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军事化引发中美地缘博弈,亟需警惕

来源: 日期:2023-12-25

自中美在旧金山会面一个月以来,外界原本对中美关系缓和的期望并未实现。相反,在地缘政治领域,中美之间的较量变得更加激烈和直接,甚至弥漫着浓重的火药味。

近期,美国进一步加速了对日本的军事支持,甚至放松了过去几十年的限制政策,极力刺激日本军工复苏。

而令人敏感的消息传出,日本政府正式决定修改《和平宪法》中规定的“防卫装备转让三原则”,向外界出售日本制造的“爱国者3”(PAC-3)防空导弹。

这一出售行为令外界震惊,更引发了巨大的关注。首先,明确的是日本拥有生产导弹的能力,这本身就非常危险。

导弹生产线的存在表明,在自动化、智能化、材料加工、火药技术和精密加工等领域,日本在美国的帮助下取得了显著进展。

这些技术将被应用于更多的本土军工领域,加速军工产业的复苏。而这种复苏注定会对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造成影响。我们必须对这种复苏速度保持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至今拒绝承认其二战期间所犯下的一系列罪行,否认侵华战争中的罪责,甚至反过来指责中国编造谣言、煽动民意反日,简直无耻至极。

这预示着在右翼势力掌权和政治环境影响下,中日关系将没有任何和平空间。

实际上,日本国内也存在着对重新走向军事化、修宪等行为的反对声音。

早在2014年,当日本首次制定“防卫装备转让三原则”的时候,就有日本民众举行游行示威,抗议其违宪行为。

然而,这些年来,在右翼集团的舆论轰炸和美国利用舆论霸权的推动下,这样的反对声音已经变得很少。

近日,有人在中国互联网上发布了一段视频,呼吁不忘历史,打击日本军国主义。

结果传到日本后,激起了群情激奋的反应,称中国在宣传反日情绪时使用谣言,甚至声称中国要灭亡日本。

这里可以看出,在几十年的历史篡改之后,日本人根本没有意识到其当年犯下的罪行,更不愿意承认错误。

这些年来,一些人一直抓住中日友好不放,一有人提及抗日战争,就特别“激动”,指责破坏中日友好。

然而,事实上,从外交关系来看,日本是我国外交关系中级别最低的一个国家,倒数第二是美国,倒数第三是以色列。

这个等级体现了这个等级体现了中日关系的复杂性。如果我们想要保持中日友好,或许可以学习美国的做法。

美国是如何维持与日本的友好关系的呢?实际上并不复杂,两颗原子弹、数万名驻军以及一纸广场协议,这些都是确保友好交流和互动的方式。

然而,对于中国来说,采取类似的手段并非明智之举。我们应该通过积极的外交努力,推动中日关系走向和平与稳定的方向。

尽管日本在军事化方面存在忧虑,但我们不能盲目采取对抗的姿态。相反,我们应当加强外交沟通,推动双边对话,以促进共同发展与合作。

此外,我们也应该坚持历史事实,保持对二战罪行的记忆和警惕。

坚守历史真相,敦促日本承担起历史责任,并在正义和和解的基础上改善中日关系。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建立真正稳固和平的东亚地区。

总之,当前中美地缘博弈愈发紧张,日本军事化引发了诸多担忧。

在处理中日关系时,我们必须保持警惕,以和平合作的态度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同时,我们也应该坚守历史真相,促使日本正视历史,承担责任,并为建立稳定的东亚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