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防长承认陷入多线战争,战火恐要失控

来源:富强的方向 日期:2024-01-02

今天的哈以战争,已经外溢。从以色列方面自己的言论和战况来看,战火已经在中东蔓延开来了。以色列防长加兰特12月26日对以色列国会议员们说:“我们正处于一场多战线战争,同时遭到七方的袭击:加沙地带、黎巴嫩、犹地亚与撒玛利亚(约旦河西岸)、伊拉克、也门与伊朗。我们已经在其中六方做出回应并采取行动。”

加沙地带的作战有目共睹,堪称惨烈。约旦河西岸方向,主要是以色列采取的一系列行动,不仅打击位于约旦河西岸的哈马斯,甚至还打击法塔赫武装,抓捕了数百人。

而红海方向同样早就开达了,胡塞武装对美军战舰和以色列乃至与以色列有关的货轮展开了袭击,美国正在努力扩大其发起的“红海护航联盟”。

与此同时,伊拉克境内的美国军事基地也遭到了伊拉克武装组织的袭击,美军实施了反击。美国国防部25日公布,美军对伊拉克境内的3个伊拉克真主党设施实施精准打击,以报复这个亲伊朗武装对驻伊叙美军的袭击。

至于叙利亚方向,以军早就实施了多次空袭,甚至连叙利亚大马士革国际机场也遭到了以军空袭,飞机起降已经难以实现。此外,12月25日,以色列还对派往叙利亚充当军事顾问的伊朗高级将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穆萨维实施了“定点清除”。

由此可见,中东战火堪称遍地开花。这一轮战事,除了加沙地带是中心战场之外,红海现在已经成为第二热点战场。25日,胡塞武装再度袭击红海船只,美军驱逐舰和战斗机当天在红海南部击落12架攻击无人机、三枚反舰弹道导弹和两枚对地攻击巡航导弹。

当下的中东这一轮冲突,涉及的非国家组织数量太多了,按照以色列的说法是“七个对手六个战场”。而以色列下一步的军事行动和伊朗可能采取的行动难以预测。因此现在分析家们普遍认为,局势真的很难预测了。

伊朗已经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和下一步不可预知的行动,以及以色列根本不收敛的军事攻击,目前全世界的分析家们都很难预测,局势会在何时引发更广泛的升级。

美国媒体彭博社分析指出,美国打击伊拉克境内与伊朗有关的目标,以及胡塞武装对红海航运的新一轮袭击表明,以哈战争可能扩大为破坏中东稳定的更广泛冲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只要伊朗正式站到战争前台,中东局势就会彻底失控。并极有可能形成一个阿拉伯国家联盟共同打击以色列。

如果这样的情况出现,以色列就不会再像历次中东战争那样取胜了,而是严重的灭国风险。这一切,从以色列方面超级强硬的态度来看,哈以战争转化为大规模的中东战争,可能性越来越大。加兰特强硬地发表讲话说:“任何针对我们的人都是潜在的回击目标,没有任何人可以豁免。”

现在以色列最头大的是伊朗。因为它是哈马斯与黎巴嫩真主党的金主,驻叙利亚的军事营地遭受以色列多次轰炸,高级将领穆萨维被以色列刺杀身亡等等因素,都将可能引发准备好的伊朗对以色列开战。

对于这一现实,以色列防长加兰特是意识到了的。他说,加沙战争将是漫长与艰难的,这场战争的代价是惨重的,但“若不实现作战目标,我们将使自己陷入一种境地……人们不想要生活在我们不知道要如何保护他们的地方”。以色列的最大底气,来自于美国的强大支持。

因此,以色列根本不惧局势可能升级。实际上,局势一直都在升级之中,正在外溢。美国在过去的日子里,表现出来的是复杂信号,同样很难让人明白美国的真实意图到底是什么。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美国是全力在援助支持以色列的唯一西方国家。美国也多次释放过避免冲突扩大的信号。但美国的举动,却根本不像是真为了和平而努力。美国一直支持以色列消灭哈马斯,对以色列唯一要求就是尽量减少对平民造成的伤亡,但这样的要求也是很含糊的。

这就说明,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其实是与美国商量好了的。因此,以色列防长承认陷入多线战争,判断战火或将延烧全中东,真是大概率的情况。大规模中东战争再次爆发,已经成为一个大趋势,我们也该调整自己的应对战略了。现在,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窗口期又来了,就看我们是否敢于出手抓住了。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