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博弈进入新格局!中国捏住了美国三大命门

来源:占豪 日期:2023-12-26

2022年俄乌战争,2023年巴以冲突,这两场战争已经彻底把世界大国博弈的形势格局给改写了。2024年,大国较量将进入新格局。

关于这一点,普京是有非常明确而清晰的判断,所以俄罗斯2024年的军费预算一下子暴增70%,占GDP的6%,占财政支出的30%,约合1200亿美元。除此之外,俄罗斯还有占财政预算支出10%的国家安全开支,约有400亿美元,也就是说仅防务和安全开支就占了俄罗斯财政总支出的40%,总额高达1600亿美元。

普京若非看准了,怎么可能下这么大赌注?普京这么干,就是他意识到,2024年开始的大国较量已经进入了新格局,俄罗斯必须拿出全力参与斗争。

事实上,相比俄罗斯加力,美国已经开始无力了。这在近期主要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一是在过去半年多时间里,美国在俄乌问题上一直向俄罗斯求和,譬如由已故前国务卿基辛格向俄罗斯释放信号,只要俄罗斯允许乌克兰加入北约,美国就同意被俄罗斯占领的几个州不再追究。只是,俄罗斯根本不感冒而已。

二是美欧都否决了对乌克兰的援助。现在,俄乌战场上乌克兰缺少装备弹药,但近期美国和欧盟超过千亿美元的援乌计划全被否决。很显然,无论是美国还是欧盟,都认为援助乌克兰不再划算。

三是面对胡塞武装的攻击,美军竟然不敢还手。自己军舰都被攻击了,但美国却不敢还击。最后,美国没办法宣称与西方盟友组成20个国家的舰队要在红海护航,结果有八个国家否认参与护航,连澳大利亚都直接拒绝了美国的邀请。美国的企图是降低自己护航商船的成本,但愿意承担的国家也不多。

就这三点已经充分表明,相比俄罗斯在加力,美国力量却越来越弱了,而在这个时候中国都还没用力。这种状态下,大国博弈的格局怎么可能不改呢?

关键时刻,中国捏住了美国三大命门!

美国现在真的是快气疯了!为什么?因为他的核心目标是中国,结果现在他的“小爷”以色列根本不听他的,他反而得听以色列的,以色列的目标可不是中国,而是包括巴勒斯坦在内的中东地区领土。现在,美国被耗在中东又不敢对以色列说不,你说美国生闷气不生闷气?!

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其实中国是真的捏住了美国的命门,而且不是一个,是可怕的三个:

第一个命门:俄乌战争的命门

俄乌战争,可谓是跌宕起伏,刚开始大家都认为俄罗斯能摧枯拉朽占领半个乌克兰,结果俄罗斯虽然拿下四个州,但赢得惨淡,搞得很多人觉得俄军太拉跨。但是,事实上俄军之所以打得拉胯,除了俄军作战体系装备都落后了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整个美北约全力支持乌克兰,甚至还派了数千雇佣军和指挥官。美西方的目的是想借机拖垮俄罗斯。

结果现在大家都逐渐看到了,俄罗斯没有垮,美国先顶不住了。俄罗斯为啥面对整个北约都能扛住?主要就是中国经济给力,石油天然气买买买,质优价廉中国造卖卖卖,一来一回俄罗斯浑身舒坦,2023年经济强劲复苏了,这才有了普京2024年大幅提升军费继续和美北约硬杠的底气。美国这个命门,看起来好像与中国无关,实际上却捏在中国手里。中俄接下来合作得越好,美国会越难受。

第二个命门:巴以冲突的命门

巴以冲突的主导权在谁手里?看起来好像在美国和以色列手里,以色列屠杀巴勒斯坦人已经超过两万,谁也挡不住啊!

然而,这事以色列看起来很强,美国看起来无人能管,但事实上巴以冲突对美国来说同样是一个命门,因为搞不好美国将失去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中国在巴以问题的立场非常明确:一是停火止战;二是巴以冲突不能继续延宕,必须基于1967年的边界落实“两国方案”彻底解决。

这一下,中国就扣住了美国的命门了。为什么?因为,有中国这么大的力量,现在已经明确了态度,即不允许巴以冲突继续延宕了,要落实“两国方案”。这事美国怎么办?美国压根没打算落实“两国方案”,但这事如果让中国给落实了,那这个规则以后中国说了算。美国如果不让,就站在了全世界的对立面,那大家最终就是拼力量。

这个命门,关乎美国全球的领导者的地位,现在被中国扣住了。

第三个命门:伊斯兰世界的命门

美国对伊斯兰国家,一贯采取的策略是拉一边打一边,通过分化伊斯兰世界来获得分而治之的目的。但是,现在中国搞了一个比美国高级得多的玩法,不但与各方都关系好,还把以沙特为首的逊尼派和伊朗为首的什叶派给撮合在了一起,大家和解了。伊斯兰国家,都支持中国,这就比美国水平高太多了。那么,接下来美国要维护与沙特等伊斯兰国家的成本和难度就高太多了。

譬如,现在沙特要求美国支持自己发展核能,这事以色列反对啊,但美国不愿意立刻就有中国与俄罗斯愿意帮忙。还有,沙特要求美国不能限制武器出口······总之,现在美国能提供的中国也能提供,美国不能提供的中国还能提供,沙特可不就让美国难受了吗?再譬如,马来西亚曾是美国盟友,现任总理安瓦尔更是一度亲美,结果现在马来西亚制裁了以色列。伊斯兰国家,未来会让美国越来越不爽。

中国2024年将龙腾起势!

中国为什么在2024年会对美国起势?这主要是三个根本原因:

一是美国快被耗干了,中国却生龙活虎。就国力而言,中美总体依然不相伯仲、各有所长。但是,按中美拥有同样的力量来看,美国是折腾这么多年已经是一个疲劳状态,反观中国到现在还没什么消耗,整个一生猛状态。这样的对比下,中国必然起势。

二是美国“人设”彻底崩了,中国却在替弱者伸张正义。大国也有人设,过去美国代表着强大、领先、神圣道德化身,有民主、自由的外衣,结果现在呢?帮助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进行屠杀,人设彻底崩塌了。反观中国,一直都努力与各方保持友好关系,一直劝和促谈,现在正帮助弱者伸张正义。

三是中国在科技上对美国彻底突破了。在华为Mate60系列出来后,美国还有什么能卡中国脖子?芯片突破了,就彻底没有了。连高端芯片都卡不住中国脖子了,那中国就可以放开手脚反击了,这不中国在管控了镓和锗的出口后,又开始管控稀土出口了。过去几年,我们艰难的日子,都会还给美国,美国难受的日子在后边呢!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