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降存款利率再加码,救市浪潮开始了

来源:A视野 日期:2023-12-25

中国开始抢跑

近期,不少大的银行下调存款利率,一时间,此前看空2024年的不少财经声音,马上转多了。

中国长期低利率

从这几年的实际情况来看,逻辑不断在兑现中。

之所以这样说,那是因为我们的宏观目标之间有着巨大的张力:

在高龄少子化和全球新技术革命出不来的共同压力下,既要产业升级,还要内部14亿人工资发的出,还要防止别人抽我们,这到处都是烧钱的地方。这意味着,收入很不稳定,但是支出是刚性飙升。那么,除了不断印钞,还有其它办法吗?!

本质上,明年继续降低贷款利率已经是必然的了。

眼下的收入形势是非常严峻的,尤其是广大体制外的。当然了,体制内基层的从业者也很不容易。

要确保大家可以维持目前的债务规模,甚至为了稳增长还要大家多贷款,可收入又下滑了。那么,只有降低贷款的成本,去匹配更低的收入增速,以便大家可以扛得住这么多债务,这就是眼下唯一的办法。

这也就等于变相承认,只能继续加杠杆,尤其是鼓励居民家庭加杠杆。不管内心是否MMB,但是,也没有其它招数可用了。

其实,我们去年年终秀的时候就说过,中国经济能不能有质量的修复,就看居民家庭是不是信贷扩张。因为,只有居民家庭信贷扩张,庞大的产能才有交易对手可以在“交换产生财富”的逻辑推动GDP增长。

各位,这是眼下关键性的经济数据指标,一定要紧盯!!!

现在,让大的商业银行带头降低存款利率,就是不想让居民家庭继续囤积现金。

即便大家不贷款,那你们拿出去消费和投资,他们也是乐见其成的。

毕竟,促销费永远不可能靠淄博烧烤和演唱会,还是要靠汽车、房子、装修等等。

只有让大家觉得存款无利可图的时候,那么,整个经济才有启动的机会。这也是日本人给我们的启发!!!

我们以前给大家说过一组数据,M1和M2。可以简单理解为,前者是活期存款增速,后者是定期存款增速。注:这里只是帮助大家简单理解,所以用活期、定期的概念来解释。

当M2–M1是正的,而且还是不断逐月扩大,那就说明房股都不行。因为,大家都把钱拿去囤着了。比如,现在就是如此。

当M2–M1是负的,而且还是不断逐月扩大,那就说明市场上有大量活跃资金,后面房股很有机会启动。比如,2020年疫情刚刚爆发的上半年,就是这种现象。

现在的情况是,企业发了工资给居民,居民并没有形成消费订单将钱还给企业(M1),而是用于囤积(M2),那内需岂能崛起?很明显,整个经济循环出现断裂,而这是眼下中国经济的根本性问题。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那就是逼着大家尽可能减少囤积。

除了将你的房子拆了逼你去买房,那就是必须要让囤积现金在银行的行为变成无利可图。

正好现在房股也都大跌了不少,底部信号也越来越清晰了。那就会有一部分人放弃存款,转而去尝试博弈投资,整个循环就会逐步带动起来。一旦后面有了赚钱效应,那跟进的人会越来越多,有形之手的目的也就达成了。

这样做对于银行来说,也大幅拉低融资成本,减少自己的负担,对于开年后信贷大规模投放提供支撑。

有意思的是,12月的LPR没有下调,而这个数据是锁定了明年一整年的涉房贷款的利息的。

一边是存款利息下调去降低银行运营成本,一边是银行收入端却继续按照眼下的位置去锁定,那就等于给了银行整整一年的时间缓慢修复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同时可以有更多灵活空间出台各种信贷产品。

接下去,或许降准会先来,但是,根本上还是要有降息,且不能只有一轮。

原因也很简单,当前有形之手缓慢的降低利率,本质上,是向大家实际收入大幅下跌的客观现实妥协。

大家收入下跌了很多,甚至不少人还找不到工作,要背负现有利率水平的债务,那是不可能的。这既是提前还贷潮出现的根本,更是国内囤积存款的原因。

只有让实际利率与实际收入之间匹配起来,重新确立实际收入可以负担的起的更低的月供压力,整个经济大循环才可以行动起来。

请大家不要忘记,前几年国外这么多大型经济体都是这么干,就是源于此。

我们只是兜兜转转后与国际接轨,仅此而已。

这是整个救市浪潮的全面打开。

客观而言,现在到底要放水多少才可以把内需拉起来,这个是没有数据可以测算的。

因为,这是有形之手与人性的博弈,与基本面的博弈,与美国的极限施压博弈,情况极为复杂。

所以,他们选择的套路是,小步疾走的频率,不断打点滴式的放水。

逻辑是,放一点水,看看有没有效果;如果效果不好,再放点水。

但是,从权威声音近期的一个发言,我们已经可以看出他们的心情了:动则必快,动则必成。

是真的急了,甚至是慌了。出了这么多政策,市场竟然毫不动容,前所未有。如果不多给市场一点糖吃,大家都摆烂,这还了得?

也因此,继续看好2024年房股又一波反弹,这是毫无悬念的。

只不过,你是否可以从中获益,那就另当别论了。

由于沉迷于2023年的萧条情绪,非常多的人已经如同惊弓之鸟了。不要说动起来,能够摆烂也算是“江湖恩义”了。

可是,请大家记住,这么刺激下去,未来国内通胀是要起来的。

通胀一旦起来,美国这里降息周期还要刺激全球的通胀进而影响我们,里应外合下,你真的准备好了?

现在都说日本经济好了,东京房价暴涨,本质上,就是日本通胀起来后带动了货币乘数。当货币乘数快速起来后,物价和资产价格都起来,尤其是优质资产,毕竟,人家稳啊。

因此,与其说日本是经济好了,还不如说日本向中国展示了如何对抗萧条:

通过超大功率的刺激通胀,带动货币乘数拔高,进而内需在短期获得支撑。哪怕这是烧储蓄放烟花的时候,可大家要吃饭啊,起码短期的坎儿可以跨过去啊。

日本经济变得更好?非也!人家只是范式切换。

即,从通缩摆烂逐步切换成通胀狂奔,通过人为电击的方式调动整个社会。

今天的中国,与其学习90年代的日本,还不如看看2023年的日本。通胀崛起,也是我们稳增长过程中必须要走的一步,是绕不过的一步,更是决定成败的一步!!!

那么,你准备好了吗?

都是先把短期的日子过好,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了。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