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外长会议未能就扩大对俄制裁达成一致

来源: 日期:2014-11-24

欧盟外长会议未能就扩大对俄制裁达成一致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史靖洪):欧盟外长会议17日重点就乌克兰问题进行了磋商,会议发表的公报呼吁有关各方全面履行明斯克协议,并强调俄罗斯在此方面负有责任。不过,会议并未出台针对俄罗斯的新制裁措施,只是计划把更多的“乌克兰分裂分子”加入制裁名单。

  自乌克兰东部两州民间武装11月2日在其控制区举行“选举”后,乌克兰局势再度出现紧张。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废除了赋予两州部分自治权的“特殊地位法”,并要求这些地区的所有国家机构撤出。与此同时,乌克兰东部地区近日也发生激烈炮击,并发生了冲突。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还报告说,有大量重武器、坦克等车队进入民间武装控制区。为此,在刚刚闭幕的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上,欧盟及其成员国,如英国、德国领导人均表示,如果俄罗斯继续支持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欧盟有可能扩大对俄罗斯的制裁。

  在外界的密切关注下,17日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重点对乌克兰问题进行了讨论。不过,会议当天发表的公报并未提及扩大针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公报只是提出,在对目前乌克兰局势进行评估后,欧盟外长会议要求欧洲对外行动署和欧盟委员会提交一份分离主义分子的建议名单,以加入制裁名单中,欧盟有可能于本月底前作出决定。截至目前,已有大约120名乌克兰和俄罗斯官员被欧盟列入制裁名单中,他们的个人资产被冻结,并被限制旅行。

  虽然欧盟没有扩大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但继续对俄罗斯保持了高压的态势。公报重申,欧盟外长会议支持今年9月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俄罗斯)与乌东部民间武装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签署的议定书,并呼吁有关各方迅速地全面执行议定书。公报说,会议强调俄罗斯在此方面负有责任,并呼吁停止违反停火协议的行动,“撤出所有非法和外国的军队、雇佣军和军事装备”,使俄乌边境在欧安组织的监督下获得安全。公报同时声明,欧盟认为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于11月2日举行的领导人和议会“选举”是非法的,欧盟不予承认。

  值得注意的是,新上任不久的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当天明确提出了全面解决乌克兰问题要从三方面一起推进。她当天在会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制裁本身并不是目的,欧盟及各国部长还应该关注其他问题,以便形成一套完整的策略。她认为欧盟应从三个方面解决乌克兰问题,也就是除了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外,还应敦促乌克兰进行改革,并使俄罗斯和欧盟进行对话。

  莫盖里尼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外长会议就是从这三个方面来讨论乌克兰问题的。在敦促乌克兰改革方面,她说,乌克兰10月26日举行的选举是乌克兰民主进程中的重要一步,欧盟明确要求乌克兰新政府要自发地实施改革,因为这一点对得到欧盟的支持和援助至关重要。莫盖里尼还说,乌克兰新政府成立后,她将尽快访问乌克兰。

  当天,莫盖里尼还在布鲁塞尔与乌克兰外长克利姆金签署协议,同意将就乌克兰民事安全改革启动欧盟特派顾问团。根据欧盟发布的新闻公报,特派顾问团总部设在基辅,是非武装、非执勤的文职工作组,首个任期为两年,于今年12月1日正式开始工作,“将就治安、法治等民事安全领域的改革对乌克兰当局提供协助”。工作组将为有关领域的改革战略、具体步骤、落实情况监督提供建议,人权、反腐败、性别平等问题将是其主要关注点。特派顾问团还将与其他欧盟相关行动保持合作,和欧安组织等区域和国际组织进行协调。莫盖里尼表示,协议的签署进一步体现了双方在推动乌克兰进行“真正的改革”方面所作出的共同努力。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