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走仁爱礁坐滩破船,成为中国退无可退的行动

来源:富强的方向 日期:2023-12-28

据法新社报道,菲律宾军方发言人阿吉拉尔12月26日说:“菲律宾没有挑起事端。我们遵守国际法,我们只是在我们拥有主权的领海和专属经济区执行我们的国内法。”

阿吉拉尔还说,菲律宾没有进行会使船只和船员面临危险的活动,并反而倒打一耙,说中国在海上的危险操作方式有时导致碰撞事件,“他们才是所有违法行为的始作俑者”。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25日发表评论文章,指菲律宾在南中国海屡屡生事,不断在仁爱礁海域侵权挑衅,持续散布虚假信息抹黑中国。

这篇文章,专门提到了美国这只操弄南海紧张局势的“黑手”,指出美方妄图借菲律宾之手将南海“搅浑”已不是第一次,目的是破坏中国与地区国家关系,拉别的国家帮助推进其围堵遏制中国的地缘政治图谋。

文章说的没错,直指南海局势的要害,菲律宾试图倚仗美国等域外力量的支持,把中国的善意和克制当成软弱,一再挑衅中方原则和底线,引发南海极其危险的紧张局势,对地区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危害。

据报道,菲律宾军方这一次专门说菲律宾并没有在南海挑衅滋事,这是为回应中国媒体对菲律宾在仁爱礁海域侵权挑衅的指控。

但在我看来,并非如此,这是菲律宾变相宣示拥有仁爱礁和黄岩岛的主权。尤其是菲律宾军队发言人那句“我们只是在我们拥有主权的领海和专属经济区执行我们的国内法”,是再清楚不过的表述了。

中方已经多次警告菲律宾说,如果菲方误判形势,一意孤行,甚至与不怀好意的域外势力相互勾联,继续生事生乱,中方必将依法维权,坚决回应。

从我目前了解的情况看,中国这一次的警告,应该不会再像过去那样,限于舆论战的范畴,而很可能是要采取行动了。

弄走菲律宾那条坐滩仁爱礁的破船,已经成为中方退无可退的行动。

中国外长王毅几天前这样说,当前中菲关系面临严重困难,根源在于菲方改变了迄今的政策立场,背弃了自己作出的承诺,不断在海上挑衅滋事,损害中方的正当合法权利。中菲关系已站在十字路口,面临何去何从的选择,菲方务必要慎重行事。

王毅奉劝菲方“不要沿着错误的方向走下去,而应尽快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当务之急是妥善处理和管控好当前海上局势。中菲是一衣带水的邻居,对存在的争议应该商量着办。这不仅是邻国之间行之有效的相处之道,也是中菲关系得以转圜的有益经验。

如果我们仔细品味这番话,也能读出中国将会采取行动的画外音。这其实是对菲律宾仁至义尽的最后通牒。

但我相信,菲律宾不可能回头是岸,一定会一意孤行。因为,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正在构建他所希望的“菲律宾南海联盟”,并且他已经看到了现实。美国已经多次承诺“启动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保卫菲律宾”,并且已经开始落实到行动上。不仅派遣军舰进入仁爱礁临近海域挑衅中国,还与菲律宾组织联合巡航。

除此之外,菲律宾继与美军海空兵力组织联合巡航之后,又马上与澳大利亚军舰军机组织了联合巡航。

当然,菲律宾还嫌不够,居然又与日本正在积极沟通,要与日本组建所谓维护南海安全的联盟。

菲律宾的举动,正如中方说的那样,与不怀好意的外部势力相互勾联,试图继续生事生乱。

一句话,今天的菲律宾,是吃了秤砣铁了心,要仰仗美日等国的实力,与中国围绕南海问题大干一场了。

我们现在换一个角度看,从第三者的中立角度看,菲律宾此举,其实是芝麻没捡到,还可能丢了西瓜的愚蠢举动。如果不与中国争夺仁爱礁和黄岩岛,最起码它还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平安占领”甚至永久占领已经占领的8个中国岛礁。但菲律宾的野心实在太大了,居然还想增加占领中国的两个岛礁。如此一来,菲律宾不仅没有可能占领仁爱礁和黄岩岛不说,还可能失去那8个岛礁,中国极有可能会一并夺回那8个岛礁的全部或者部分。为了与中国对抗,菲律宾就必须求助于美国等国家,需要美国大军驻扎到菲律宾本土。

美军这是驻扎还是保护?看看日本和德国就知道了,这实际上是美军的变相占领。只要美军驻扎到了菲律宾,那就会从多方面影响和控制菲律宾,并随时可能把战火引到菲律宾本土。

问题是,如果美军真与解放军开战,在南海,美军输掉的概率不是很大,而是百分百的问题。于是,菲律宾就会变成乌克兰一样的悲剧角色,甚至比乌克兰还要悲剧。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