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军转向混合战略 拟对俄境内展开无人机攻击

来源: 日期:2024-02-07

  北京2月7日电/俄罗斯《独立报》网站2月5日刊发题为《乌克兰转向混合战略》的文章,作者是弗拉基米尔·穆欣。全文摘编如下:

  乌克兰武装部队在过去一年对俄罗斯境内目标的无人机袭击次数增加了三倍。

  在俄罗斯赢得整个接触线战略主动权的情况下,乌克兰武装部队不仅越来越多地打击边境几个州的目标,而且还深入俄境内腹地。为此,乌军积极使用高精度武器以及能够在战略战术纵深(1000公里及以上)作战的无人机。2月4日,乌克兰武装部队袭击了“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利西昌斯克的一家面包店,造成28人死亡,这也属于基辅最近在与莫斯科的冲突中开始使用的混合战略。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瓦列里·扎卢日内最近在一家外国媒体上撰文称,乌军的新战略将是在不陷入“阵地战”的情况下开展战斗行动,并借助“廉价、现代和高效的”无人机和“其他技术设备”进行打击。扎卢日内表示,这些“对关键基础设施和通信中心的突然大规模攻击”将在“不部署昂贵的导弹或有人驾驶飞机的情况下”进行组织。为此,乌武装部队需要创建“一个全新的国家技术装备系统”。扎卢日内援引美国和北约合作伙伴的意见,认为这一系统可以在五个月内创建出来。他写道:“这段时间将用于创建相应的组织结构、人员配备、培训和支持、建立辅助基础设施和后勤,以及制定理论框架。”

  美军及其他高科技国家,早已在军事战略中将无人机发展及加强其在战场上的作用作为重点。乌克兰也在美国的支持下走上了这条道路,这不仅体现在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讲话中,也体现在该国领导人的实际步骤以及2023年乌军反攻失败后的作战行动中。

  扎卢日内在其文章中表示,乌军行动受到俄方在动员及扩军等方面的“显着优势”、乌军工生产不完善、乌周边政治局势不稳定、世界其他地区的国际冲突、美国和北约国家弹药库存耗尽等因素的影响。据乌克兰媒体报导,2月2日,在乌克兰最高统帅部会议上,讨论的第一个议题就是乌克兰增加无人机产量的问题。泽连斯基在会议上宣布,“计划在2024年增加与无人机制造商的合同数量”。他还提到,前线部队使用的无人机90%都是乌克兰制造的。



乌军已开始更密集地使用无人机,俄国防部摧毁无人机的记录数据印证了这一点。分析显示,一年前,俄军平均每天拦截15至20架敌方无人机。现在数字已升至80至100架。

  美国《华尔街日报》在分析乌军无人机使用日益增长的这一趋势时称,“由于缺乏弹药,乌方正试图利用散布在全国各地的小企业生产100万架无人机”。据称,乌克兰目前生产62种无人机,并且正在采取措施使它们飞得更远,负荷更大且具有良好的隐身性。无人机制造商将企业规模保持为小型,以做到生产保密。仅一个约有二十名员工的企业每月就能生产3000架“第一视角”无人机,并且计划将产量扩大至每月1万架。

  曾在防空部队服役的军事专家弗拉基米尔·波波夫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乌军远程无人机使用的一些趋势。他说:“最近两周,基辅一直试图专门针对俄战略目标——机场、能源企业、炼油厂以及民生企业——发动重大攻击,以引发社会恐慌。”他表示,无人机袭击俄中部和南部以及伏尔加河地区最大炼油厂的企图令人不安。他说:“无人机的航程可达1200公里,飞向目标的精度也相对较高。就在上周,根据官方数据,无人机在雅罗斯拉夫尔和伏尔加格勒最大的炼油厂附近被拦截。无人机还试图飞向下诺夫哥罗德州的一家石油公司。”波波夫认为,乌方对整个俄西部能源企业的兴趣一览无余。现在几乎一半的俄石油和天然气加工企业都在乌克兰无人机的攻击范围内。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