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变、时代之变,这是一场中美的换位之战

来源:占豪 日期:2023-12-29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12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习主席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有一个论断非常之经典与准确,也非常值得我们去推敲解读。论断的话是这样的: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但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历史自信。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什么意思?这就是咱们常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加速演进,全球政治经济秩序在加速重组。也正是基于此,演变出来了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

这“三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前所未有的方式”到底是指什么呢?

我们都知道,习主席多年前给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重大论断极具前瞻性,但这个所谓的百年是代指,并不是特指一百年,而是几百年。也就是说,这个变局是几百年一次的大变局。那么,这个几百年一遇的大变局到底是什么情况呢?

我们都知道,近几百年来,真正的大变局就是西方近代以来搞的殖民主义,所谓的地理大发现是西方人发现了别的国家、民族的财富,然后进行掠夺和奴役。这次变局发展了西方生产力,发展出了资本主义,人类社会也进入了最残酷的剥削与掠夺时代。

那一次的变局,让西方统治、奴役了世界几百年,一直到现在。那么,这一次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几百年级别变局和上次变局是什么关系呢?很简单,就是和上次级别一样的变局。

上一次,是西方国家奴役其他国家和民族带来了全球经济的大发展,世界权力的中心汇聚到了西方。而这一次大变局,世界的政治权力结构正在发生大重组,世界的权力正在向全球范围广泛转移,尤其是向东方转移。

所以,现在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级别与数百年前那一次是一个级别。那么,什么是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呢?

这个“前所未有的方式”中的内涵,理解了两层:第一层是过去权力的争夺是大国之间的直接冲突,就像过去西方列强之间爆发战争一样,但这一次的演进方式总体是和平的,而且不止在大国之间,是一种更高级、更复杂、更文明的重组;第二层是这次权力的转移主要是从西方向东方转移,这种方式也是前所未有的。

大家注意习主席的论断“但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历史自信。”

这个判断前两者是规律,而“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则不止是规律,还有价值观在其中,也就是中国提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内涵。世界政治经济秩序加速重组,中国是最大的变量,那对中国来说当然就是战略性机遇。

巴以冲突,是中美换位之战!

关于这次巴以冲突,是中美的“换位之战”。这场冲突爆发前,美国无论如何都还是世界最强国家,号召力依然很强大。然而,这次巴以冲突爆发后,形势开始发声战略性逆转,可以说是颠覆性变化。

大家注意看,巴以冲突后世界发生了三大变化:

一、价值观变化

巴以冲突爆发后,大家会发现,过去美国所有推崇的价值观都坍塌了,所谓的文明根本不存在了,美国成了助纣为虐的种族屠杀的刽子手,不但全世界其他国家震惊了,连整个西方都震惊了。震惊到什么程度?连教皇方济各都说以色列是在搞种族屠杀,是恐怖主义。整个西方内部,为巴勒斯坦喊冤的人越来越多,包括美国内部。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美国和以色列在这次巴以冲突中所表现出来的价值观,是颠覆全球三观的,是全人类都无法接受的。这次事件之后,美国人再谈什么价值观也没人信了,再以什么价值观来打击他国也会变得不再现实。自己都不信的东西,如何让别人相信?

二、实力变化

巴以冲突爆发后,美国立刻就大幅减少了对乌克兰的援助。不要忘了,乌克兰可是东欧政治经济秩序重组的一张非常重要的牌,美国丢了战略损失会非常大,会让北约伤筋动骨。然而,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竟然无法兼顾对乌克兰和以色列的援助,这也就是说美国现在莫说打两场局部战争,就是两场代理人战争他都没有能力打。

全球范围内实力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一点世界各国会越来越感觉到,所以美国的霸权其实早已坍塌,不光中国不承认了,实际上世界上应该承认的国家已经不多了。

这个实力的变化体现得最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胡塞武装封锁红海,美西方竟然毫无办法。

我们不要忘了,胡塞武装是被联合国确定为恐怖组织的一个武装组织,想想过去美国反恐,那是抬手就能灭一个国家。现在呢?胡塞武装把导弹扔到了美军航母头上,甚至封锁了航道,美国却没有办法压制胡塞武装,这就是实力大衰退的具体体现。

三、道义制高点的变化

巴以冲突爆发后,美国其实已经彻底失去了道德制高点。过去,美国掌控世界是通过确定巴以秩序来实现的。虽然,两国方案长期无法落实,但由于前面五场中东战争美国和以色列都打赢了,胜利者就是规则制定者,所以其他国家无可奈何,此时此刻的所谓道义制高点是在美国手里控制着的。

然而,现在情况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以色列疯狂屠杀巴勒斯坦人,侵占巴勒斯坦的领土,美国不但不主持公道,反而助纣为虐,这样的美国还如何站在“道义制高点”上呢?

就在这个时候,中国站了出来,振臂一呼不再允许巴以冲突继续延宕,要坚决支持落实两国方案。中国这振臂一呼就意味着,这个全世界的道德制高点中国站住了。这个制高点可不是随便一个国家就能站的,因为要凭实力,否则没有后续,那就沦为笑柄了。

中美几乎每天都在进行着政治、经济、军事的全方位较量,如果不是说实力上与美国相当,美国只要利用自己的硬实力压制中国,那么所谓的“两国方案”落实就成了空中楼阁一样的笑话。

之所以中国提出来落实不是笑话,就是因为中国有足够的实力推动这一事情。这次的巴以冲突,可不是普通的冲突,而是中美“换位之战”。这场冲突,最终以色列是必败的,因为整个伊斯兰世界乃至整个世界都在反对以色列,在这样的背景下实际上也都在反对美国。

全世界的力量,现在看起来不能把以色列怎么样,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和以色列会发现自己的空间越来越小。关于这场冲突,我们看五年到十年的时间就会逐渐明白,形势也会逐渐明朗!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