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承的幽灵纵队:打出了半个野战军的气势

来源:有历史 日期:2023-12-29

四大野战军,数得上号的纵队多的是,像西野独臂纵队、中野陈锡联三纵、华野一三四八九纵“五只猛虎”、四野一二三纵“三只虎”。

但是以上这些雄师劲旅,却没有哪个纵队有本文主角这样的发挥,一个纵队闹出半个野战军的规模:中野十一纵。

这支纵队诞生的晚,兵力少,打从组建之时起就远离刘邓首长,在外面游荡了一年多,宛如幽灵一般穿行于千里敌后,建国后功成身退,早早被裁,个中离奇蹊跷,纵观全军无人能及。

一、幽灵纵队

中野十一纵成立的晚,无论兵员质量、将领水平,都比不上最早成立的几个纵队。

晋冀鲁豫野战军成立最早的是一、二、三、四纵,1945年10月即已组建,司令员分别是杨得志(后由杨勇接替)、陈再道、陈锡联、陈赓。这几位的名声不用我多说,抗战时期就已叱咤风云。这四大纵队的兵员,是晋冀鲁豫最强的二级军区部队升级来的。

1945年11月,又以太行、冀鲁豫军区部队为主,升级组建了六纵、七纵,司令员分别是王宏坤(后由王近山接替)、杨勇。杨得志北调支援东北后,被聂帅留在华北,第一、第七纵队合并为新的第一纵队,七纵消失。

一、二、三、四、六等5个纵队,是晋冀鲁豫野战军的主力、精华,也是后来中原野战军的主力和精华。而在1947年7月以后仓促组建的八、九、十、十一、十二等5个新纵队,无论兵员质量还是战斗经验还是将领水平,难免和前面5个纵队有差距。

为什么要花费笔墨讲这些呢?就是通过历史陈述,看看十一纵先天不足与其后天神级发挥的强烈对比。

八、九、十、十一、十二这几个纵队,虽说都是后起者,但十一纵比其他几个小兄弟独特的多。

为啥独特,要从刘帅的一条命令说起。

1947年6月,刘伯承给时任冀鲁豫军区司令员王秉璋,下了一个艰巨的命令,要王秉璋率该军区主力部队,负责给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打掩护。

当时刘邓大军准备在河南濮阳一带渡黄河,到鲁西南作战。王秉璋的任务就是先渡河,吸引国军主力,把动静闹得越大越好,以便主力部队在运动中寻歼国军主力。

这种任务的性质,综合了出头鸟、肉盾、救火队员、冷板凳等几种角色于一身,没有固定的章法套路,一切唯以结果是问。只要你别被国军咬住吃掉,余下的随便自己发挥,刘伯承没功夫管,全靠自己看着办。

为啥不让王秉璋部队一块打主力?不够格啊。他所在冀鲁豫军区已经抽了好几波主力了,成熟一批就抽走升级成主力,一纵、七纵抽了两回了,剩下的没有太过硬的本事,只能敲边鼓打打配合,虽说是三个独立旅的实力,论质量可比主力纵队三个旅差太远了。

于是乎,刘邓主力过黄河后,围住宋瑞珂整编六十六师,在羊山集一顿猛啃,连肉带骨头吃干抹净,最后端起碗把汤都喝了个干净。王秉璋的三个独立旅只能在一旁默默地打阻击,死扛硬干,一旅个硬扛国军七十师九天九夜。

当然刘邓首长都看在眼里,羊山集战役胜利后,王秉璋指挥独一旅受到通令嘉奖。

或许是通过这次战役行动,刘帅发现了王秉璋的独特才能,以及冀鲁豫部队的妖怪表现,1947年8月1日正式升格为十一纵之后,刘帅就一直让十一纵执行边缘游走任务,活活把一支正规纵队,打造成人不识其真实面目、不详其所来所源的幽灵纵队。

二、神级发挥

1947年8月间,刘邓大军准备挺进大别山,刘伯承命令王秉璋率十一纵掉头向北,作出一副刘邓全军北返晋冀鲁豫的假象,王秉璋率队就此在鲁西南开始了长达一年零三个月的独立作战。

极度危险,极度考验指挥员的指挥水平,极度考验部队的凝聚力,这种任务,很容易出现部队崩溃、被敌人围歼等极端情况。

刘帅是用兵大宗师大行家,派谁执行什么任务,绝不会头脑一热乱拍脑门决策。之所以叫一个较弱的纵队担负这样的任务,大概是看到王秉璋之前的指挥风格和能力特质。

王秉璋是河南安阳县人,早年家中略有薄财,受过一定教育,文化水平略高,所以后来比较擅长于做做参谋工作和研究工作。1936年11月,王秉璋率部与宁马部队遭遇时,为防马家军骑兵奔突冲锋,连夜挖了蛇形壕沟。宁马部队大概也有高人,看出这一招是骑兵的克星,连夜退走了。

[!--分页符--]

八路军成立后,王秉璋在115师司令部当作战科长,该科长负责拟制作战计划,指挥调度部队,需要极高的统筹能力、应变能力。115师挺进山东之后,王秉璋在广泛的游击作战中积累了更加深厚的经验,在各式各样的作战中都研究出自己的一套东西。1944年10月率南下支队会同新四军第四师作战,新四军部队久闻其名,邀请王秉璋来讲一讲交通壕攻击战术,张震赞扬他既懂战术又会教学,第四师把王秉璋的报告印发全师当战术教材,可见王的水平非同寻常。

成立十一纵后,王秉璋立即调头北返,于路打出刘邓大军主力部队旗号,一头扎到国军大阵之中,头号敌手,就是国军五大主力之首邱清泉第五军,邱氏自吹刘邓逢五不战,着实有两把刷子。用这样一个次等纵队,去和国军头号精锐纠缠,胜负之数不言而喻。

炎夏之际,颇有一副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气氛。

为啥不把十一纵带在身边呢?形格势禁,没办法。刘邓大军本来就没有全军南下,陈赓兵团(四、九纵)在晋南豫西,八纵、十纵留在晋冀鲁豫军区看家,刘邓手头只有一、二、三、六、十二等5个纵队,为了保证前进顺利,必须留殿后部队进行极限拉扯,迷惑国军,使其不敢全力南下追赶。

一二三六是主力要打硬仗,十二纵实力太弱,放出去就是找死,无奈只能让王秉璋来挑这个担子。

天知道刘帅当时心里有没有底,是不是把十一纵当弃子了。

不过王秉璋并没有弃子心态,就像中原突围时的皮定钧,反倒一路越打越好,越打越来状态。

王秉璋北返鲁西南,由于纵队人少,目标小,一路上狂奔猛进,在国军各部缝隙中穿插,走位极其妖娆,偶尔遇到不是很强的国军部队还冲上去咬一口,比如罗广文整编第十师。

我们看看此时鲁西南的国民党军,实力还是很强的:

邱清泉整编第五师

罗广文整编第十师

胡琏整编第十一师

沈澄年整编第七十五师

吴化文整编第八十四师

还有段霖茂指挥的一个小兵团,包括整编五十七师加两个旅。

虽说国军吃空饷比较普遍,但近七个整编师的兵力,少说也有十二三万人马,尤其还包括了邱清泉、胡琏两个五大主力部队,随便哪个拎出来,都够王秉璋喝一壶的。

然而十一纵就是这么神奇,一边跑一边打,不时打出刘邓主力的旗号到处宣传诱骗敌人,活活折腾出半个野战军的动静。邱清泉等不免纳闷,刘邓不是南下了吗,怎么这里又有刘伯承?

如果国军真的盯紧十一纵,并且出全力围追,王秉璋能不能跑得掉很难说,或者说就算能跑掉也要掉三层皮,后来华野十纵北渡梁山被邱清泉狠狠咬了一口,受到较大损失,就是明证。但是这个时候华野发生了一件大事:七月分兵。华野主力一分为三,陈士榘唐亮率三、八、十纵挺进鲁西南,叶陶一、四纵挺进苏北,极大吸引了国军徐州陆总和郑州指挥所的部队,使其无法专力追击十一纵。尤其是华野三、八、十纵进入鲁西南,吸引走了火力。

十一纵兵少力弱,没有被国军列为主要攻击目标,王秉璋判明形势,不仅没有溜之大吉,而是继续在鲁西南大打出手,各种显示存在感。十一纵几个旅有很多鲁西南子弟,熟悉人情地理,走到哪都如同回家,走位越发丝滑柔顺,谁也逮不住。

1947年9月,粟裕率华野指挥机关和六纵,与一、四、三、八、十纵集结于鲁西南郓城一带,准备缓一口气打邱清泉一顿。当时华野连续分兵,打了几个得不偿失的消耗仗,集结起的纵队虽多,相较敌人优势并不是特别大。

此时华野经军委授权指挥十一纵,粟裕要求十一纵进行战役配合,王秉璋接下来的表现,超出所有人的预期。

三、苍凉归宿

王秉璋当时在郓城、鄄城一带,郓城是邱清泉第五师驻扎地,粟裕在郓城西南方向包围了段霖茂整五十七师,王秉璋的任务就是阻挡牵制邱清泉不使之援救段师。一起阻击邱清泉的还有华野十纵,十纵也是比较妖的部队,尤其是打阻击战,稍微一撩拨就进入暴走状态,无论怎么炮轰就是轰不动,防线如同铁铸钢焊的一般。可以和十纵打运动战,千万不能打阵地攻防。

王秉璋十一纵既会跑也会防,和华野十纵奇正相合,动静互补,两个次等纵队,硬是活活把国军五大主力拖得不能前进一步。

我们且不评论宋时轮纵队和王秉璋纵队的战斗力水平,有趣的点在于,王秉璋纵队居然能在极短时间内精准理解并执行华野的命令,并与一个基本完全陌生的友邻部队无缝嵌合。

学问在哪呢?

第一,指挥员临场反应极快,这是王秉璋一直在观察形势、一直思考战局发展、一直保持极强应变准备的结果。

第二,战术训练基础比较扎实,攻防转换快,部队反应快。王秉璋抗战八年致力于战术训练,这份功力不白给。

粟裕也敏锐发现了十一纵的特点,后来土山集围攻胡琏整编十一师,仍派宋时轮和王秉璋打配合,又圆满完成阻击邱清泉的任务。

此后粟裕率华野主力南下豫皖苏,粟大将效刘伯承之故智,也在后方留下少量兵力牵制国军,宋时轮纵队和王秉璋十一纵荣膺此艰巨任务,在鲁西南继续与国军邱清泉等部周旋。

这两个妖怪纵队把邱清泉缠的异常头大,打,一时半会吃不下,可又不敢放胆南下追粟裕,他们能把你的后方搅成一锅粥。

后来邱清泉等部实在顶不住,向陇海线一带硬闯,果不其然,王秉璋率十一纵在陇海线杀了个两进两出,从徐州到商丘,如入无人之境,国军过来围歼,王秉璋就立即北返,待甩掉国军后,又乘虚搂草打兔子解放了东明县城,抓了个国军中将。

国军徐州陆总注意力全都放在追击南进豫皖苏的粟裕主力,对这个跳来跳去的十一纵徒唤奈何。

后来十一纵又连续参加了几次配合华野的作战,其中就包括著名的豫东战役,和黄百韬兵团(这是一个小兵团,不是后来淮海战役的七兵团)打了一仗。粟裕这次有点过高我军战斗力,过低估计黄百韬的决心,调十一纵上来和黄百韬硬拼,最后没能吃掉黄百韬,十一纵损失不小,退出战场后由三个旅缩编为两个旅。

1948年11月淮海战役开始后,十一纵连续参加了围歼黄百韬七兵团和围歼黄维十二兵团的战役,于1948年底归建中野,终于回到刘邓首长身边,结束了近一年半的流浪生涯。

为什么王秉璋十一纵发挥的这么好?想来一是王秉璋本身能力足够,非常敏捷敏锐,善于应变,二来环境所迫,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想尽办法造大声势同时还要生存。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刘伯承把十一纵放在了最合适的战场位置。时势造英雄,十一纵始终在鲁西南打转转,这是华野、中野两大野战军的结合部,也是国军徐州陆总以及后来的“剿总”和郑州指挥所的结合部,各股兵力交错于此,环境异常复杂,宜于发挥十一纵灵活机动的特长,更宜于以少量兵力进行极限拉扯。

合适的地点放上合适的部队,造就了一段神奇的战场佳话。但一俟十一纵回归真正考验硬实力的战场,与头等主力纵队的差距就出来了,不管是豫东战役与黄百韬整二十五师硬拼,还是淮海战役连续和两个国军兵团对攻,十一纵发挥的很一般。

所以后来解放战争基本结束后,一大批战斗力不是特别强的次等部队,纷纷改编为地方军区,由十一纵改编的十七军也改为地方军区,所辖部队拆散转隶到其他部队,十一纵的辉煌,彻底成了历史。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