一条时间线。2019年6月,伊朗击落一架美国RQ-4无人侦察机。美国在当时立即派遣战机意欲轰炸伊朗,但是在最后一刻被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喊停。

[!--分页符--]

对此一事件我们当时的说法是,美国当然有能力轰炸伊朗,但美国却不敢对伊朗发动大规模的军事打击,更不敢骤然出动地面部队攻打伊朗,因为伊朗有一定的军事实力,同时伊朗的反舰导弹、无人机等打击能力,可以有效控制中东石油的出口——霍尔木兹海峡。那一次的事件,展示了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实力,以及伊朗作为中国在中东地区突破口的潜能。

第二个时间点,2020年7月的消息,中国和伊朗将签订为期25年,总价值4000亿美元的战略协议。这在当时是一条震撼消息。对中国而言,伊朗将成为中国前进中东地区的突破口。中伊战略协议涵盖的内容不只是石油出口,也不仅仅是基础建设,还附带了军事交流、训练与合作。虽然当时一些人认为,中国不宜涉入过多的中东事务,中东地区的恩怨纠葛太过复杂,一旦被牵扯进去,反而对中国不好。

但是,欲干大事者,岂能让一些困难牵绊住?困难是要努力克服的,却不是不做事的借口。中伊战略协议的消息,显示了中国在中东地区已经从过去的潜伏布局,改为明面上敢于战略前进。

虽然,这还是布局。第三个时间点,就在中伊战略协议被揭露后的一个多月,以色列媒体报道:“伊朗将成为中国的保护国”。当时一些人认为,这只是以色列媒体的说法,并不真实,这是以色列媒体刻意释放消息,意欲混淆视听。说实在的,以色列媒体其实看得透彻,虽然中国向来的外交做法是不干涉他国内政,但方法多的是,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我用一个比喻。就像是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的一段情节:阿紫的大师兄摘星子想要出手教训阿紫,因此掌击阿紫,但阿紫的功力与大师兄相差甚远。就在危急时刻,萧峰在阿紫背后,手掌贴住阿紫后背,将内力源源不断送入阿紫体内,有了萧峰的内力,阿紫一掌将大师兄震飞。

这个比喻是,中国对伊朗的支持,如何支持,是许多人看不到的。最终,伊朗和中国于2021年3月下旬,正式签订了战略协议。自此,中国影响力正式进入中东。回到沙伊军事合作上来。

沙伊军事合作确定了几件事。一,美国今年在中东地区和沙特的布局算是失败了。同时,之前所谓的美国重返中东的说法,证明是一个错解。这方面仍然是我们从两年前,美军从阿富汗撤军以来的一贯说法,美国在中东地区进行战略收缩,而且,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逐渐消退。

二,中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布局逐渐浮现,世人对中国的布局也将逐渐看到比较清晰的面貌。这几年,中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布局是:一个主轴,两条线。一个主轴是“和平的环境与经济发展”。两条线是伊斯兰世界的两大宗派,逊尼派的沙特和什叶派的伊朗。沙特是逊尼派的领袖国家,伊朗是什叶派的领袖国家。因此,中国极力斡旋沙特和伊朗,让两国关系走向和解。

相对于中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路线,美国仍然是采取对抗、分化的模式,拉一派打一派的策略。美国拉拢逊尼派的沙特对抗什叶派的伊朗,然后利用以色列牵制沙特。这是美国惯用的手法,也是海洋强权的平衡术。美国采行分化、对抗的手法,可以行一时之效,但时间久了之后,大家都会知道美国的手法,其效用会逐渐降低。然而,苦于美国实力强大,就算知道美国的手法,多数国家对美国是莫可奈何。

不过,这种情形只是因为美国势力一家独大,当中东地区出现另一股势力,出现第二种选择的时候,情况就不一样了。而中国的出现正是第二种势力的存在,中国参与中东事务为当地国家提供第二种选择。当有了另一股势力,另一种选择的时候,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势必会被打破,一个新的格局、新的风貌将诞生。而我们有机会亲眼看到,并且见证中东局势的变化。

4结论

沙特和伊朗进行军事合作,两国关系进一步深化,将会更进一步促进中东地区的和解进程。伊斯兰两大宗派的关系将更紧密。这两大宗派会渐渐形成一个共识:合作、和平与发展。中东地区一些国家之间的恩怨,或许无法完全解决,一些国家对过去的恩怨可能也无法全然释怀,但唯有放下仇怨,搁置仇怨,地区国家才会有良好的发展。这方面可能会逐渐形成共识。

这样的结果,显然对以色列和美国不利,对中国却是有利。2023年的世界,变化实在太大了。中东地区前有中国在其中斡旋,后有巴以冲突的催化剂,美国几十年来在此一地区的布局, 开始逐渐松动。

从石油输出国组织对石油价格自主性的觉醒,再到区域走向独立自主的经济合作,选择美元以外的结算货币,外交和解,以及沙特和伊朗的军事合作,这是从经济、外交、金融和军事各领域的合作。如此,还会有人说,中东地区不成气候,仍然是在美方主导的霸权格局下吗?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