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中国经济彻底摆脱楼市,最终结局很难承受

来源:A视野 日期:2024-01-02

去年,中国楼市出现了不小的挫折,尤其是4月份开始。

由于出了很多举措也没有能够实现维稳的目标,这使得市场的情绪非常低迷。

于是,很多号称楼市空军司令的财经声音各种唱空。

比如:

1、中国不能继续炒房了,正确的方式是好好发展实体,然后卖东西给全球。

PS:以现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风格,你好好发展实体就可以卖给全球?另外,土地财政产生的大量收入恰恰转化为我们实体的订单,是支撑实体经济产能严重过剩的根本原因。还要怎么好好发展实体?将来卖给外星人?光一个钢铁产量,10多年前,我们就是全球9成产能啊,人家吓都吓死了。

2、楼市不行了,这东西彻底大周期废了。以后就买黄金,买买股票。

PS:我们一半的上市公司所属的行业跟地产链条是高度关联的,甚至最赚钱的白酒这些都是。你把地产搞崩了,上市公司更没有赚钱能力,因为没有订单。那你炒的是哪门子股市?是像老胡那样有一种“跳楼”的心跳?另外,黄金这东西,要注意,美元计价的工具,美国人真要收割你,华尔街手里是大量空头头寸,这是查得到的。美元体系内,你要做多黄金等于做空美元,请细品。只有美元体系出现严重的问题的时候,就像1971年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崩盘那样,黄金才会一飞冲天。

没有系统性的分析框架,就天天咆哮看空,没有意义的。

以下是日本经济研究中心最新报告,专门研究我们的楼市崩盘剧本下会发生什么的几个要点。大家请细品:

若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引发金融危机,或导致其经济增长率停滞在1%左右,继而危及其到2035年实现GDP翻倍的目标

若中国房地产泡沫在2027年破裂导致金融危机,届时该国2027年的实际增长率可能降至0%,此后将维持在约1%。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从当前的7.1贬值至9左右

中国经济放缓还将影响其他经济体,除中国以外的17个国家和地区,2027年实际增长率将比标准情境下低0.7至0.9个百分点

中国楼市真的可以实现“大周期不行了”?真的如此,难道不是全国中低收入家庭先吐血吗?

日本专业级别的报告告诉了我们几个事实:

中国楼市是中国经济内需之母,而不简单是供给侧的固定投资。目前没有东西可以取代楼市成为中国的内需之母。

楼市对于全民的收入影响巨大,绝对不是骂娘情绪的预期所展示的那样可以随意摆脱。

进一步证明了“中房—美股—欧债—日债”全球四大总需求缺一不可的理论。

楼市不行,还会带崩人民币汇率,进而产生严重的内外冲击。

从两害取其轻的逻辑来看,维稳楼市绝对是利大于弊的。

毕竟,中国居民家庭的7成财富都在这个东西上面,7成的财富灰飞烟灭,真的是有利于老百姓的?

另外,放眼全球,我们是唯一一个生产要素全面锅有化的。银行、土地、大型制造业企业、基建、各种资源,背后都是有形之手管控的。

这种模式对于血拼产业升级,很有利,牛逼到爆。但是,它有一个自己的脾气:产能无限扩张

从相关企业到地方财政,从项目负责人到银行体系,所有相关利益者的好处都是基于产能扩张基础上的。只要产能无法扩张,那收入和福利就要大幅缩水。

请大家必须非常清楚这点,否则根本看不懂中国经济!!!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有形之手自己不实施供给侧改革,任何产能都会快速刷爆,一点都停不下。哪怕没有利润,也要扩张。因为,只有产能扩张,相关利益方才有好处。

以前是供给侧改革,后来是全面降杠杆,再后来是三根红线,背后都是这个博弈逻辑。

问题是,钱都去搞生产建设了,需求这里根本就没有钱了。

于是,我们会周期性的遇到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如果不去人为刺激居民资产价格拉升来提振国内购买力,产能过剩的问题就是控不住,一点办法都没有。这个情况在未来长期出口形势极为不明朗的前提下,变得更加尖锐。

事实上,成年人的世界,就是利弊权衡,没有尽善尽美,很多时候问题是无解的。这并不是悲观,这就是事实。太多的问题的解决并不是真的解决了,而是熬过最痛苦的时期,等待新的天时地利人和出现,问题自动消解为其它主要矛盾,仅此而已。

日本从二战结束后算起,整个楼市繁荣了40年,期间累计涨幅秒杀我们过去20年的涨幅。

期间也是经历了70年代的暴跌,80年代初的冲击,并不是一路往上涨的,而是一个波浪运动。

没有办法,一个后进国家,又不能胡乱印钞去收割其它国家。

要么依赖出口(外需)、要么短期拼命国内举债(比如国债)、要么依托楼市、或者就是股市拉一波、这是创造需求的几个工具,没有这么多其它选择的。

这里面,楼市之所以被称为内需之母,也是因为它是所有财政最后的硬核资产,是搬不走的,是银行相对最放心的抵押物。

日本已经向我们展示了,一旦自己把自己楼市搞崩了,后面代价是多大。

美国已经向我们展示了,要确保中产家庭资产负债表健康,楼市是多么关键。

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发达经济体,至今都对楼市有极大的依赖,是内需关键性的支撑力量。

然后,我们这里,直接一个嘴巴子,将房子定义为“坏蛋”,这符合经济规律吗?

其实,讨论房子的人很多,就是没有几个从需求侧去讨论。谁可以替代房子成为居民家庭的大额资产载体?

即使是美国的中产家庭,房子依旧是极为关键的家庭核心资产配置。那我们又有什么底气可以绕过?

最为关键的是,要成为居民家庭大额财富的载体,必须是私有产权保障极佳的。

那么,灵魂拷问来了:以今天中国国内的产权保障机制来看,谁可以超越商品房成为私有产权保障最牛逼的存在??

恕我直言,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你拿到产证的时候,就是你跟有形之手税费纠葛早已结束的时候,就是人家不能随意霸占你的房子的时候。做生意的朋友,应该非常清楚我说的是什么意思了。

你有了产证的时候,你可以去商业银行要求贷款,别人还会理你。你拿着几只股票要求贷款,你看有几个人理你。

2023年只是疫情后的小插曲,一旦稳增长全面启动,核心城市的商品房还将回到原有轨迹。这不是我们任何人可以决定的,这是目前国内各项经济、金融、财税、产业、产权保障机制等制度共同决定的。

2023年宏观经济的惨状,是对这个综合制度架构的直接背书而已。

你以为你骂的是开发商,骂的是黑心中介,骂的是炒房客,这些都是小虾米。

细品,如果不是庞大的制度生态链发力,这些小虾米能起多大作用?

最后一个问题:皮带2万亿中有多少去了自己兜里?剩余部分又有多少用于买地了?这个问题为何没有人提及?

说一千道一万,先让中国内需稳住,先让年轻人有份工作,先让企业有订单,先让债务爆雷不要再发生,先让国内经济有赚钱效应!

天大地大,发的出工资,才是老大。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