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俄军可用高射炮对付乌克兰FPV无人机

来源: 日期:2024-02-10

  北京2月9日电/据《俄罗斯报》网站2月6日报导,敌方无人机群像扰人的蚊子一样在特别军事行动区内的俄军阵地上空盘旋。它们似乎不可战胜,即使是之前有效的电子战系统,如今也频繁出现故障。不过,要清除天空中的“蜂群”完全是有可能的。

  报导称,防空导弹可用于摧毁大型无人机。但是,如何应对像第一视角(FPV)无人机这样越来越多的小型飞行器呢?它们携带少量炸药,但具备高机动性和精确制导能力。训练有素的操作员已学会操控这种无人机进入装甲车上方的防护罩内,进而打击炮塔或车体顶部的薄弱部位。

  许多曾经或正在参加特别军事行动的人认为,可靠的防御需要依靠发射大量动能杀伤弹药,即炮弹和子弹来保障。而只有多管高射炮才能满足需求。虽然俄军拥有这种武器,但不知为何并不要求部队必须使用它们。

  苏联军队于1964年开始装备ZSU-23-4“石勒喀河”自行高射炮。这种自行高射炮采用PT-76水陆两用坦克底盘,配有四门23毫米口径的机炮,另外还有在当时看来性能良好的雷达和高质量火力控制系统。

  “石勒喀河”自行高射炮在苏军服役了数十年。在苏军派遣有限兵力参加的阿富汗战争中,该自行高射炮被证明是掩护陆军纵队最有效的作战装备。

  现在,新技术已经到来,新的防空系统应运而生,比如“通古斯卡”弹炮合一防空系统。“石勒喀河”自行高射炮走向了退役,并于1982年停产。

  尽管如此,这些自行高射炮仍在武器库中留存下来,并接受了改造。升级后的“石勒喀河”配备了更先进的雷达、最新的光电制导系统、数字火控系统以及安装在炮塔上的“针”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没有任何空中目标能够飞越其半径5公里的射程区域。



 
  顺便提一句,西方根据这款苏制自行高射炮的设计和操作经验研发了类似的装备。1973年,德国联邦国防军接收了“猎豹”防空坦克。这种高射炮采用“豹”-1主战坦克底盘,配有两门35毫米口径的速射炮和质量极好的火力控制系统。当然,它的价格是“石勒喀河”的数十倍乃至数百倍。目前,德国正在向乌克兰军队提供“猎豹”防空坦克。不得不说,这种高射炮在打击大多数无人机方面效果显着。

  报导称,其他国家在发展野战防空火炮系统方面走了一条稍有不同的道路。例如,美国的研发重点放在六管机炮上。这种武器的炮弹消耗量很大,但有着几乎超凡的火力密度。

  但我们也有一种可以说是完美的多管机炮,能够毫无困难地适应地面条件。它就是GSh-6-23M六管航空机炮,口径为23毫米,拥有极高的射速——每分钟可达1万发。火炮本身重量只有76公斤。就重量和尺寸而言,它可以安装在任何装甲运兵车上,甚至可以部署在卡车车斗内。而制导和火控系统并没有涉及过于复杂的技术问题。一旦特别军事行动区出现这种六管航空机炮,我们战士头顶的天空就会立刻变得更加乾净。此外,俄罗斯研发出了用于跟踪FPV无人机的紧凑型雷达系统,目前已完成测试和投产工作。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