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军承认失败!俄军血战9年,啃下这块硬骨头

来源:科大烽火 日期:2023-12-28

俄军用人命堆了9年多时间,终于啃下了一块硬骨头。据环球网报道,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日前当面向普京汇报战场情况时表示,俄军经过顽强进攻作战,已经完全控制了位于顿涅茨克地区的战略重镇马林卡,已经将乌军逐出马林卡市区。

马林卡市位于顿涅茨克市西部13公里处,以前是顿涅茨克工业城市群的一部分,是乌克兰顿涅茨克州波克罗夫斯基区的行政中心,是一座具有战略意义的重镇。从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并引发东乌内战开始,马林卡市就一直处于俄乌双方的激烈争夺中。

马林卡和阿瓦迪夫卡这两个顿涅茨克的卫星城,一直掌握在乌军手上,就像两颗獠牙威胁着顿涅茨克市区,俄军从2014年以来就一直想拔掉这两颗钉子。俄军之所以这么下血本拿下马林卡,主要原因是这个地方紧挨着顿涅茨克市,乌军的炮兵可以每天往顿涅茨克市区扔炮弹。

乌军则在马林卡地区构筑了严密的防御体系。从2014年开始乌军就在顿巴斯地区建设军事化要塞,构筑了绵延的坚固阵地,包括阿夫杰耶夫卡,红利曼,马林卡,巴赫穆特和库皮扬斯克,这些是乌克兰军队最用心搞的可以互相支援的要塞。

对于俄军来说,拿下马林卡这样的战略重镇,是一件令人振奋的消息。

俄军完全拿下马林卡,意味着他们打开了顿涅茨克和顿巴斯的大门,在避免乌军炮击顿涅茨克市的同时,还能以此为切口,向更深的乌军腹地发起进攻,在一定程度上占据了战场的主动权。

普京强调,关于下一步的进攻计划,他需要跟绍伊古单独商谈,如果有必要的话,也需要找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进行讨论。普京指出,对马林卡的完全控制可以使俄罗斯军队获得“更广阔的作战空间”。

俄军公布拿下马林卡的消息之后,乌军的第一反应是否认。乌克兰方面坚决予以否认,表示关于马林卡被完全占领的说法是“不准确”的,乌军仍在该地区作战,但这座城镇已经完全被摧毁,沦为了一堆废墟。

但一个意想不到的人物站出来确认了消息的真实性。乌克兰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在接受采访时承认马林卡失守,表示乌军已经从马林卡撤军。他同时还说,同样的情况,很可能会在3、4个月之后,发生在乌东另一座重镇,阿夫杰耶夫卡。

乌克兰军队在马林卡的败局,是因为乌克兰确定的放弃大反攻、转入战略收缩的缘故。早在巴赫穆特之战中,扎卢日内就多次建议,不要跟俄军硬碰硬,乌克兰应以保存有生力量、消耗俄军为主。当时泽连斯基“胜利情绪”上头,坚持要死守阵地并且以攻对攻,以向美西方展示“大反攻成果”,结果几场重点战役打下来,乌军从人员到武器装备,已被消耗一空。

马林卡市已经被俄军炸成了一地废墟,俄乌两军基本上就是在一堆废墟上鏖战了18个月。乌军守军的残部目前已经撤出了马林卡市区,正组织在马林卡西部设防。俄方现在也在热烈庆祝这一大捷。

进攻马林卡市区的战斗,主力是俄军第150摩步师。这是一支传奇部队,前身是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攻占了德国国会大厦的苏联红军步兵第150师,师部的驻地在罗斯托夫州。

第150师下辖第102和103摩步团,第68和163坦克团,第381炮兵团和第993防空团。在新武器装备上,150师颇受关照,包括最新的T-72B3主战坦克、道尔-M2D导弹系统都投入使用。

150师的编制很特殊,在俄军部队里是独一无二的,被称为“21世纪师”。与以往摩托化步兵师下属的一个坦克团和3个摩步团不同,第150师下辖2个坦克团和2个摩步团,每个坦克团和摩步团下辖有2个坦克营,全师拥有的坦克超过300辆,因此也被外界称为“钢铁怪兽师”。

马林卡的市区面积大约是2.5平方公里,大约是1600x1600米,(差不多相当于三分之一的天通苑小区)俄军对马林卡市区里的进攻,从去年5月至今打了18个月,从郊区向市中心反复争夺。每一个乌军据守的小城市和村镇,俄军都要进行反复的长时间炮轰,使用炮兵的蛮力来“说服”乌军,也就极大耽误了攻击的进程。

由于战线尽量绵延,乌军较少能发现俄军的弱点和漏洞,无法迂回穿插和袭击俄军的后勤补给线,只能在堑壕里硬刚,不然就得后撤,这种打法对于弱势一方是很被动的。而俄军可以稳步推进,每天几十米的推进,尽管俄军损失很大,但是蠕动式的进攻也是进攻啊。

打得这么惨,败的这么难看,乌克兰会投降吗?

顿涅茨克周围被乌军堡垒化经营了许久,一个小镇马林卡都打的如此艰难。即使俄军占领了马林卡,后面还有乌军长期以来构筑的好几道绵延的防御体系......包括斯拉维扬斯克,克拉玛托尔斯克,康斯坦丁诺夫卡,红军城等等,俄军依靠堆人命来攻克这些设防坚固城市群,又不知要多久......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