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指责中国不愿意合作,背后玩双标

来源: 日期:2023-12-27

近期,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再次试图刷存在感,公开声称中国没有打算与美国在探月方面合作。

然而,这种指责完全站不住脚。事实上,中美之间在月球研究领域已经有了合作,并且中国也向美国开放了月壤供其研究使用。伯恩斯在发表此言前,最好先与美国国内协调好口径。

那么为什么美国突然对中国发难呢?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10月份,美国NASA表示自己“一直敞开大门”,暗示中俄邀请其加入由中俄牵头的国际月球科研站项目。然而,至今中俄尚未给出肯定答复,反倒是阿联酋以大学的名义加入了该项目,让美国有些尴尬。

此外,据最新报告,美国的阿尔忒弥斯3号载人登月任务由于时间紧迫,可能无法按计划发射。

因为许多关键设备尚未准备就绪,包括星舰改造载人登月舱、星舰对接和推进剂补加、登月航天服等等。

与此同时,中国和美国在同一天内发射了可往返的航天飞机,然而中国取得成功,而美国因故推迟发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太空领域,美国已经落后于中国。

事实上,目前能在太空领域超越中国的国家寥寥无几。其他国家可以乘坐中国的“顺风车”,而美国却受到所谓的“沃尔夫条约”的限制,无法以正式名义加入合作项目,甚至连大学都受到限制。美国自己把自己给绊住了脚。

现在伯恩斯之所以指责中国不愿意合作,其实是想将责任推给中国,通过舆论压力迫使中国向美国发出“邀请”,以便美国借机搭上中国的“顺风车”。然而,美国这种算盘打得太过明显。好处都归美国,却把脏水泼向中国。但是美国也别太自得,中国的回应不仅揭穿了美国的双重标准,展现了大国的风范。

面对伯恩斯的指责,我国国家航天局直接指出美国的双重态度,一方面喊着要与中国合作,一方面却希望永久保留所谓的“沃尔夫条款”,阻碍中美航天合作的根本原因其实是美国自己。中国则表示,无论美国如何排挤中国在太空领域的发展,中国始终对待各国一视同仁。这一点让人不禁想问,美国在这方面比中国强在哪里呢?

如果美国真的愿意与中国合作,可以。但请拿出诚意,并按照中国的规章制度行事。如果既不愿意诚意合作,也不愿意遵守规则,那就别怪我们了。毕竟我们无法为了迎合美国的自私利益而妥协。中国不会被人为的限制所束缚,我们将继续推动太空科技的发展,为人类探索宇宙、实现共同发展做出贡献。

同时,中国也没有放弃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的意愿。我们一直积极与国际社会分享我们的太空经验和科技成果,并与其他国家开展探月、载人航天、卫星应用等领域的合作。例如,中国与欧洲空间局达成了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和"嫦娥-6"任务。这种合作助力于太空科技的全球发展,使得各国都能从中受益。

对于美国的指责,中国的回应始终坚定而理性。我们愿与各国共同开展太空领域的合作,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但我们也坚决反对任何单边主义和霸权行径。中国将继续坚守多边主义原则,致力于维护全球太空事务的公平、公正和透明。

在太空探索的道路上,中国将坚持自主创新、开放合作的原则,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推动人类太空事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不论外界如何指责,中国将继续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为实现太空探索的美好愿景而努力奋斗。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