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要装备69套白杨导弹

来源:作者:郭宣 2006年07月18日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期:2009-04-01

一直以来,俄罗斯底气十足的原因是他们有能突破美国反导系统的白杨-M导弹。最近,俄罗斯又要对其战略导弹部队大扩军了。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宣布,俄军计划到2015年前共采购69套白杨-M弹道导弹系统,这些导弹系统除包括井式导弹系统之外,还包括机动式的导弹系统。

已有5个战略导弹团

现在,俄军的5个井式白杨-M导弹团已有42套白杨-M导弹系统,而且,2006年俄军还计划购买7套白杨-M导弹系统,如果再加上这69套战略火箭军中的白杨-M导弹系统,俄军装备的白杨-M导弹系统已接近了其所希望最终配置270枚这一目标的半数。

在俄军近年来新建的白杨-M战略导弹团里,每团所拥有的导弹系统基本上都是6套,因此,69套“白杨-M”导弹系统,已足以装备10个战略火箭兵的导弹团了。这10个导弹团,如果加上俄军现有的5个井式白杨-M导弹团以及一个已经在筹备之中的机动式白杨-M导弹团,可以说俄军届时将会非常接近其“战略火箭兵计划编有2至3个白杨-M导弹师,每个师将编有4至6个公路机动导弹团”的最低建军目标。

白杨导弹很先进

白杨-M导弹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就已经在研制了,但由于苏联解体,直到1993年底,俄罗斯军方才宣布,在莫斯科热工技术研究院的主持下,俄罗斯为战略火箭部队研制出了一种新型的战略导弹。1994年12月24日,这种被命名为“白杨-M”的新型导弹进行第一次飞行试验,标志着第一种完全在俄罗斯境内研制、生产的战略弹道导弹的诞生。

其实,白杨-M导弹虽然其大小及某些设计特性都明显地受到了反导条约的限制:最大飞行距离为10000公里,长22.7米,壳体最大直径1.86米,重47.1吨,弹头重1.2吨(长5.2米),但是,白杨-M导弹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其不仅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改装成多弹头的导弹,而且其分弹头还可以单独制导,这对于在距离打击目标100公里处分离的弹头抗击敌方的干扰信号相当有益。此外,弹头的分离还是在战斗部每30-40秒自动更换飞行参数的情况下进行的,因此,敌方的反导系统不仅来不及确定弹头的分离点,也根本无法判定战斗部本身的飞行参数。

专门对付美国反导系统

此次俄罗斯大规模更新自己的战略导弹配置引起了各方的猜测。对此,俄军方表示,这是俄战略导弹力量进行的更新换代,因为苏联上世纪80年代布置的战略导弹很多已在超期服役。

此外,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要用其战略导弹对付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是其更加深层次的目的。在美国大力发展反导系统的背景下,普京(专题,图库)总统早在2003年宣布俄军将实施先发制人战略时,也宣布核遏制力量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都将是俄国防的主要基础,而被俄军方宣布可以突破一切反导系统的白杨-M自然也就开始承载了更多的历史使命。此外,今年不断传出消息美国要在欧洲建立反导基地,这也是迫使俄如此迫切地要部署69套白杨-M导弹的重要原因。

《环球时报》 (2006-07-18 第08版)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作者:郭宣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