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画风已变,普京手握主动权,静观其变

来源:动态大参考 日期:2023-12-27

乌克兰战争还有不到2个月就满2周年。据美媒报道,俄总统普京近来一直在通过各种渠道暗示可以结束战争。并称普京希望在明年3月俄大选之前结束战争。那么,普京真的“疲惫”了吗?乌克兰战争还能打多久?

美媒报道,据两名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俄罗斯前高官,以及收到普京特使信息的美国和国际官员透露,普京至少从9月起就一直通过中间人发出信号,表明他对停火持开放态度,即按照目前的战线冻结战斗。

报道称普京近来在公开场合的表态是一种“虚张声势”,说他希望在明年3月大选之前结束战争。这实际上是在暗示普京已经显露出战争疲态。

不可否认,战争的消耗加上严厉制裁确实给俄带来了不小的困难。持久打下去,对俄来说也确实非常艰难。更何况俄内部时不时传出一些“不和谐”声音。

从这一点来看,说普京已经疲惫且急于结束战争也确实有道理。

然而,普京真的疲惫了吗?普京真的希望尽快结束战争吗?恐怕也未必。

正像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网站12月19日发表题为《普京怀揣信心迈向2024年》的文章中所说的那样,乌克兰战争的时间在俄一边。

尽管乌克兰战场上还处于互有攻守的胶着状态,可俄一直掌握战场主动权却也是不争的事实。乌方进行了半年之久的“大反攻”已经失败也是不争的事实。美欧已经看不到胜利的希望之光了。

乌克兰的战争意志和战争潜力差不多消耗殆尽,美欧也明显显露出乌克兰“厌倦/疲劳征”,俄的经济状况远好于预期,以哈战争转移的注意力,等等,这表明了俄控制战场态势的能力在增强而非是减弱。

说普京希望早日结束战争是真,但要说普京急于尽快结束战争恐怕也并不完全是那么回事了。

首先就是目前俄还没有完全或真正实现其当初设定的“行动目标”。即解放顿巴斯以及乌克兰“去军事化”、“去纳粹化”和采取“中立”的立场。

乌军还在战斗,泽连斯基还在积极增扩兵员,并还在积极准备2024年大反攻。北约还给乌克兰留着入约的大门。拜登还在想尽一切办法的为乌克兰筹集资金弹药。等等。这一切都表明了一时半会儿还难以实现“行动目标”,普京不会不知。

在没有完全实现最初设定的行动目标的情况之下,普京是不可能急着要结束战争的。

其实,对于普京来说,结束战争的标志还不仅仅是实现行动目标。最重要的之一是取决于美国的态度。

这场战争是美国总统拜登“拱火”的结果。而拜登在战争之初就明确指出,目的就是要通过持久战和制裁削弱俄罗斯。

普京没有轻易实现特别行动目标,而拜登显然也没有轻易实现拱火乌克兰战争的目标。目前是美俄双方都在承担了巨大的消耗之后而没有实现目标。这场战争不仅是俄乌之间的事,而是美俄之间的代理人战争。在没有分出输赢高低的情况之下,是不可能轻易停止战争的。

美国在付出巨大而俄又没有被削弱拖垮的情况之下结束战争,就是美国的失败。美国人不会接受这样的结果。

尽管战场上的输赢重要,可最重要的却是结束战争后的美俄建立一种怎样的关系。即建立怎样的一个战略平衡。

这场乌克兰战争,是二战后欧洲面临最大的安全危机。用英国人的话说就是没想到战争又来到了欧洲。

既然欧洲的安全秩序被打破,战后就必须建立一个新的安全机制。而如何建立?建立一个怎样的机制?这恐怕比在战场上比拼更艰难。

先不说战后如何与俄建立一个战略平衡关系,只是在如何解除制裁问题上就是一个难点。

解除制裁,就面临恢复正常的经贸关系。不解除制裁,那就还是敌对关系。危机不除,欧洲就不会有安全。就得继续消耗下去。这不符合欧洲利益。

在这一问题上,美欧都难办。重要的是美欧的立场也不会完全一致。

美国肯定希望能够把俄孤立于欧洲安全体系之外,更希望继续经济上打压俄罗斯。而欧洲却不得不面对俄这个重要的邻居。

如果按美国希望的那样让欧洲牵制打压俄罗斯,欧洲肯干吗?显然也不能。那就又成了美国的棋子,就甭谈战略独立了,欧洲也就永无宁日。

而如果让欧俄建立起战略平衡关系,美国通过战争控制欧洲或让欧洲为己用的战略就彻底失败了,那可就真的意味着欧洲可以独立自主了,美国也肯定不愿意。

所以,目前不是乌克兰是否要停战的问题,而是美俄欧三方都没有想好战后应当怎么办?所以,这一场战争还得继续打下去。

当然,烈度肯定要降低,必须保证战争不能外溢,也必须保证泽连斯基不投降。正因为如此,拜登才在向乌提供支持方面非常着急。而欧洲的一些国家也誓言要强力支持乌克兰,就是怕泽连斯基突然投降。

而对于俄来说,持久战的消耗加上制裁,肯定不利。然而,既然战争已经打到这个份上了,就必须要有所收获。

目前看来,顿巴斯地区独立或并入俄已经显然不足以弥补这场战争的损失,还必须扩大领土求。

战争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就意识到,普京的目标是第聂伯河为界的整个乌东地区。

普京的目标不可能是整个乌克兰,普京应当清楚贪心不足蛇吞象的道理。把乌东地区独立或并入俄,这个目标则很实际。现在看来也可行了。

而要想这一广大的区域并入俄,军事占领的时间越久,对俄就越有利。俄乌过去毕竟曾经是一个整体,多少还有感情在,并入俄而能够尽快的结束战争,对乌东地区的民众来说,也未尝不可。而如果俄能够因此一战而变得更加强大,并入俄就赚了。

占领的时间久了,自然也就可以接受习惯。重要的是,战争打的越久,乌克兰越没有希望。与其保留在一个没有未来的乌克兰,还不如并入俄罗斯。

乌想加入北约是不可能的。尽管欧盟已经启动了乌克兰入欧程序,可能否最终实现,还要画上一个巨大的问号。不关闭入北约的大门,以及启动入欧程序,只不过是给坚持战争的乌克兰人画一张大饼而已。

尽管持久战对俄来说是非常不利,可俄最困难的时期已过。目前俄的经济形势在不断向好,人民生活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俄民众应清楚,这场战争俄是迫不得已。而做出一定的牺牲能够换回乌东大片的土地,不管是经济利益还是战略利益上都是巨大的,这场战争就非常值。因此,俄政治局势也是相对稳定的。

以哈战争转移了世界的注意力,在战略上也对美国形成了巨大的牵制。胜利的天秤正在向俄倾斜。乌克兰的大反攻已经失败,也很难再组织起大反攻。目前真的是坚持就是胜利。

对俄有利的还有就是,中俄合作不断升级。虽然中国不会提供战场支持,但中国却让俄无后顾之忧,更是俄经济的重要支持力。

而印度、土耳其的国力和影响力不低,重要的是已经成为了俄重要的能源出口地。而伊朗与俄的合作恐怕更是全方位。如今,俄与沙特阿联酋的关系也在快速升级。这对俄来说真的非常有利,也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中东以及发展中国家增强与俄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在美国严重破坏世界产业链供应链的情况之下,俄的能源和粮食化肥可是发展中国家急需的。

另外还有一个朝鲜。近来俄朝提升了战略伙伴关系,朝鲜最大的用处就是其不俗的军工生产能力,这对打消耗战相当重要。

不管是着眼乌东地区,还是战后与欧洲的关系,都必须在战场上取得胜利。只有胜利才更有话语权或筹码。现在是必须通过持久的战争消耗欧洲的实力和意志。这样在战后的和谈中才能掌握主动权。所以,普京未必会着急。

因此,除非乌克兰彻底投降,否则普京不会急于结束战争。现在的问题不是俄要不要停战,而是美欧能否左右泽连斯基的情绪。乌克兰战争再低烈度打一年应当是大概率的事。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