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部署电子战系统“欺骗”俄无人机

来源: 日期:2024-02-09

  北京2月9日电/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2月2日报导,乌克兰正在全国范围内部署一款电子战系统,以干扰卫星导航。该系统被称为Pokrova,旨在防止俄罗斯导弹和无人机发现其目标。它可能已经投入使用。该系统或许也会影响乌克兰人的卫星导航。

  报导称,这个“欺骗”系统会干扰全球定位系统(GPS)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如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和欧洲的伽利略系统。这些系统统称为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

  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的托马斯·威辛顿说:“很多GNSS欺骗都是基于简单地用错误的计时信息调制虚假的GNSS信号,这会让无人机感到非常困惑。”

  这与干扰不同。干扰是利用噪音将导航系统淹没,而欺骗会使导航系统给出错误的位置。俄罗斯多年来一直在这么做。例如,靠近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卫星导航系统可能会向司机显示,他们身在莫斯科机场,而黑海上的船只似乎位于内陆许多公里处。据信,这些情况都是俄罗斯的防御措施造成的。

  然而,乌克兰的全国性系统在规模上要大得多。俄罗斯经常使用伊朗的“目击者”-136型无人机攻击乌克兰,这些无人机带有简单的卫星制导。“目击者”无人机有一个备用导航系统,但这个系统很快就会失去精度,因此无法应对长时间的欺骗。

  威辛顿说:“这种欺骗会插入虚假信号,从而迷惑接收器,使其变得失常,或者将其引导到一个空的场所,而不是目标。”

  欺骗可能会导致所有的GPS接收器——包括智能手机或汽车上的接收器——在接收的位置信息方面发生稍许偏移,从而使干扰难以被发现。欺骗也可能给出数百公里外的错误位置。这会给乌克兰人带来不便,但它不太可能使设备永久失效,因为该系统大概只有在面临威胁时才被激活。



弹性导航与计时基金会的达娜·高沃德说:“我怀疑,这只在俄罗斯人实际受到无人机或导弹攻击的时间和地点才被使用。因此,对他们自己的基础设施和军事GNSS能力的负面影响很小。”

  报导称,去年11月,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瓦列里·扎卢日内在一份文件中披露了Pokrova系统的存在。该文件阐述了摆脱当前军事僵局的计划。他没有说什么时候会激活该系统。但在今年1月20日,“电报”软件上官方的乌克兰军事频道提到7架“目击者”无人机的夜间袭击:“乌克兰国防军的机动射击组摧毁了4架敌方无人机,其余3架没有到达目标。”

  在2月2日报导的另一起袭击之后,有消息说,24架“目击者”无人机中有11架在夜间被击落,“此外,至少有7架攻击无人机没有到达它们的目标”。

  这些报导的措辞可能暗示,Pokrova成功地欺骗了“目击者”的制导系统。

  乌克兰和俄罗斯的经验意味着,在未来的战争中,除其他防御措施之外,也需要这种欺骗手段。威辛顿认为,乌克兰在这方面可能会处于领先地位。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